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来越轻的汽车材料打造更省油经济的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1:25  精品购物指南

  汽车材料是汽车品质的基础,汽车技术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托于汽车材料的发展。要研制更经济的汽车,就必须使用更轻便的材料,这已经成为汽车界的一种共识。这几年,铝合金、高强度钢、合成塑料和陶瓷在汽车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铝合金是汽车上应用得最快最广的轻金属,这主要是因为铝合金本身的性能已经达到重量轻、强度高、耐腐蚀的要求。早期铝合金仅用于变速器外壳、汽油泵、化油器等不受强

  冲击元件。到了现代,铝材中添加强化元素后,铝材的强度大大加强,并仍然具有质轻、散热性好等特性,这可以满足发动机活塞及汽缸盖等较剧烈工作环境的要求。铝合金进一步拓展其应用范围,随之而来的是进一步降低了整车重量,提高了整车的经济性。

  铝圈是铝合金在车上的第二个应用广泛的领域。因为质轻、散热性好并具有良好的外观,铝制车圈逐渐代替了钢圈。质轻降低了整车的质量,散热性好可以及时将制动器的热量散发出去,以免出现制动热衰退,影响行车安全。在行驶时,飞驰的银线、轻盈的脚步,显示出车路之间的和谐统一,给人以美的感受,进一步提高了车的品位,因此铝制车圈如今已经大行其道。不过世间万物都不是十全十美的,铝制车圈也有短处。铝合金较脆,很容易出现小裂纹,且不易被发现,其强度也没有钢制圈高,在铸造时有可能出现砂眼,无内胎车胎容易出现亏气,还有就是价格比较高。

  使用铝合金最经典的范例要属德国奥迪汽车公司在1999年推出的奥迪A2,该车是世界第一款大批量生产的全铝轿车。该车车身采用全铝空间框架车身ASF。所谓ASF概念即仪表板部分由高强度铝结构支撑,空间构架由真空压铸接头的挤压成型段组成,这两者结合成很轻的铝合金车身。从前顶柱到行李舱边,包括车门手把坑都是用铝冲压成形,前柱A柱是采用高压铸铝新技术,这是一种用于飞行器结构的高难技术,它能够复合加强并改变材料厚度。由于奥迪A2采用ASF空间结构,使车身重量比传统钢制车身轻40%以上,只有895公斤。

  夸完铝合金,我们再说说塑料。塑料的特点我们大家都很清楚,而且我们经常见到它们被用于装饰件及车身某些部件上。不过工程师对塑料的期待可不仅仅是这些,他们希望把塑料应用在整个车的外壳上,想想看,一辆塑料车该有多轻,又有多省油。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研制了一款CCVComposite Concept Vehicle概念车,它采用一种几乎全塑的车身外壳。该车的车身材料含有玻璃增强纤维,用来加强车身的刚度和硬度,还含有稳定剂、冲击延展剂、颜色等添加剂。CCV全塑车身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注塑件,要求模具精度高,成型表面平整,而且要控制住塑性材料的流动性,板块粘合要求绝对可靠,CCV解决了这些技术难题,它通过新结构、新技术、新工艺,开创了全塑车身的发展之路。

  除了铝合金和塑料外,工程陶瓷也是一种受专家青睐的轻型材料,目前工程陶瓷主要用在发动机上面。工程陶瓷不是不堪一击的普通陶瓷,它具有良好的综合性能:高温强度高、耐磨性强、隔热性好、密度比低、弹性高。因此用它代替金属材料能大幅度提高热机效率,降低能源消耗,从而达到汽车轻量化效果。

  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些材料会在汽车身上得到广泛的应用,我们的汽车将越来越轻,越来越经济。沈中杰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科技节油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