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吉普挑战沙漠之旅-科尔沁(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3:54  新浪汽车




 

  【小资料】神奇的勃隆克

  勃隆克系蒙古语,意为圆形的山。来到勃隆克,你会立即被那里的沙丘、石山、水域、丛林所打动。它虽然有沙但不会给人以荒漠的感觉,虽然有林也不会给人以大森林的味道,虽然有水更不会给人以江南水乡的体验,这里沙海、水域、丛林、山地互相交织,掩映出了独一无二的自然景观。历史上这里也是北方少数民族理想的生存地,现在在沙地里会经常拣到蒙古人用的玉器或翡翠饰物。在勃隆克东部的一座小石山上,同时并存着两个巨大的岩石,一个叠立在山的北侧,造型酷似男人的生殖器,老百姓称它为阳石。一个镶嵌在山的南部,造型酷似女人的生殖器,老百姓称它为阴石,当地人对阴阳石非常崇拜,似乎是在祈求上苍保佑他们多子多福,永远健康地繁衍下去。

  沙漠探险含勃隆克 、布日墩 、其甘三个景点,均属科尔沁沙地的一部分,是距北京最近最奇的内蒙古沙漠,素有“八百瀚海”之誉,其特点是沙中有湖,湖中有岛,岛上有草,草中有鸟,沙湖串串,沙草相连.

  【小资料】阿斯哈图

  阿斯哈图是蒙古语,其译意是“险峻的岩石”。它处于大兴安岭余脉向西部草原过渡的地带。草原上群山呈现出典型的丘陵地形地貌特征,四周险峻,而山顶平缓起伏,冰石林在这平坦的丘陵地带显得格外突出。

  由于第四纪冰川长期的精雕细刻,造就了阿斯哈图冰石林这一方神秘的独特的自然风貌,具有华山之险峻,黄山之秀丽,泰山之雄奇。这里山连着山,峰连着峰,山山各具特色,山山不同,峰峰各异。

  阿斯哈图石林形态多变,很少有雷同形状,而且浑厚粗犷,在荒野中突兀而立,十分触目。当地百姓看得久了,看出名堂,于是石林中便有了成吉思汗拴马柱、神剑石、南天门、神女石、姐妹石等名称。但游客看去,不一定完全“名副其实”,因为还要讲究观看的角度、光线,时机和方位准了,才惟妙惟肖。

  阿斯哈图冰石林位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北部的巴彦高勒苏木(乡)与天合园乡交界处,在北大山上,东北与林西县相毗邻。一般的石林,主要是由石灰岩在热带气候条件下,经水流的溶蚀作用形成的。我国著名的云南路南石林,就是典型的代表。由于石林的地貌景观奇特、风景优美,路南石林早就成为闻名世界的旅游风景区。与石林具有相似地貌景观的旅游风景很多,但他们的成因却有很大的不同。如云南元谋的“土林”,主要是在干燥气候环境中,松软的沙土堆积物经水流的淋蚀和冲刷作用所形成。还有广东仁化、坪石一带著名的丹霞地形,也呈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峰林状等,但被认为是由平缓岩层和裂隙发育的红色砂砾岩,经侵蚀、溶蚀和重力崩塌等综合作用下产生的。然而大兴安岭主峰--峰(海拔2034米)附近,克什克腾旗的北大山一带发育的石林,尽管在地貌景观上与石林、土林、丹霞地形和风蚀地貌十分相似,但是它们的成因却完全不同。

  有关部门的初步考察和研究结果表明,它们主要是由冰盖冰川创蚀、掘蚀和冰川融化时形成的大量冰川融水的冲蚀作用下产生的,我们称之为“冰川石林”。冰石林主要特征是:“组成冰石林的岩石,全为坚硬的花岗岩,近水平裂隙特别发育,似有‘千层饼’状,但与水流的溶蚀、淋蚀和风蚀作用无关;其次,在冰石林的顶面,发现大量冰臼分布,其形态、大小、类型和特征与目前发现的大量冰臼特征基本相同,说明其形成与冰川作用有关,还有,所有冰石林均分布于冰川U型谷的两侧山脊及山顶位置上,即相当于刃脊、角峰分布区。在石林附近,U型谷中及山前、山麓地带,常见冰碛及冰川漂砾大量分布,说明冰石林与冰川作用密切相关”。阿斯哈图冰石林风光秀丽,景色迷人,是举世罕见的“冰石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