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不相信阶层论 SUV绝非“贵族人的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0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今年以来,SUV市场出现了整体下滑,不少技术水平低的杂牌SUV陷入困境,于是,一种论调再度提起,那就是:SUV是个并非谁都可以玩得起的“贵族游戏”。

  这种论调的潜台词是:只有那些进口的、合资的、韩日的、高档的SUV才有发展前景,才是真正的SUV。只有这样的SUV才能兼顾乘坐舒适性和越野能力,而这样的SUV不光是价钱高,平时油耗、养车费用也很高,所以只有“贵族”们才能消费得起。像豪宅、名表、名牌服饰等其他奢侈品一样,SUV是贵族们的一个标签。

  在这样的论调中,国内SUV市场萎缩的原因,是因为它背离了“贵族游戏”的初衷,没有找到真正属于它的“贵族”阶层,SUV的发展最终将回归到“贵族游戏”上。

  这种论调根本经不起推敲。

  市场不相信阶层论,经济型、多功能SUV自始至终是市场的主力军

  自2002年,长城首先打出“8万余元SUV”概念后,中国汽车便诞生了一个全新的群体。正是这种“经济型”为中国的汽车行业完成了一项重要使命,那就是让消费者花更少的钱玩上了SUV,也引爆了中国的SUV市场,在此之前,市场上全部是那些进口、合资的“贵族SUV”,销售量微乎其微。

  今年以来,在SUV市场出现萎缩的种情况下,从数量上说,15万元以下的SUV(包括未在统计之内的)所占的市场份额则超过65%。而以“经济型”为主长城系列SUV三年来一直牢牢占据着全部SUV销量冠军。

  高档SUV在中国有多大的市场?有关统计显示,即使把进口车也包含在内,售价在25万元以上的在我国SUV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不足六分之一,更有不少原来高价的SUV也不得不向经济型靠拢。道理非常简单:中国的汽车用户贵族不多,适应国情,城乡皆宜,一车多用、价位适中的SUV才有更大市场。

  15万以下的国产SUV在中国还有更大市场空间

  今年将是国内SUV大洗牌的一年,性价比竞争仍是SUV市场的主旋律,品牌、品质竞争将成为新的焦点。在产品的格局上,物美价位可以让用户承受的SUV将成为市场销量可持续增长的主体。未来的SUV市场,在多款SUV车型的挤压下,高档“贵族SUV”形不成不了主力。

  的确,经济型CUV经历疾风暴雨之后、一些小品牌受到了重创,但更多强势品牌在烈火中重生,一大批新型的多功能SUV陆续推出。可以肯定,随着哈弗CUV、曙光、奇瑞等一系列新一代休闲型SUV的上市,SUV市场销量下滑的态势将迅速扭转。这一点,7月份开始已经显露出迹象。下半年,这一类车型在终端市场的陆续铺开,SUV市场必然会呈现出新一轮的快速增长。

  SUV市场正在越来越细分 而每一个细分市场也在不断发展壮大

  随着车型的多样化和市场空白的不断填充,功能不同的SUV在市场上越来越多。 如以赛弗为代表的老一代SUV车型瞄准的是不同的市场空间,其外观不同、价位不同、功能不同,目标用户群也有所区别,它的特征是运动型适用于越野功能的玩车族;赛影充分体现了客货型,适用于商务功能的务实派,被用户称之为“多功能进城的皮卡”;而威风俊美的赛骏SUV则面向注重个性的城市中时尚一族。新老车型之间并不会像一些人所想象的那样互相冲突争,相反会相得益彰,不管是老一代成熟产品赛弗还是新一代哈弗的热销,都会让SUV文化影响公众的消费观念,带动更多的消费者。

  SUV有弊端 也有显而易见的优势

  SUV外观更威猛,路况适应能力更强,载物空间大,可以兼顾使用者工作、休闲、运动、旅游和日常生活的各项需要,这对于很多中国家庭短期内可能只会购买一辆车来说,无疑更为适用。 随着SUV技术的不断改进,人们会注意到,如今主流品牌SUV真实油耗的逐步降低,及乘坐舒适性和驾驶安全性的大大提高。某些偏见和疑虑将逐步消除:在有限的价格区间内,不能要求一件商品面面俱到,既然我们看中了SUV的优点而选择它,就应该能够包容它的某些相对的缺点。何况这些常常被夸大了的缺点可能是并不存在的。

  最近,一些媒体悲观论述,美国市场的SUV市场也在因为燃油价格的攀升而出现下滑,从而判定中国的SUV市场已经走到了顶点。这毫无道理,要知道,美国的SUV在其乘用车市场中已经占到将近一半的份额,而我国还不到1/10,中国家庭SUV市场的真正发展不过三年,还处在一个普及推广的阶段,其市场潜力还远远没有被完全发掘。

  可以预见,随着国内SUV厂商技术研发实力的进一步提升,更多贴合市场需求的新车型将陆续下线,国产SUV大规模进入家庭不是梦。(常轩)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