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锐斯:混合动力第一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8:17  东方网-文汇报
  文/刘淑清

  卖点是环保省油

  混合动力普锐斯的核心卖点就是省油环保。普锐斯排气量为1.5L却能提供2.0L发动机的动力,百公里油耗仅为4.3L。以广州本田雅阁2.4L为例,其90km/h等速的百公里油耗为7.3L,比普锐斯的百公里油耗4.3L高3L,以一个消费者一年跑1.5万公里计算,每年普锐斯能够省油450L,如果加目前4.54元/L的97号油,每年节省的费用为2043元。业内人士分析,伴随着油价不断上涨和即将出台的燃油费改税政策,如果有一天消费者面对的是近10元/L的油价,混合动力汽车将更有竞争力。同时,普锐斯是一辆高档车,具有很多高档车的配置如Keyless系统,使驾驶者接触车门把手时,传感器可以自动感知并开门,可以通过按动仪表板上的按钮启动汽车等,科技含量很高,代表着一种时尚的潮流。

  丰田的资料显示,作为世界上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从1997年上市以来,全球销量已经超过40万辆。普锐斯在北美市场价格为21275美元,加上最全的一个可选择的配置包,总的价格为2.63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2万元,而在欧洲普锐斯的基本价格是24950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5万元。

  即将国产价格不菲

  即将在长春生产的将是2003年上市的新普锐斯,新普锐斯的混合动力电池的动力更加强劲,体积却显著变小。据了解由于普锐斯是进口件组装生产,业内人士估计普锐斯在国内的价格将在25万元-30万元之间,而在中国市场这个价格正好在雅阁、天籁、君威等中高档车的区间。

  业内人士表示,普锐斯非常环保,但是其价格决定了其购买群体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同时普锐斯的价格正好在雅阁、天籁等中高档车区间,而这个区间的车往往被消费者用作公务车,而1.5L的普锐斯更适合作私人用车。

  某丰田经销商表示,目前中国消费者可能更需要更大、更实用的车,而普锐斯的外形要比雅阁、天籁等中高档车小;另外虽然普锐斯的科技含量很高,但是这意味着普锐斯的维修保养费用要比普通车贵。

  普锐斯之意不在卖?

  有业内人士认为,丰田国内推普锐斯:“醉翁之意不在酒”。其在国内推广普锐斯的更深用意是推广这种新的汽车技术和环保理念。一是因为这对于塑造丰田品牌形象有很好作用,更重要的是在不断发展的混合动力汽车市场占得先机。对此,丰田公司副社长稻叶表示:“在中国市场丰田不是特别急于推广普锐斯,而是想扎实地把混合动力技术引进到中国来,如果市场需要,将会提高产量。”

  一汽集团宣传部部长王兵表示:“普锐斯先期将是组装生产,今后将逐步实现国产化。”同时据了解,此次生产普锐斯的长春丰越公司在生产丰田陆地巡洋舰的过程中使自身具备了良好的技术水平,“在国内生产的普锐斯质量会有良好的保证。”

  在日本和美国,对混合动力汽车的购买出台了详细的扶持政策。一汽集团党委副书记马振东表示,“我们正在争取得到国家的支持。”混合动力汽车在推向市场时国家可能会有一些支持政策。

  普锐斯是世界上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这款车将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有效结合,能够直接使用现在的燃油,无需充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