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服务业崛起迅猛问题多 诚信服务才是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3:35  财经界

  随着汽车服务业的迅猛发展,各种陷阱、黑幕及美女毒蛇在汽车服务业中迅速地滋生泛滥,严重地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如何规范汽车市场秩序,汽车服务业怎样才能走向健康的发展之路,未来汽车服务业的前景又将如何。

  汽车服务业迅猛崛起

  对汽车市场来说,整车销售无疑是前沿阵地,而维修保养、配件供应、美容养护和汽车改装等服务市场则被称为汽车后市场即汽车服务业。

  据了解,一个成熟的国际汽车市场,其整车的销售利润只占整个汽车业利润的20%,零部件供应的利润占20%,而修理、养护服务的利润则高达50%~60%。

  如今的汽车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各厂家生产的汽车其性价比已非常接近,再加上2004年的汽车行业集体降价风波,汽车经销已进入了微利时代。在这种情况下,原有的盈利模式逐渐向以售后服务为盈利核心的方式转移,经销商的重点将不再是汽车销售的利润,而在于通过汽车销售而获得的增值服务,重心向售后服务倾斜。而且面对利润可观的汽车后市场,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投向了汽车服务业。

  随着我国汽车制造业的迅猛发展,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汽车服务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像雨后春笋一样迅速崛起,成为汽车行业又一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以迅猛地速度朝着产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业内人士指出,今年,汽车服务业将进入一个里程碑式的新起点。这一诱人的大蛋糕不仅吸引着国内投资者的眼球,而且也吸引了许多国外投资者,加之国家不断出台有利于和规范市场的政策,使外资来华谈合作的越来越多。

  新近颁布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对汽车服务做出了严格要求,这为外资进入中国汽车服务市场创造了有利环境:一方面,维修服务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对4S店的销售起到关键地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从利润来看,与一次性获利的销售相比,维修、保养等服务则因其重复性在汽车服务市场上占有绝大部分利润。

  在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销售额中,配件占39%,制造商占21%,零售占7%,服务占33%。而我国汽车市场销售额中配件占37%,制造商占43%,零售占 8%,服务占12%。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汽车销售额中制造商的比重依然偏大,而服务的比重过小,除金融、租赁等汽车服务有待加强外,汽车售后服务还有近10%的上升空间。目前,我国汽车服务业每年以40%的速度递增。预计今年汽车用品的行业产值可达420亿元,汽车维修行业的产值可达400亿元。到2010年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600万辆,与之配套的汽车后市场将形成1万亿~1.5万亿元的超大规模“黄金”市场。据专家预测,未来汽车服务业将蕴藏着高达千亿元的市场需求。因此,汽车后市场被经济学家称为汽车产业链上最大的利润“奶酪”。

  揭开汽车服务业黑幕

  随着汽车服务业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问题摆在了有车族的面前。不少车主反映买得起车却养不起和修不起车。原因就在汽车服务行业秩序混乱,以次充好、漫天要价、小题大做等现象十分普遍。有车就得上路,上路一不小心磕着碰着,就是几百上千元的损失;车出了毛病,一修再修也没修到点子上,修车贵、收费乱等不规范行为成为众多汽车消费者的心病。尤其是众多路边店花样百出,令车主们谈“修”色变。下面就让我们揭开汽车维修中最常见的七大陷阱:

  陷阱一,以次充好。最常见的是用副厂部件冒充原厂正品部件,用旧货冒充新货配件等行为,这在一些小型非正规、不讲诚信的汽车修理厂里,早已是公开的秘密。用副厂的部件冒充原厂正品部件,一般消费者真假难辨,而且副厂配件和正品零售差价高达10倍。另外许多路边店或维修厂将前辆维修汽车更换下来的零件冒充新零件使用。还有许多配件很容易鱼目混珠,比如汽车制动片,有些修车铺将价格便宜的国产或东南亚地区出产的制动片冒充价格很高的欧美进口货。

  陷阱二,小题大作。利用车主对汽车原理所知不多,故意将毛病说得很严重,把价钱抬得很高。另外,对于车上更换下来的零部件,汽修厂老板往往当着车主的面扔在废材料堆,而等车主一走,就马上捡回来,修复、喷漆之后又可以卖给别的客户。所以车出问题后,最好把车送往品牌店或指定维修店检验,确诊毛病是否属实,或者向多家修车铺征询意见作为参考。 陷阱三,先斩后奏。先斩后奏是很多个体维修商惯用的伎俩,在交车时才告诉你检查发现车另有问题,而且已经一并修复,账单往往把你吓一跳。所以,维修前一定问清楚什么问题,收费多少。

  陷阱四,技术低下。目前,维修点人员普遍存在整体素质不高的现象,大部分维修人员只有初中水平,没有经过汽车维修专业培训,凭着跟师傅学来的两下子经验,对技术性很强的问题并不拿手。一些路边店为了节省成本,用低廉的工资招收一些没有经过多少技术培训的人作为维修员,结果小毛病演变成大毛病。所以,对技术性强、自己搞不清楚的问题,一定要到品牌店维修。

  陷阱五,漫天要价。一些维修店专宰外地车主,漫天要价的现象也不容忽视。碰上外地车,不管好坏先换上零件,不行再拆了。你说有问题,我就往下拆,你说不修了,行,你给我拆装费。强行索要拆装费的对象大多数是外地车,因为外地车主往往都耽误不起时间,吃了亏也只能息事宁人,花钱买个平安。

  陷阱六,偷梁换柱。业内人士提醒车主,提防一些不法汽修厂“偷梁换柱”,将车上一些好的配件拆下换上假冒配件。从修理厂提车时要特别留意车上比较昂贵的配件,看看有没有被动过的痕迹。

  陷阱七,回扣成风。在一些汽车修理厂有个公开的秘密:给开公车的司机回扣,好让他们多来修车。修理厂会在发票上做做手脚,虚开价格,然后给司机一半的回扣,至于修理店在公车上配件是否使用水货,司机并不关心。当然,回扣肥的是司机,损的是单位。

  以上陷阱只是汽车服务业中汽车维修常见的。目前,我国汽车分销与服务体系存在诸多问题,比如销售功能不健全,代理制不规范,区域代理商价格不统一,金融业支持不够,旧车交易市场不发达,汽车配件和维修市场混乱,汽车质量缺陷问题得不到有效处理等。如此不规范的汽车服务市场随处可见,严重地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使得汽车服务业的巨大发展前景与现状形成巨大反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