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吉普激情山地之旅 (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6:48  新浪汽车

稻城风景

仙乃日落日

新都桥标准照

塔公金顶寺

  Day7:稻城—亚丁—稻城

  稻城—亚丁—稻城路还是比较好的,一共就有30多公里的路没有修好,但是还是比较好走的,进亚丁需要购买门票,一人128元,如果你有学生证可以买半票,千万不要忘记带。秋天是这里最美丽的季节!

  亚丁风景区,位于甘孜州南部稻城县日瓦乡境内,景区海拔2900米(贡嘎河口)至6032米(仙乃日峰),面积5.6万公顷。景区以仙乃日、降边央、夏纳多吉三座雪峰为核心区,北南向分布。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气候,形成了独特的地貌和自然景观,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一处自然生态系统。 仙乃日(藏语观世间菩萨)、降边央(藏语文殊菩萨)、夏纳多吉(藏语金刚手)三座雪山相距不远,各自拔地而起,呈三角鼎立,藏传佛教称为“日松贡布”,意为三怙主神山。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米,南峰降边央海拔5958米,东峰夏纳多吉海拔5958米,三座雪山峰峰形各异,但都洁白无瑕,一尘不染。山腰茫茫林海,飞泉瀑布于其间,山脚宽谷曲流,镶嵌着明镜般的湖泊。雪峰、冰川、森林、溪流、瀑布、草甸、湖泊有机地组合,野生动物出没于其中,托出了一方静谧的净土。

  Day8: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317km)

  今天赶早就从稻城出发,中午就原返回到理塘。这段路前天已经走了一遍,路况基本熟悉,所以不用费太大周折。理塘距离下一个目的地雅江县是136公里,路况还不错。应该可以用3个小时跑完这段路。但出乎意料地是,这段路转弯太多,基本上就是从一座山下来再上另一座山,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好走。速度不慢,却不怎么出路。到了雅江县境内,海拔完全降了下来,日头很高,阳光刺眼,天气热了很多。走到进县城的桥头,由于前方修路,只能单向放行,你只有耐着性子等待放行。一般是3个小时放行一次,出雅江沿路有很多鱼庄,有一种这里特有的雅鱼。这雅鱼价格不低,要50元一斤。不过味道确实鲜美。看来高原冷水鱼的美味绝不是徒有虚名的,一般情况2个小时就可以从雅江到新都桥的。雅江到新都桥的路是油路但是路况不好。

  雅江县简介:

  雅江,古名“河口”,藏语称“亚曲喀”,因雅砻江由西北向南纵贯全境,后更名为“雅江”。

  县城坐落在雅砻江畔的悬崖峭壁之上,形成了一个很大的落差,素有"小山城"的美誉。城区有一条主街贯连,两边挤满着商店和各类机关。

  全县幅员面积为7558平方公里,属半农半牧区。县城海拔2640米,属青藏高原亚湿润气候区,年日照数2319小时,无霜期188天,年均温度10.9℃,最高温度35.9℃,最低温度-15.9℃。距成都510公里,距康定147公里。全县辖1镇16乡79个行政村,其中通乡路乡镇10个,通电话乡镇4个。2001年末,全县总户数有8374户,总人口40804人。

  雅江盛产松茸,又有“松茸之乡”的称谓,松茸是学名,又叫松口蘑。

  新都桥(海拔3450米)

  新都桥镇又叫东俄罗,是川藏南、北线的分路口,比较繁荣。从新都桥镇开始口味渐渐以藏式为主,蔬菜完全靠内地输入,而藏式口味的糌粑,面粉,青稞,酥油茶,牛羊肉随处可见。

  新都桥镇并不大,从镇上看景色也很一般,“摄影天堂”指称应该是指折多山-新都桥镇之间和出新都桥到塔公的地段。风景确实非常不一般。

  Day9:新都桥-塔公-丹巴-小金-日隆(260km)

  沿着新都桥镇继续向东走几公里就是一片很开阔的田地,有好多所藏式的石头屋散落其上。从远处望去,房子上经常是空云雾缭绕,真有点人间仙境的味道。事实上,新都桥最近几年在驴族和色友中名气很大,被喻为“摄影家的天堂”。到了这才知道,这个称谓真不是徒有虚名。因为纬度比较低,这里的气候比高原要湿润很多,各种植物或农作物的色彩十分丰富。透过相机的取景器,就像在欣赏一幅美丽的田园画。继续向西行驶。第一站是丹巴县,距离新都桥130多公里。这段路沿途景色很美,以至于没走多远就需要停车看看。塔公和八美是一定要好好欣赏的好地方,然后就是在在山谷中度过了。公路基本上一边沿河,另一边靠山。时常看到因为泥石流而滑下山的巨石。很多路段都在滑坡的基础上又新开出来的。前一段的大雨曾经将去往丹巴的路堵塞达20多天。可以说,只要有雨,走这样的路就是危险的。在路上经常都可以看到标示“小心飞石”字样的牌子立于路边,这里就是著名的“丹巴美人谷”了。

  丹巴县地理位置:

  位于甘孜州东部。北纬30°29′~31°29′,东经101°17′~102°12′。东与阿坝州小金县接壤,东南和南部与康定县交界,西与道孚县毗邻,北和东北面与阿坝州金川县相连。东西最宽86﹒9公里,南北最长105﹒7公里,面积 4721平方公里,县城海拔1800米。

  人口与民族:

  2000年全县总人口约7万人,主要为藏族,另有汉族、回族、及少量彝、苗、满等民族。

  县名来历:

  置县时,取丹东、巴底、巴旺三土司音译汉文首字为县名,故名丹巴。是大渡河上第一城--丹巴

  自然环境:

  县境属岷山、邛崃山高山区,是川西高山峡谷的一部分。地势西南高,东南低,海子山海拔5820米,为全县最高点;东南方大渡河海拔1700米,为全县最低点。境内峰峦重叠,高山对峙,峡谷深邃,沟谷众多,大金川由北向南,先后纳入革什扎河、东谷河,在县城汇合而折向东流,纳小金川后始称大渡河,东南流出境。属青藏高原型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4.2 ,一月均温4.4 ,最热月(8月)均温22.4 ,无霜期316天,年降水量600毫米。

  丹巴县-小金县

  全程约55公里,2002年已改建为全程一级柏油路面,1.5小时左右即可到小金县城。沿途河谷风光非常秀丽,民风纯朴。

  小金县概况:

  小金县位于四川省西北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南端,幅员面积 5582平方公里,全县辖2个镇19个乡,131个村,是藏、羌、回、汉等多民族聚居区,人口77000余人,其中藏族占56.5%。县城美兴镇,海拔2367米,距省会成都283公里,距州府马尔康143公里。

  小金县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 AAAA”级景区为代表的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夹金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嘉绒藏族民俗风情文化、革命历史遗址构建了小金旅游资源厚重的多元文化底蕴。境内各民族联袂而居,碉楼寨房、青砖玉瓦交相辉映,藏羌锅庄粗犷豪迈,民谣狮舞荡气回肠。不同的民俗风情浓郁,与喇嘛庙、清真寺、天主教堂、藏经楼、铁索桥、古战场等古老的历史文化遗址为奇异、神秘、峻美的自然风光增添出厚重的多元文化色彩,构成了县域密集的,多姿多彩的自然人文景观,令人流连忘返。

  出小金县走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日隆,在这里你可以尽情观赏四姑娘山美景了。另外日隆的住宿条件非常好,价钱也很便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