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杂志》第八期--好车一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9:31  汽车杂志
《汽车杂志》第八期--好车一部(图)

《汽车杂志》第八期封面

  民用至上--两厢TIIDA

  TIIDA是日产雷诺共的联姻结晶之一,综合两家经验,取长补短,力求达至完美而诞生。两厢TIIDA读懂用家所需,每一细节尽显舒适易用。两大车厂的合并优势从中可探一二。

  从TIIDA三厢上市到两厢面世,只是短短的三个月,这么短时间内同车型的不同厢式相继推出,在国内车厂实属少见。以往,新车型的推出均由卖方控制,导致消费者对心仪车型左顾右盼,结果导致部分顾客转投其它品牌。现在的情况经已改变,市场上繁多的车款供消费者选择,不尽快抢占市场份额推出新车,厂家只会失去更多的顾客。

  两厢车在国内越来越受欢迎,从两厢POLO和FIT的销量可见一斑。很多人十分接受两厢车,它们外型讨好、操控简便、空间够用。而自排两厢车型,就更是适合家庭的日常使用,男女老少皆能自如驾驶,稍微窄小的停车位也能轻松停入,换了是车身较长的三厢,没准家人还需要你的帮忙。

  如今,TIIDA加入这个两厢车战团,要在这个强手林立的武林中站稳脚不太容易,POLO的精良工艺和FIT的经济易用,都给TIIDA出了很大的难题。当我认真试完两厢TIIDA后,脑海里并没有浮现关于操控如何了得,或是性能如何厉害的词汇,反而“实用”二字才是对两厢TIIDA最实际评价。

  实用最重要

  两厢TIIDA车厢内的各项装备设计力求简洁、实用。仪表三个圆形三项读数,言简意赅;空调控制按扭同样精致;视线往下,排档杆杆身较长,方便轻松的驾驶环境唾手可及。

  启动车辆行走,1.6升引擎运作是传统日产引擎的特征,顺畅、宁静、扎实及低扭输出明显,轻踏油门便有很愿意往前走的感觉,这样的设定十分适合市区内使用,实用性无庸质疑。我尝试在一段斜坡上放慢速度,然后轻点油门驶上,引擎只是处于2000rpm以内,力量却畅快地输出,轻描淡写地驶往坡顶。从这样的表现来看,不就是用家所需的所谓“好用”的车吗?相反,如果需要高转速来应付这些慢速路面,驾驶者得到的驾驶感受只会是精神紧张。同样地,变速箱的运作也是实实在在,与着重低扭输出的引擎相互配合,变速流畅、反应迅速,合理地做好了自己的本分工作。

  乘坐质量上,两厢TIIDA的惊喜倒是不少,首先是座椅的用料和造型异常讨好,丝绒面料比起其它车辆上的要细滑些,手感之好只要在面料上停留片刻就能感受。座椅的靠背两侧微微隆起,身坐其中有点像被桶型座椅包裹,这种被包裹的感觉很安全,仿佛可以抵御外来的大力冲击。加上面料具有一定的摩擦力,前座人员可以轻易地得到稳定安心的坐姿。至于后座的评价,我想需要专门腾出一段详细介绍,请留意下文。

  豪华版的两厢TIIDA还配备了自动感应离子族空气净化系统和无钥匙启动引擎功能,只要将钥匙放进口袋内,进入车厢扭动启动旋扭就是,这种功能以往只会出现在高级别的豪华房车中,TIIDA所诉求的并不是豪华感,而是新鲜感,让用家在实用的前提下增加一些新鲜元素而不至于单调乏味。

  行驶情况

  试驾两厢TIIDA的路面情况有两种,分别是市郊道路和山路,我们分两部分来说说。

  先是城市道路。走在水泥铺装的路面上,车厢的隔音非常好,连来自轮胎的最大音源都被大量隔绝,这是日系小车里不常见的。有很多驾驶者都有这么一个经验,当车辆以时速100公里左右的速度行驶在水泥路面上时,其路噪是很明显的,特别是从沥青路面切换至水泥路面的一瞬间。试车当天这种路面频繁出现,两厢TIIDA的隔音功夫通过了严峻的考验。

  驾驶两厢TIIDA是轻松的,无论是扭动方向盘的力度,或者是踏下油门或制动的反应,都不会令人紧张,反而是一种自然、舒适的状态。在郊区道路上行驶,两厢TIIDA的悬挂行程具有一定的韧性,特别是末段行程更明显些,当车辆通过不平路面时,迅速的悬挂反应减少车厢的摆动。快跑过一些大型弯角,车身并没大幅度的倾侧,悬挂的支撑力足够,令驾驶员对操控有更多信心。正常地行驶,后轴偶然的不经意弹跳多少会影响乘坐舒适性,由于后轴采用扭力杆设计,这类小型车在应付粗糙的水泥路面时,轻微的弹跳能够察觉得到。总的说来,两厢TIIDA在普通道路上的表现已属上乘,但对比起德国小车,其行驶质量还是有些距离。

  再说山路。在曲折的山路上来回转动方向盘,车头指向精准,前后轮像经过多年合作的拍档般,“嗖”一声便划过弯角,前轮没有出现转向不足,后轮更没有异常的举动(例如想要向外走一走的动机)。两厢TIIDA这样的走弯姿态是我始料不及的,它的转弯极限不会是很深的那种类型,你让它很高速去攻这些山路肯定不行,但它所能给你的是轻便、灵活且带有乐趣的风格,是一般用家所希望得到的操控。原来想深入体会两厢TIIDA如此简单,只要中速行驶,随便转几个弯即可。

  后座大惊喜

  前文已对两厢TIIDA的乘坐质量有所介绍,但提到它的后座椅,还真是需要费些笔墨隆重介绍。

  大家可以回忆一下你所乘坐过的两厢车,后座椅几乎都是硬生生地固定着,靠背不能调节也罢,连座垫前后想移动都简直是mission impossible。但,两厢TIIDA破天方做到了这一点,这在车坛上是一个创新,如果我没说错的话,这个设计在两厢轿车内是首次应用。

  它的操作是这样的,靠背的下方有一开关,提起开关向后靠背,椅背可以向后倾斜,情况就如普通座椅操作般简易。嫌靠背倾斜角度不够的话,可以将坐垫下方的金属杆往上提,向前移动坐垫,继而进一步倾斜靠背。

  清楚了吗,全过程与日常使用前座椅般简单,我半躺在后座一段时间,发现真的是一个很有效的设计,特别是长途乘坐,很容易便将你带入梦乡。两厢TIIDA为我们带来了这个惊喜,佩服车厂开发人员的创新精神,一个不太难的设计迟迟都没有车厂愿意做,其实只要多为用家着想,多花心思,就能设计出像TIIDA这样的车子来。

  好车一辆

  两厢TIIDA的每一方面都做到很均衡,没有刻意去突出某一环节的表现,相对也没有削弱某一项应有的水准。要符合用家的需要,就不能太有个性,舒适好用才是取悦大部分顾客的先决条件。

  Text/Photo:谭德凯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