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家车能否“喝气”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0:46  新民晚报

  盼望早点开辟环保经济双得益的“油改气”直通道

  汽油价格上涨之后,和液化气价差进一步拉大,许多出租车都转而“喝气”了。但在申城各家加气站,只看到出租车、公交车、助动车的身影,却难觅私家车影踪。

  一位驾驶别克君威的读者昨天就此致电本报问道:“吃油”改为“喝气”既利环保又能省钱,私家车是否也能“油改气”?

  适用车型仍有限

  上海环宇汽车燃气设备有限公司是申城唯一获得资格认证的安装汽车加气装置的企业,这家公司表示经营服务对象只是出租车。有关负责人对此解释道,没有政策明确表示允许或不允许为私车改装,出于“安全”考虑,他们就不多揽事。

  业内行家透露,目前可以改装加气装置的车型并不多,仅限于桑塔纳3000、桑塔纳2000、普桑、红旗、帕萨特等。这意味着哪怕真能向私家车开放安装加气装置服务,大部分私家车暂时还不能改“喝气”上路。

  私车难算节约账

  要算改“喝气”后的节约账,私家车和出租车明显不同。桑塔纳3000和帕萨特车型加气装置的安装价格为8000元左右,桑塔纳2000和红旗车型的安装价格为5000元至6000元。以一辆平均每天行驶350公里的出租车为例,每百公里耗90号汽油10升,同样路程烧掉液化气12.5升,折算下来,使用液化气要比使用汽油每天节省20元。而私家车一般每天行驶路程仅为出租车七分之一左右,完全要靠省下的油钱来“抵消”安装费用,捞回成本要七八年。

  有关人士提出设想,汽车“油改气”将大大有利于城市的环保建设,因此,从环保和经济双重利益出发,有关部门是否能对私家车的“油改气”实行政策上的倾斜和补贴措施,鼓励私家车“油改气”。

  技术水平需提高

  汽油价格上涨对出租车影响最大,但申城100多家加气站目前并未出现“追捧”的景象。申城加气站全负荷供气每天至少可向7万辆机动车供气,而上海4.2万辆出租车中只有1万辆左右成为加气站常客。这主要是约3万辆出租车采用了第二代液化气燃料系统,液化气与汽油两套燃料系统并存容易造成技术上的冲突,会出现性能不稳定的情况。最新的第三代液化气燃料系统已解决了这个问题,目前则面临着价格门槛。

  不少日行上百公里的私车主,考虑到今后油价若再上涨,改“喝气”还是合算的,但谁来早点开辟私车“油改气”直通道呢?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