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轮子上的国家”美国的车辆“节能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0:38  经济日报

  在美国这个被称为“汽车轮子上的国家”里,车辆燃油的经济性一直备受关注,对于大型卡车和公交车来说更是如此。因此,美国各汽车生产厂商都不遗余力,开发新技术,使重型车辆的每一升燃油都能产生更大的功效。

  在大约一个世纪时间里,汽油或柴油内燃机引擎一直是全世界机动车辆的标准配置。近几年来,混合动力车开始崭露头脚。这种车装配的燃油引擎较小,结合电力马达,共同驱动车辆。这项技术可减少尾气排放,提高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小巧的经济型轿车最早采用了这项技术。现在,其它车辆也逐渐开始采用这项技术。

  通用汽车公司艾利森车辆传动装置公司开发研制的公交车,燃油经济性较佳,大大缩小了引擎的尺寸,同时采用能量再生煞车系统为电力马达充电,以保持车辆的运行。在城市行驶的公交车,通常每开几条街的距离,就要停下来靠站载客。当一部普通车煞车停下的时候,车辆前进产生的能量转变成煞车片的热量被白白浪费掉了。采用能量再生煞车系统,这部分能量就可被转化成电能储存在电池里,可以继续用来驱动车辆。对于经常开开停停的城市公交车来说,这项技术实在非常节能实用。目前,美国一些城市已经开始使用通用生产的350型混合动力公交车。

  在美国,卡车司机横穿美国运送货物,休息时一般都睡在车里。在车上的卧铺间里,空调、电视和其它设施一应俱全。为了让这些设施保持运转,卡车司机睡觉时通常会让卡车引擎保持空转状态,这样一辆卡车每年估计会消耗8000升燃油。沃尔沃公司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简单办法是设计一套系统。司机在卡车停下来休息时,只需把一根电源线插入插座,就能够让车上的这些设施运转工作。沃尔沃公司已生产出一种科技含量较高的大型加长拖挂车,他们为这种车配备的是625马力的引擎,由于开一套空调机用不着那么大的能量,所以给这种车装了一套交流电来采暖、通风和供应空调系统。关掉引擎,接上电源,一小时平均只消耗大约2度电。

  虽然对于美国这个被称为“汽车轮子上的国家”来说,公交车和卡车这样的重型车辆只占整个汽车保有量很小的比例,但由于这些车辆庞大的体积以及它们每天行驶的时间远远多于小型载客汽车,它们对环境和能源消耗造成的影响就相对较大。目前美国政府只有针对重型卡车尾气排放的规定,并没有燃油效能方面的规定,而美国超65%的货运量由卡车完成。因此,尽可能提高这类车辆的燃油效率十分必要。(孙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