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出租车“限小” 千辆新车每月多喝54万升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0:39  新华每日电讯

  厦门出租车竞标方案引发出租车车主强烈不满

  新华网 厦门8月14日专电(记者:张国俊 康淼)在出租车经营权的新一轮招标中,厦门市政府有关部门规定新增出租车的40%,排气量要在2.0以上,同时规定在竞标中多一辆2.0以上排量的车,参加竞标的出租车公司多得1分。

  据了解,为了竞标成功,参与竞标的出租车公司新购出租车排量均在2.0以上。此举引起出租车车主的强烈不满。

  厦门市运管部门:中高档车能够提升城市品位

  8月份厦门市将投放1000辆新出租车,厦门市交通委员会作为招标人,向厦门市6家出租车企业发出邀请,此次招标的标的为1000辆出租车的经营权。

  7月1日开标,除一家企业弃标外,其余5家企业参与竞标。7日,招标公司向海峡、联亿、坤驰、盈华4家企业发出中标通知书。中标的车型全部为2.0升排气量的中高档车,其中90%以上为韩国现代索纳塔轿车。

  厦门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书记朱晓白说,厦门是著名的旅游城市,选用中高档车能够提高城市品位。此次招标文件规定,要求投标人选用发动机排气量在2.0升以上的中高档车辆数不低于40%。而在激烈的竞标中,企业为了中标,一致承诺100%购买大排量中高档车。

  当记者问及出租车耗油和油费问题时,朱晓白说:“我们算过一笔账,根据企业和个体车主测算,投资回报率高达35%,远高于其他服务行业。”

  出租车公司:“为了生存,必须选择中高档车”

  一家出租车公司总经理向记者透露,这次招标实行记分制,总分是1000分。招标书上规定2.0升排气量的汽车要占40%以上,在此基础上,企业多购买一辆高档车,就多得一个分值。“因为全部购买2.0升的车可以得满分,我们为了能够中标,只能选择买高档车。其它公司在竞标过程中,为了取得高分也都承诺买好车。”

  “说老实话,我们不想买高档车,因为车的排气量越大,耗油量越大,车也越贵。如果使用中低档车,企业投资成本低,回本快,这是很现实的问题。但如果我们公司买排气量小的车,肯定中不了标。中不了标就意味着没有新出租车,对于出租车公司,没有出租车那就意味着倒闭。”

  出租车车主的一本油耗账

  林志毅已经在厦门市从事出租车业20年,他不明白,现在中央都在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为什么厦门市的出租车公司一定要购买排气量为2.0升的中高档车?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韩国现代公司生产的汽车为例,使用排气量2.0升的车型,百公里耗油量约为12.5升。按目前厦门市每升汽油(93#)4.26元计,每百公里仅油费就53.25元。一辆出租车一天平均跑450公里,那么一天用油量56.25升,油费需239.60元。一个月按30天计,每月用油量1687.50升,油费需7188.70元。

  如果使用排气量1.6升的车型,每百公里耗油量约8.5升,那么每百公里油费就是36.20元。同上计算,一个月用油量是1147.50升,油费需4888.00元。

  林志毅说,相比之下,使用2.0升的车型,每月多耗油540升,多花油费2300元。厦门市今年8月份将投放1000辆2.0升大排量出租车,这些车每月将多耗油540000升,多花油费230万元。“这是个多么惊人的数目啊!”

  河南周口的卢国立九年前来到厦门开出租车,他说,中高档车维修和更换配件都比较贵,这些费用最后都由出租车司机扛。

  有关专家:决策部门应充分听取车主意见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林衍超认为,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在厦门这个旅游城市适量投放大排量高档出租车也是可以的,但如果是大量投放就值得考虑了。一些城市在汽车消费上追求豪华型、大排量,这将加重资源供求矛盾日益尖锐,这种现象必须引起重视。

  林衍超认为,厦门市既然有那么多出租车车主反映大排量车耗油大,成本高问题,决策部门就应该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厦门市选择出租车车型,眼下更要多从节约能源和维护车主利益方面考虑。

  林衍超建议,目前的解决办法就是广泛听取运输专业人士的意见,然后重新评估一下油耗和运营成本问题。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