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产业进入巨型竞争时代 集团间重组将是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0:00  中国汽车报

  19世纪,狄更斯在《双城记》中一开头就说了一句话:“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时下,狄老的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中国汽车业。

  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巨型竞争的时代。没有一家企业可以完全掌握所有技术,必须通过并购,缩短学习曲线,快速取得技术与市场。

  正是在这样的劲风吹拂下,中国汽车也正处在重组风暴的前夜。这次风暴与以往的汽车业重组浪潮相比有所不同,集团与集团间的联合、重组将是这次风暴的主旋律。这是产业升级的信号,应该说是一种必然的结果。

  汽车集团与集团间联合、重组,与其说是政府推动,还不如说是汽车产业发展规律使然。正如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白津夫所说那样,“推动大集团间的重组,是为了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建造起具有中国特色的跨国企业。”在这样的宏伟目标下,离开了政府支持是不可想像的。另外,中国汽车业发展到今天,并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大集团,“散、乱”局面还在继续,有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04年9月,我国尚有123家整车企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曾经表示,今后规模不到100万辆的中国汽车企业是难于出线参加“汽车世界杯”的。此外,国有汽车企业产权结构的缺陷和资本流动不畅,使一些企业在行业内恶性竞争但又无法重组以提高竞争力。正是基于以上考虑,通过并购重组调整结构实现产业升级,已经变得十分迫切。

  以往的汽车业重组,只是简单意义上的“大吃小”,但这种方式不足以打造出真正意义上的汽车大集团。只有“强强联合”,才能尽快缩短差距。因此,通过资本与技术纽带进行的合作与并购,逐渐将原本赤裸裸的竞争关系演绎为共同发展的竞合状态,已是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必然。

  从这样的角度出发,中国汽车大集团如今所考虑的问题,已经不是如何从同行手中抢夺更多市场份额这样简单了,应该有一个更深远的战略思考,以寻求未来的重新定位。

  中国汽车业正在准备进行一次本质的飞跃,飞跃的主体则首先体现在组织架构上,所采用的方式就是集团间通过资本与技术纽带进行联合、兼并、重组,以形成资源控制、优势互补、扩大市场占有率的整合,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汽车大集团。2002年的“天一重组”,2004年长安、江铃的联合,则正是这种思路下最好的印证。

  这场大戏的帷幕已经拉开,而更精彩的还在后面,有实力的汽车集团该到出手的时候了。

  张彦武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