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吉普激情山地之旅 (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6:48  新浪汽车

四姑娘山

丹巴美女

  Day10:日隆-都江堰-成都(约266km)

  这天的路况比较好,但是山大沟深,八郎山的路还是需要小心的,因为距离成都非常进近,旅游团非常多,路边有非常多的吃饭的地方,没有什么大困难就可以达到成都了。卧龙大熊猫保护区是路过,花点时间进去看看也不错,门票价格不知,因为我没有进去。一般情况有时间去都江堰看看中国古代伟大的水利工程也是不错的。

  卧龙大熊猫保护区:

  卧龙保护区处于邛崃山脉东麓,汶川县境内,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的高山峡谷区,5000米以上的高山就有101座,这里峰峦重叠、云雾缭绕,原始森林、次生灌木林、箭竹林郁郁葱葱。保护区内有各种植物三、四千种,有四川红杉,金钱槭等珍贵植物;有各种兽类50多种,鸟类300多种,属国家保护的珍贵动物就达29种。卧龙是动物“活化石”大熊猫生存和繁衍后代理想的地区,是地球上仅存的几处大熊猫本息地之一,是全国重点自然保护区。卧龙自然保护区已列为“联合国国际生物圈保护区”,设有大熊猫研究中心和大熊猫野外生态观察站。是观赏、了解大熊猫的好地方,偶尔还可见到野生大熊猫。

  这里以保护野生大熊猫、人工繁育大熊猫而名闻天下。保护区森林植被完好,动物植物十分丰富,是典型的自然生态旅游区。

  位置:

  卧龙自然保护区位于阿坝州汶川县境内,离成都市区仅120公里左右,距都江堰50多公里。

  景区特色:

  卧龙自然保护区是地球上仅存的几处大熊猫本息地之一,保护区内建有大熊猫研究中心及繁殖场。游人可以看到国宝大熊猫在这里自由自在的生活

  都江堰介绍:

  都江堰市位于成都平原西北部,东南距省会成都48公里,东与彭州市、郫县、温江县相连,南与崇州市接壤,西、北与汶川县交界。幅员 面积1208平方公里,

  人口59万(其中城市人口20万)。境内青城山、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遗产地。都江堰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市、卫生城市、绿化达标先进市,国家级文明风景区、AAAA级旅游区、生态示范区。

  都江堰市历史悠久,是四川盆地文明和长江流域牙游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境内山水秀丽,文物古迹人众多。市域内山脉属岷山山系,以岷江为界,河东诸山属龙门山脉,河西诸山属邛崃山脉,山地区占总面积的65%以上;山区峰峦叠嶂,沟壑人纵横,林深木茂,古树参天,呈现出绿荫掩映、苍翠欲滴的瑰丽景致;千里岷江冲出高山峡谷进入市境后,经都江堰分流,形成七大输水干渠,纵贯全境,呈现出滔滔江流,汹涌澎湃,惊涛拍岸,浪花飞溅的独特景观。青城山、都江堰、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市山水风光的突出代表。都江堰市这种山水交融的天然画卷,在成都平原乃至中国都是少有的。市域内人文景观丰沛,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保护点9个;四川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成都市和都江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5处。创建于2250年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是世界水利史上最古老的工程之一,至今仍发挥着巨大的效益。都江堰的成就象奇珍一样,吸引着古今中外许多专家、学者的神思;它的艳丽风光,尤为中外人士所眷恋。青城山发掘的芒城遗址,建于4500年前,揭示了都江堰市是长江流域上游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青城山又是中国道教的发源地,它博大精深的道教理论、道教音乐、青城武术、道教养身术、青城丹法和道家食谱等,对中国道教的发展和传播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都江堰市厚重的文化底蕴,在四川省乃至全国都占有重要的地位。

  Day11—12:

  成都休息,FB,检查车辆。

  Day13:

  成都—绵阳—剑门—昭化—碧口

  成都—绵阳—剑门—昭化的路非常好,全部是高速公路,自然不必多说,但昭化—碧口的路又开始了我们的山地旅行了,路烂,但是又是一番风景,在碧口附近路在白龙江旁边的悬崖上蜿蜒,非常漂亮,但是需要小心驾驶。

  昭化古城

  昭化古城是川北战略要道,著名古城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已有2000多年的建城历史,古名“葭萌关”。《三国演义》中所描述的张飞挑灯夜战马超;老将黄忠、严颜勇退曹兵;姜维兵败牛头山的故事,都发生在这里。昭化古城是古蜀道的要冲,山环水绕,古色古香。现在的城为[明代]重建,仍保存有不少[明清]时代的古宅。雕梁画栋,玲珑别致,古风不减当年。青石板铺就的街道,虽历经岁月沧桑,仍透出一股幽邃的苍凉之美。古城墙由石砌而成,断断续续,至今还保留着三座城门,完好如故。城东1km处有古要津“桔柏渡”,是古今文人吟咏之所在,历代诗人杜甫、杨慎、张向陶都有题诵。

  Day14:

  碧口—文县—武都—天水—兰州

  碧口—文县—武都还是在山区,路况不错,过高楼山后,虽然还是山路但是路况又好了很多,武都到天水就是没有隔离带的高速公路,但是因为还是在山区,速度不可过快,就是经常有收费站(大概5~6个,每次10元)比较麻烦。天水至兰州段半高速+高速(国312)

  天水介绍:

  天水是一个美丽而神奇的地方。它虽然地处祖国的大西北,但您如果要看大漠风情,要听悠扬的驼铃声,天水是没有的。那么来这里看什么,感受什么呢?我首先要推荐天水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迷人的自然风光了。

  天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古丝绸之路东段的一个重镇,历史上曾叫做上

  圭阝、成纪、秦州等,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人文始祖伏羲氏就出生在天水,所以天水又称“羲皇故里”。境内发掘的大地湾遗址证明,早在7800年以前,我们的祖先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西周时,秦人大骆的儿子非子在此地为周孝王牧马有功,于是孝王宣布恢复舜时封秦人先祖伯翳为赢的姓氏,并“封土为附庸,邑之秦”,号称秦赢,所以天水后世又称秦州。秦武公十年(公元前687年),置圭阝县、冀县,为中国历史上建县的开端。天水之名,得之于西汉“天河注水”的美丽传说。汉武帝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建置天水郡。天水的建城史已有2600多年。

  天水市,境内气候湿润,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四季分明,有天然空调的美誉。 悠久的历史积淀形成了众多的人文景观;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漫长的沧桑演变造就了许多独特的自然景观。全市有国家、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45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是甘肃省的文物大市),风景旅游小区47个,景点228处。现存古石窟有“麦积山”、“大像山”、“水帘洞”等6处;古建筑有“伏羲庙”、“兴国寺”、“胡氏民居”等50处;已探明和发掘的原始社会、周、秦、汉古遗址86处;另处还有李广墓、赵充国墓及文化品位极高的宋墓群等古墓葬20多处,有“街亭”、“天水关”等三国古战场遗址多处。

  天水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还孕育了众多历史名人。有伏羲、女娲、赢非子、秦庄公、秦襄公、孔门七十二贤之一石作蜀、汉忠烈侯纪信、飞将军李广、营平侯赵充国、辞赋家赵壹、三国名将姜维、前秦皇帝苻坚、后凉皇帝吕光、诗仙李白、文学家李翱、五代诗人王仁裕、明代山东巡抚胡缵宗、雍正皇帝的老师巩建丰、教育家任其昌、陇上铁汉安维峻等文化名人。

  有这样几句话:2000年的历史看北京,5000年的历史看西安,8000年的历史看天水。充分说明了天水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