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天里寻找历史的足迹(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5:14  新浪汽车
春天里寻找历史的足迹(3)

世外桃源

  黑龙庙,是祈雨的庙宇,是碛口镇的标志性建筑。它气势不凡地踞于黄河边的高处,俯瞰滔滔的黄河水涌进河中的大同碛、麒麟滩,也俯瞰着碛口古镇。黑龙庙是一座四合院式建筑,山门外悬挂着“物阜民熙小都会,河声岳色大文章”的对联,这是对碛口历史的高度浓缩。

  在碛口镇的周边,还散落着很多的古村落,这些村落的商人依托碛口发家,致富后他们不遗余力地建设着自己的家园,为后人留下了西湾村、李家山、寨子山、白家山、高家坪、垣上以及碛口一共七处保存相对完好的明清民居建筑群,而碛口的历史价值,也只有与这几个村落形成系统时,才能充分体现出来。

  李家山,被吴冠中先生当做自己的三大发现之--这里从外面看像是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很讲究的窑洞,古村相对而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这样的村庄,这样的房子,走遍全世界都难再找到。

  其实,李家山是在特殊历史条件、特殊地形地貌和传统观念等综合因素下产生的特殊村落。在二、三百年前,李家山人依靠碛口得天独厚的条件投身商业,终成一方巨富。发达后的李氏先辈们回到故乡大兴土木,为今天的美术工作者和摄影师们留下了令人叹为观止的民居建筑群。

  李家山昔日是一座富庶的山村,民居是石窑院落,修筑的坚固耐久、宏伟气派。其中村子右翼顶端那山村最大的庭院,就是典型代表。同时村子的村政建设,竟然也有一套完的、高标准的道路网络和排水系统,虽然破败的景象使它们失去了当年的规模,但直到今天依然在发挥着作用。

  碛口是水陆运输的中转站,经水运输送到这里的物资,要都靠岸卸货改走旱路转运到目的地,一条重要商道是沿黄河一路南下,经柳林县孟门镇到达晋陕交通要冲军渡,再由军渡转运到晋中、晋南各地。


老营城

  从李家山出来,没有走出多远,我们就看到了古商道的遗迹,它们大多修筑于高出黄河水面十余米的陡坡上,随着地势的变化而上下起伏,随着保存状态的好坏而在我们面前时隐时现。古商道大多以石块铺路,有些段落则直接开凿于岩石之上,当年辛劳的工匠们不仅将岩石凿平凿宽,还在陡峭处凿出台阶以方便行走,平面与立面上人工开凿的痕迹至今仍清晰可见。保存完好的古商道,宽度约在两米间,正好容纳两匹骡马错道,而大部分道路如今只残存一人的宽度甚至踪影全无。

  古商道被一道道沟壑阻断了前行的道路,商人便集资修桥跨越沟壑以利通行,从李家山到小垣则不过五、六华里的长度就建有六座石拱桥。几乎每一座石拱桥的桥头,都可以找到摩崖石刻或石碑,记载着当年修桥的情况与捐款明细。  

  在碛口的人文历史景观中,还有一处自然景观--冯家会村后沟谷里的土林。

  土林隐藏在村南的一条山沟内,在一面黄土坡前,昂首矗立着几十支黄土柱,它们高则八、九米,挺拔纤细,低则三、四米,粗壮敦实。这些土柱虽然形态不尽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无一例外地头顶一块石板或石块。土林远看貌似云南石林,但不同的是柱体全部由泥土构成,当地人习惯称之为黄土柱,但土柱的颜色与其附近的黄土高坡却又有着明显的差异,准确地说它应该是褐色土柱,它的粘性和直立性应该优于普通的黄土,否则很难抵御经年累月的风吹雨打、水土流失。至于土林头顶的石帽,按照专家的说法,是大约八千年前的地震而将石块、石板抛在山坡上的,听着似乎有些牵强,但又找不到更合理的解释。


孙家沟绣楼

  西湾村座西北而朝东南,背靠石山,濒临湫水,它是建于明末的城堡式民居建筑群,座落在三十度的石坡之上,村内民居宅院三十余座,由五条南北走向的竖巷分隔开来。民居院落从前往后、由南至北前步步登高,远望显得错落有致,宏伟壮阔。

  在西湾村东南角的一处院落,外墙刷得通白,上面是一位著名的历史学家罗哲文题写的“西湾村”村名。

  此外,还有寨子山、高家坪等古村落,与李家山和西湾虽是大同小异,却也各有奇点。

  游完碛口及其周边的古村落,我们确实感到不枉此行,但是,与李家山、西湾、高家坪相比,更让人赞叹的是三交镇的孙家沟。

  孙家沟村坐落在三交镇东面几公里的沟壑里。听说这个偏僻的山沟里居然有号称全山西最大的四合院,这让我们这些在山西各地见过不少各种古民居和大小院的驴友们,颇有些不以为然。但是,当我们终于站在村外的山梁上,一眼望见山洼洼里的小山村,便被它的古朴和秀美倾倒了。有人说,老吴老了,看走眼了,孙家沟怎么也比李家山强啊!

  也许真实这样,孙村和李村均为建在半山坡上的古村,规模大小差不多,都是明清时代的古村落、古民居,但是孙村“秀”多了。孙村村中大树繁多,绿叶成荫,进得村来,令人疑为身在江南某地。李村却无大树,给人秃岭暴晒之感。孙村的很多院宅建在突兀的巨石之上,尤显威、巧、美。李村的地是一色儿的燥黄土。孙村有哗哗的溪水穿流而过,李村的用水则需男女老幼肩挑手提由沟底井中所得。孙村恬静幽雅,李村浮躁苍劲。孙村质朴淳厚,李村商业气息渐浓。孙村是人文与自然的和谐结合,李村只有点儿黄土高坡的粗矿古韵。

  至于四合院的大小,真是无所谓的。我们对孙家沟的“感觉太好”了,这是真的!

  从碛口返回,我们选择了经北武当山、庞泉沟到交城的路线。这条线路路面好,非常清净,沿途景色美丽,驴友们的心情自然就好。

  藏山是我们此行最后的景点。有人说,没有藏山就没有赵氏孤儿,没有赵氏孤儿,就没有邯郸学步,没有邯郸学步,就没有后来一度强盛的赵国。这是一个动人的传奇故事。

  位于盂县北面四十里的藏山是太行山中的一颗明珠,山型,植被,景色宜人。只是修旧如新的建筑,令人有些遗憾。

  返京途中,还有大名鼎鼎的娘子关,固关等景点,只是由于时间关系,只好舍弃了。


藏山

  新浪网友:杨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