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租业呼唤单一燃料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7:04  新民晚报

  出于环保方面的考虑,上海规定1998年起所有新出租车必须安装液化气装置。随后,出租车行业拟定使用双燃料系统发动机,可以采用汽油和天然气或者液化石油气两种燃料。然而,目前上海全市6万辆出租车,尽管基本都加装了汽油和液化石油气双燃料系统,然而,不到10%的出租车采用LPG燃料。出租车双燃料系统俨然成了一种摆设。

  近期,上海新增的出租车车型东方之子、远舰、中华等车型。细心的人会发现,这类新增车型都采用单一燃料系统。于是,出租车到底采用双燃料系统还是单一燃料系统,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

  出租车司机:低成本高养护

  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液化气价格虽然便宜,运营成本低,却是养护的一种负担。据介绍,按照成本核算,使用天然气每百公里相对汽油可节省10元钱。但是,使用液化石油气,油喷很容易损坏。每几个月就得更换一次,花费就在750元左右。这样算来,其实并不划算。

  另外,有出租车车主反映,“液化气燃料系统故障特别多,尽管都是些小毛病,但不得不老往维修站跑。更何况车用液化气维修站特别少,实在很费时。”汽油和液化气两种燃油必须交替使用,这一点也让交替班营运的司机觉得麻烦。

  目前上海市加气站仅100家左右,而中石化和中石油的加油站数量总计700多家。

  出租车公司:每车成本添一万

  徐汇某出租公司有50辆出租车,前两年根据规定都加装了双燃料系统。三年前,按照一辆车加装该系统6000元的价格计算,运营成本直接上涨30万元。现在桑塔纳3000尽管在出厂时已经加装了双燃料系统,车价也相对社会用车高。该公司总经理说:“其实,现在新出租车车型基本上都达到了欧Ⅲ标准,完全没必要再安装一套LPG燃料系统。”

  宝山某出租车公司总经理也表示无奈。他说,“每辆车四年增加1万元的成本,不是一笔小数目。花了钱,司机们也都不用。”杨浦某出租公司总经理告诉笔者,企业都希望使用单一燃料系统。

  乘客:出租车背上了炸药包

  安装双燃料系统的出租车,对于乘客而言,影响不大。但有一点也很重要,装载液化天然气罐的出租车令乘客多少有点恐惧。尽管因为液化气罐爆炸等出事故的出租车并不多,乘客们还是为此感到恐惧。

  由于技术问题,安装双燃料系统的车辆自燃率远高于单一燃料车,其中上海地区爆燃车辆不下10多台,连保险公司都拒保。

  另外,后备箱装载液化天然气罐也影响了行李空间。不少乘客反映,现在出租车根本就塞不下多少行李。这点影响虽小,但也使双燃料出租车成为乘客抱怨的对象。

  环保专家:单一燃料也环保

  环保专家认为,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车用LPG的主要成分是丙烷和丁烷,燃烧充分更有利于降低汽车发动机的排放。它们都是很适于汽车使用的替代燃料。但是,国内达到欧Ⅲ排放标准的汽油车越来越多,在环保方面与LPG排放已经相当。

  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办专家组长王秉清也认为,“为了满足排放标准的要求,不再提倡利用在用车进行改装,而是购买整车厂生产的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汽车。因此在加气站已成网的城市,可以逐步推广单燃料LPG汽车。”

  综合各方面的调查分析,出租车加装双燃料系统也应与时俱进,达到欧Ⅲ标准的汽油出租车没有必要再作改装。当然,我们也并非反对出租车使用液化气,毕竟液化气是一种很好的替代燃料,其经济性也毋庸置疑。单燃料LPG汽车也值得推广。应此,采用单一燃料系统,似应成为出租车行业的大势。

  昭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