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飓风行动”预示大众回归平民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9:26  中国汽车报

  8月8日,上海大众宣布启动名为“飓风行动”的组合营销措施,对旗下多款车型进行大幅度降价。业内人士指出,上海大众采取的是一种贴近“平民车”的价格战略。有迹象表明,上海大众举起的降价大旗,可能预示着上海大众开始回归“大众”。

  一直以来,大众产品因其高质量而备受欢迎,但其高昂的价格却也令其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越来越“水土不服”。这次上海大众主动大幅调整全系车型价格,表现出该公司的营销思路正在随市场变化而动。重塑“平民车”理念,对于近几年来热衷走高端路线的大众汽车来说,无疑是一种趋向“大众”化的理性回归。

  熟悉大众汽车公司历史的人也许知道,早在上世纪30年代,根据当时德国国情及国民的实际经济情况,大众不失时机地推出了一种使普通老百姓买得起、用得起的“平民车”甲壳虫,备受市场青睐。大众“平民车”理念声名鹊起,家喻户晓,“大众汽车,为大众造车”成了大众的标志。

  可是,随着时间的变迁,大众逐渐抛弃了自己倡导的、备受欢迎的“平民车”理念,走上了一条曲高和寡的贵族车道路。据查证,大众采用高价格策略卖车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在位的董事长斐迪南·皮耶希是这一政策的积极推动者。他曾花费30亿马克加大大众在豪华轿车领域的投资。由此开始,大众一直采取了高定价方式。这种方式使大众失去了价格竞争优势,导致其在日本、韩国、法国等市场的占有率不高。甚至使这些产品的生产平台和零部件供应也逐渐失去竞争力。

  进入中国市场后,大众的产品同样面临着与市场需求割裂的困扰。最近的一项社会调查显示,父代人(50岁左右)大都认为德国车更好,20世纪70年代的人也倾向于买德国车,但80年代以后的新增消费群,需要的则是既买得起又时尚实用的车。今后中国车市,面对的恰恰是这个新增的消费群体。

  据两项网上调查显示:41.56%潜在的家用轿车消费者选择5万元以下的轿车,19.83%的家用轿车消费者选择5万~8万元以下的轿车,18.4%的家用轿车消费者选择8万~10万元以下的轿车。选择10万元以下轿车的人占参与调查人员总数的79.81%。有96.23%的被调查者认为应该把家用轿车市场定位在“看老百姓口袋里有多少钱,就生产多少钱的车”的经营理念上,即重点发展“平民车”。一言以蔽之,无论从世界汽车发展的规律还是我国现实需要的角度看,都应以“平民车” 理念来满足国民购买力较低的现实,通过低价“平民车”的供给来创造巨大的轿车市场需求。这次上海大众率先举起空前规模的全系大幅度降价大旗,集中力量抢回低端市场的失地,与丰田现代等企业的产品一争高下,只是毕睿德大众决策层拯救中国市场一揽子政策中的一部分,说明大众终于醒过来了,市场定位对头了。

  顺应了“平民车”的发展方向,可能预示着大众重新走上了回归大众的里程。

  李永钧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