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两分天下 重庆市民热衷节约型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8:28  重庆晨报

  虽然重庆并没有明文限制小排量车型在主城区的出入,但历史沿袭下来的消费习惯让小排量车在山城并不具备销售优势。但随着“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呼声渐涨,重庆的小排量车消费将出现两分天下的格局。

  日前,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虽然豪华车、中级车在重庆市民心目中地位颇高,但事实上,小排量车在市场上占有的份额也不弱。据记者了解,豪华车与小排量车两者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基本可以达到势均力敌的水平。究其原因,主要还是重庆众多潜在客户在消费观念上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以前重庆的绝大多数汽车消费者认为,买车是为了一种排场,因此一定要豪华、大气,非大排量车不选。但随着汽车逐步走入家庭,目前的汽车更多的变成了一种生活必需品,成为了出行方便的代步工具。如何让生活成本变得更低,如何让汽车的使用成本变得更低,成为了目前的汽车消费者更为关心的话题。而节约型车型也成为了众多消费者的首选。

  众多市民消费者表示,只要驾驶技术好,在山城的道路状况下,大排量、小排量也都是次要的。连出租车羚羊都能在山城的道路状况下跑得飞快,就证明排量绝对不是主导因素。同时,还有部分消费者认为,小排量车不但养车便宜,而且对大气环境的污染也小,非常环保。

  随着温家宝总理的讲话精神、油价攀升及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重庆的汽车消费日益趋于理性。在上周末,由本报发起的“人多力量大,买车好砍价”准客户疯狂购大型汽车团购活动中,6层准客户将绣球抛向了千里马嘉年华等拥有黄金排量的经济型家用轿车,其比例远远超过了过去在重庆市民消费中拥有绝对热门指数的中级车。

  买车首看排量,这个观念目前已走入了越来越多的重庆家庭。“以前买什么车都是我们男人说了算,现在不行了,买什么车,要先听老婆的意见。”市民王先生对记者表示。在此次前来参加本报主办的团购客户中,90%的准用户都是夫妻俩一同前往。不少女士表示,买车就是代步。重庆的道路需要技术好的驾驶员,并不是非得需要大排量的轿车。如今油价那么贵,从勤俭持家的角度出发,小排量轿车也相当受主妇型家庭决策者的欢迎。

  小排量车不是“小气”车

  四大品牌车型实力作证

  时尚个性、灵便轻巧……小排量车的优势在汽车进入家庭的时代,已经越来越明显。而小气也早已不再是小排量车的代言词。

  QQ在国内形成族群文化

  QQ在国内微车市场的地位基本已巩固到不可动摇的地步。单车销量突破10万台,这样的数据不仅是对于微车而言,即便是对于许多豪华车、中级车来说,都说不可想象的,因此QQ的确有其值得骄傲的地方。作为国内第一款个性化微轿,QQ突破了传统轿车方方正正的造型,以此成为了最受年轻人钟爱的车型。

  派力奥卓越不凡的驾驭性能

  来自南京菲亚特的派力奥,拥有1.3L黄金排量;系出名门,堪称“世界家轿王”家族里最经典的车型之一,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很多懂得汽车文化的消费者都会对其情有独钟。在报业集团的资深汽车记者中,便有两位选择了驾驶派力奥,现身说法地去引领了重庆本土市民对派力奥这款车型的认识。

  飞度时尚感染千家万户

  从最开始FIT LADY的选美比赛,到后来两厢版飞度的推出,飞度的品牌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如果我们不去提及,也许根本不会有人把飞度与奥拓同属于小排量车而联系到一起。事实上,在依据排量、价格及消费人群等各项指标严格划分的时候,飞度也进入了小排量车的范畴。就飞度而言,能说小排量车小气吗?

  雨燕成为国内最热门微型轿车

  雨燕在今年的推出,可谓掀起了不小的高潮。作为国内最资深最专业的微轿制造厂家里,长安铃木的再次发力可谓用心良苦。雨燕时尚经典的外型设计、精致大方的内饰以及类似抢购的定单,都让重庆人完全抛弃了其为微型轿车的定位。

  重庆小排量车发展的两次浪潮

  第一次浪潮:奥拓落户重庆

  上个世纪90年代初,长安汽车从日本铃木公司引进技术生产了国内第一款微型轿车,沿用其在日本的名字音译为奥拓。该车结构紧凑,操控灵活,油耗低,其市场主要定位于家庭用车。

  1996年以后,该车转到合资厂继续生产,并从1999年开始装备电喷发动机,改名都市贝贝,随后推出快乐王子。在国内微型车市场上,由重庆本土生产的奥拓独树一帜,特别是在成都、北京等地区受到了广大家庭的欢迎。但碍于重庆地区的地理环境及其作为出租车的形象,奥拓在本土市场销量不尽人意。

  第二次浪潮:雨燕广受期待

  2005年是重庆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年。由长安铃木合资公司于今年初推出的新车型,雨燕的上市让沉寂了许久的长安铃木再次家喻户晓。这款拥有日本铃木公司全球同步技术的新产品,外型娇俏可爱,享有“平民版MINI”的称号。因为雨燕突破了奥拓原有的外型特征,并暂时未被重庆的出租车市场征用,因此目前的重庆市民对其指望指数相当高。不乏有不少女性市民,捧着钱等着要买其自动挡。记者 刘丽娜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