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水母的联想:危机成就强者 民族品牌有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5:34  新浪汽车

  水母属软体海洋动物,长有细长的角须,一般体重在10公斤以下。而生活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附近的深渊中的水线却与众不同,它们的触须粗如人的手臂,每只重达60公斤,不但体型大,肌肉也比其他地方的水母强健有力。同是水母,为什么生活在这里的如此强壮呢?

  美国科学家凯文·拉斯科夫对这种巨型水母进行了长期跟踪研究,结果发现,这些水母的邻居们竟然都是海洋中最凶猛的动物,如虎鲸、鲨鱼等。为了躲避这些凶猛的动物,水母不得不快速逃命,每天的快速游动把它们的身体锻炼得十分强壮。可是,就算水母逃命的速度再快,也还是经常被那些凶猛的动物咬伤,轻则触须断裂,重则皮开肉绽。

  令凯文·拉斯科夫惊讶的是,这些被咬得遍体鳞伤的水母不但不会死,而且很快会从折断触须的根部长出新触须,伤口也会迅速愈合,因为伤痛刺激了新陈代谢。水母就是在这样残酷的环境里,在性命攸关的危机中,在肉体剧烈的伤痛里将自己一点点变得强大起来的。

  这令我联想起中国的汽车行业,当我们躺在关税保护温暖的臂弯之中时,进步非常缓慢,当保护政策渐弱,国际汽车品牌大举进入后,短短几年时间,所取得的进步竟然超过了历史上几十年的进步。

  尤其是一些民族品牌,从诞生就开始就没有享受到政策的保护与鼓励,自幼就要面对列强环伺的激烈竞争,但是,他们并没有被强大的国际品牌兼并、吞噬,而是顽强地生存下来并不断发展壮大起来。其原因就和加利福尼亚州深海中的水母一样,因为要面对生存的压力和剧烈的竞争,要应对随时不期而至的挑战和磨难,自己才一点点变得强大。

  为了生存和发展,民族汽车品牌今年又一度创造了出口方面的新篇章。当几大合资企业在出口面前丧失话语权时,我们的民族品牌,如奇瑞、吉利、中兴、长城等企业却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出口方面的神话。

  面对国内和国际市场强大的竞争对手,他们显示了一种无畏的勇气。这些企业没有国际汽车品牌背景的民族品牌,这种勇气除了来源于中华民族文化传统自强不息的精神意志,也是在长期的激烈竞争的环境中所造就的。

  我们相信,中国汽车的前景是光明的,自主品牌的前途大有前途。

  (作者:新浪网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莫言清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