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眼看油价:节油车型全城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9:59  重庆商报

  油价的上涨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如此强烈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有车族每月的养车费用直线上升,一些本打算买车者也开始“持币待购”。更多的消费者从以前的注重车型、车价

  转而更加注重用车的经济性,相对省油的柴油车、小排量车普遍受到青睐。哪些车型是节油高手?怎样驾驶才能达到最佳节油效果?车周刊经过全城搜索,将隐藏在车市中的“节油先锋”们发掘出来,请它们现身说法,与大家共同交流节油心得。

  节油先锋:长丰三菱V77

  节油心得:

  配备顶极日本原装三菱6G75发动机,该款发动机被连续获得9届巴黎达喀尔拉力赛冠军的三菱车队采用。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电脑控制燃油系统,能根据路况和驾驶水平自动调节燃油供给,以达到最佳燃油效果。该款车百公里正常行驶耗油18升。

  节油高招:

  1.保持在2500转匀速行驶。

  2.开启定速巡航装置,通过电脑控制燃油供给,此时驾驶者的脚可以离开油门。在等速路况很好的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只要不踩刹车,不加速,不减速,不解除定时巡航设置,就可以一直保持节油状态。

  3.起步时不要猛加油门。

  4.驾驶时要有很强的预见性,避免频繁的踩刹车。

  推荐商家:重庆耀奇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节油先锋:长丰猎豹CFA6470L

  节油心得:

  实时四驱,可根据不同的路况选择2驱或4驱,选择2驱时,比较节油。该车采用成熟的三菱4G64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在菱绅得利卡等多款车型上广泛运用,非常节油,百公里正常油耗11—12升。

  节油高招:

  1.合理地使用2驱或4驱。

  2.忌急起急停,有预见性地利用汽车的惯性节油。

  推荐商家:重庆耀奇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节油先锋:2.8升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陆风

  节油心得:

  配备了五十铃柴油发动机,百公里实际油耗在6-8升之间,较一般汽油发动机节省约20%,比许多1.6升以下的家庭轿车的油耗还要低。正是配备这款发动机的陆风车队,蝉联了2003年、2004年两届全国场地越野锦标赛冠军。在8月13日举行的陆风节油大赛中,第一名取得了4L/100km的好成绩。

  节油高招:

  1.冷车启动,暖机时间不要过长。

  2.柔和起步、轻抬油门、及时换档。

  3.尽可能保持中速行驶。若以最高车速3/4行驶,与最高车速相比,油耗可降低50%。4.避免长时间怠速。如果遇到交通堵塞,应关闭发动机,关机30-40秒钟节省的燃油比长时间怠速所需燃油要少得多。

  5.保持跟车距离,可以从容减速,有减少制动次数

  6.减少使用制动。制动意味着能量的消耗,所以在通过交叉路口,下坡时,都应提前抬起油门,如果车子性能好,也可以挂空挡溜车,使汽车自然减速达到“以滑代刹”的目的。

  7.高档位行车省油。一般来说,尽可能使用高速档行车,少用中间档。当然,也不要在高档位拖档行驶,要学会听发动机的声音来换档。

  推荐商家:重庆怡和物资集团陆风专卖店

  节油先锋:赛拉图1.6L

  节油心得:

  时尚动感的车身设计,超低0.3的风阻系数,结合优越的DOHC—16V的发动机,完美的整车匹配及智能电脑的节约控制系统,造就—CERATO的超低油耗,并达到欧3排放标准

  节油高招:

  避免急加油门、急踩刹车,避免长时间用低速档高转速运行,高速度行驶时(已经达到120公里时速),尽量保持该速度,如果在此基础上再提速,将加大油耗。

  推荐商家:重庆现代高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重庆中汽西南韩亚汽车有限公司

  节油先锋:千里马1.6 16v

  节油心得:

  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尖端的DOHC—16V双平衡轴设计及发动机自身低转速、高扭距的特性,针对中国道路状况所设计并结合千里马卓越的底盘优化行驶系统,让驾驶更舒畅、更节油,1.6L/GLS/MT,90公里等速耗油5.7L。

  节油高招:

  驾驶自动档车辆时,切勿将档位放入空档滑行,以节约用油,这种操作方式会损伤车辆变速器,且较危险,得不偿失,建议按厂方的指导操作方式驾驶。

  推荐商家: 重庆中汽西南韩亚汽车有限公司 重庆现代高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节油先锋:VOLVO S802.5T

  节油心得:

  该车型采用涡轮增压等先进技术利用废弃的排气能量增加进气效果,在同样功率的情况下,发动机大小及重量都下降,提高了燃油经济性。由于燃烧充分,降低了尾气一氧化碳 、碳化氢的排放,有效减少废气的排放,S802.5T已达到苛刻的欧4标准和美国超低排放标准,参考油耗为10 L/100km。

  节油高招:

  汽车要随时都在最佳保养状态,不但省油,而且安全又保值,仔细阅读汽车保养及维修手册,定时检查润滑油及机油水平,根据时间表更换润滑油及机油。

  推荐商家:重庆西南富豪汽车有限公司

  节油先锋:赛纳手动2.0L

  节油心得:

  采用纯原装发动机2.0L,功率97KW。排放达到欧洲3号标准。根据中国路面设计的优化底盘和悬挂。离合器很轻便,电子油门反映在高转速时尤为积极。同时具有非常经济的燃油性,参考油耗为5.9L(90km/h)。

  节油高招:

  赛纳属高速度发动机,长期在低速换档会造成发动机燃烧不充分,反而使油耗增加,还会产生积炭,影响发动机性能得充分发挥。专家建议最佳换档转速是在2500-3500转。

  推荐商家:重庆中汽西南凯旋汽车有限公司

  节油先锋:蒙迪欧手动经典型

  节油心得:

  蒙迪欧手动经典型采用全铝合金反置式发动机,进排气顺畅,低转速大扭距(2500转即可输出发动机90%功率)MTX75进口变速箱与发动机完美匹配,使之具有经济的油耗。参考油耗:2.0排量,100公里油耗10升以内。

  节油高招:

  正确掌握加减档时机,合理控制油门,保持车内清洁,保养好发动机。多利用惯性让车怠速滑行,避免“一脚油一脚刹车”,避免猛踩油门。

  推荐商家:重庆安福汽车营销有限公司

  节油先锋:吉利自由舰1.3L

  节油心得:

  自由舰是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级轿车,是1000余名中外技术研发人员历时三年的智慧结晶,具有科技含量高、结构先进、配置高档、安全可靠、经济节油等特点。参考油耗: 6 L/100km。

  节油高招:

  每次出门要预留多一点时间,赶时间开车会令你不停加速不停刹车,耗油特别多。

  推荐商家:重庆金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节油先锋: 凯越1.6L、别克君威2.0L

  节油心得:

  凯越以世界级的设计、融合全球的优势科技,树立了中级轿车新标准,凯越现代外观极具雕塑感的欧洲风格和精致简练的审美元素。采用TWIN-TEC,直列四缸发动机,应用三元催化转换器闭环系统,符合欧洲三号排放标准。君威是采用了欧宝技术的TWIN-TEC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SFI顺序多点然油喷射发动机,同样具有良好的节油性能。

  参考油耗:凯越1.6L手排油耗6.5L(90公里/小时),别克君威2.0L油耗7.2L(90公里/小时)。

  节油高招:

  时常检查轮胎的花纹,看看有没有不平均的磨损。检查火花塞是否有集碳;手动车型还要把握换档时机.小排量的车最好是维持在2000~2500转换档.大排量的车1500~2000就可以了.;留意轮胎有没有跑偏的现象.还有车辆是否经常满载.和过多不必要的加装.自动档的车型起步油门控制平稳.不易猛加油.

  推荐商家:重庆中汽沪通汽车有限公司

  节油先锋: 欧宝雅特1.8L、宝威达2.2L

  节油告白:

  威达和雅特采用的发动机都是OPEL自己研究开发的ECOTEC发动机。ECOTEC发动机最大的特点就是节能、环保、高效。发动机核心部分是一个二次再燃烧的循环系统.把排除的废气过滤成为可以再次燃烧的油气.通过无逆流的循环系统返回燃烧室再燃烧一次。从而达到高标准的排放、节油和高效的特点。参考油耗:欧宝雅特1.8L油耗6.8L(90公里/小时),欧宝威达2.2L油耗7.2L(90公里/小时)。

  节油高招:

  自动档的车最忌讳猛踩油门,其实轻轻踩油门所达到的效果都一样。一个猛踩油门,另外一个轻轻踩油门,在相同的距离到达,时间后者比前者相差0.5—1秒,但是前者比后者的瞬间油耗高12升左右。

  推荐商家:重庆中汽沪通汽车有限公司

  节油先锋:欧菲莱斯2.7

  节油心得: v型6缸发动机搭配五挡手自一体

  节油高招:注意保养操作方法与一般自动挡车型无异。参考油耗:百公里油耗9L左右

  推荐商家:重庆润泰创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节油先锋:伊兰特

  节油心得: 北京现代伊兰特是现代汽车公司在国内和国外市场上都最受欢迎的车型,被誉为车坛“新三样”之一。引进的伊兰特有1.6L和1.8L两种型号,它力求更佳的性能、更宽敞的空间和更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能。

  节油高招:按照汽车保养和维修手册上推荐的方法做:一辆维护保养良好的汽车开起来才能更省油。污浊不堪的火花塞,肮脏的空滤或者堵塞的滤清器都会使油耗上升。参考油耗: 百公里6升左右

  推荐商家:重庆中汽西南当代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节油先锋:马自达M6

  节油心得:

  M6采用先进的MM设计理念,以及先进的几何平台,车长X宽X高为4670X1780X1435,整车满载质量为1865kg,体积轻盈,起步及加速快。Mazda6采用全铝MZR L3V发动机,其动力强劲为2261cc,较快的加速度,出色的超车加速能力,并有顺序气门正时控制系统,随着油价的攀升,消费者越来越注重车辆的经济性能.日系车的经济性向来有口皆碑,而Mazda6则是百尺竿头。参考油耗:M6每90km等速油耗为6.7升。

  节油高招:

  少轰空油,少急加油,按时保养。

  推荐商家:重庆万事兴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节油先锋:雪佛兰赛欧1.6L

  节油心得:

  雪佛兰新赛欧已经升级为日本原装进口“电子四模式四挡”自动变速箱(运动模式、雪地模式、经济模式、Shift-N模式),其中Shift-N模式可在短暂停车时发挥功效,使自动变速箱会自动跳为空挡,减少车辆抖动的同时降低油耗。参考油耗:每百公里6.8L。

  节油高招:

  两次免费更换机油用完以后,注意选择机油。用好的油对发动机也有好处,这就不光是省油了。

  推荐商家:中汽西南——中豪雪佛兰

  节油先锋:长安铃木雨燕

  节油心得:

  长安铃木雨燕搭载日本公司全新系列1.3L直列四缸、4气门16气阀、电子燃油喷嘴的全铝发动机,升功率高达66马力,有效功率甚至大于许多1.6L排量汽车。采用许多世界先进的CAN总线技术,令全车资源得以共享,让整车运行状态更稳定可靠。雨燕同样具有良好的节油性能。参考油耗:每百公里5 L。

  节油高招:按照正常行车法则使用即可。

  推荐商家:重庆中汽君安汽车有限公司

  节油先锋:长安铃木奥拓

  节油心得:

  小奥拓曾是市场上4、5万元价位车的唯一选择。它尺寸细小,在城市中使用能带来不少方便甚至“优越感”,车厢坐近4人仍算合理。驾驶方面,离合、挡位、转向都易操作。其省油性能也最值得称道的。参考油耗:每百公里5 L

  节油高招:按照正常行车法则使用即可,其省油性能自然凸现出来。

  推荐商家:重庆中汽君安汽车有限公司

  本版稿件由记者 刘英 见习记者黎峥采写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