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市场的喜新厌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0:55  青年体育报

  7月份的产销统计出来后,国内SUV企业的老总们应该宽慰些了。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显示:7月份,国内21个SUV生产企业的总销量达到18670辆,同比增长44.4%;1~7月份,累计销量为106694辆,同比下滑2.7%。

  就SUV市场而言,整体的盘子没有扩大,反而有2.7%的萎缩。但从事SUV生产的企业和新进入市场的车型增加了,正是这个增量掩盖了SUV市场的萧条。统计显示,在1~7月SUV累计106694辆的销量中,奇瑞瑞虎有2747辆,北京现代途胜有2152辆,东风本田CR-V有13976辆。其中,瑞虎和途胜是今年的新车型,CR-V去年同期只有4654辆,这3个车型的增量就有14221辆。

  新车型表现出色的另一个佐证是长城的哈弗长城汽车截至7月底,今年的累计销量是15432辆,同比下滑13.4%,但7月的销量为2897辆,同比增长了38.6%,这其中力挽狂澜的主力车型正是新推出的哈弗,哈弗7月份的销量为1342辆,几乎占了长城月度销量的一半。

  与新车型的出色表现相左,老车型中,除了吉普2500、长丰猎豹两驱、江铃陆风几款车型还表现强劲外,其他数十款车型的销量继续下跌。SUV市场呈现出“喜新厌旧”的局面。需要指出的是,一个市场一边倒地依靠新产品来提升人气,说明这个市场整体面临革新。基于此,SUV市场7月的好成绩并不是旺销开始的标志。

  一直以来,SUV给消费者的感觉是笨重、耗能,突破这个瓶颈,除了新技术的采用外,还要克服消费者的心理障碍,这正是城市SUV畅销的原因。途胜、CR-V、瑞虎、哈弗都是这个概念的产物,拥有轿车的诸多优点,又具有越野车的性能。对于喜欢SUV的消费者来说,新产品似乎在节能上更有保证,而轿车化的功能又增加了时尚和前卫的感觉。

  除了城市SUV的异军突起外,传统的以越野功能见长的SUV车型也并非走到了末路。7月份,吉普2500销量为1400辆,同比增长了129.9%,对于北京吉普来说,反倒是帕杰罗速跑欧蓝德表现不佳。速跑是从一开始就没有找到市场感觉,同样以城市SUV定义的欧蓝德则是经过去年的旺销后,由于营销上缺乏新意被后来者顶替了位置。回过头来看吉普2500,上海车展期间,新款2500的推出对市场的拉动作用不容忽视。可见,作为国内SUV企业的老大,北京吉普只要能找准市场,并不愁销路。

  从1~7月的产销统计看,卖得不温不火的有长丰猎豹、郑州日产、华泰现代、一汽丰田等,实力都不弱,但销量都在下滑。记者采访了几位业内专家,一致的看法是,这些企业缺乏新产品或者新概念。作为小众产品的SUV,在价格难以调整的前提下,新产品无疑是抢夺消费者眼球最重要的武器。缺失了这个要素,销售平淡便在情理之中。

  在国内20多家SUV生产企业中,日子最难过的要数长城、中兴等本土SUV企业,主打的低端SUV产品逐渐被市场抛弃,品牌乏力加上利润不高,日子过得苦不堪言。于是,突围成了一个现实的课题。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负责人饶达说:“7月份,SUV市场下滑幅度最低,但是在乘用车中最让人担忧的仍是SUV。”

  本报特约记者 戈岩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