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Ⅱ还是国Ⅲ 别再让消费者担心承担政策成本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15  中国汽车报

  到底是买达到国Ⅱ排放标准的车,还是直接买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车?最近笔者的一个朋友正在犯难。虽然北京提前实施国Ⅲ标准的事还未确定,但光这些传闻和猜测就足以让消费者举棋不定了。

  直接买国Ⅲ车,虽然有“远见”了,但若仅北京一个城市提前实施国Ⅲ标准,开车出城玩,到什么地方加合适的油去?况且车本身的价格也要高些。

  买国Ⅱ车?虽然环保部门说要“新车新办法,老车老办法”,但不少人还是担心将来国Ⅱ车会被限行。

  1997年的事情还在大家的记忆中,当时1998年出售的新车必须是电喷发动机,但并没说化油器车要改造。但1999年不装三元装置的化油器车就不能验车、不准上路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加装三元催化器的费用由车主自己承担,花费从三五千元到万元不等。

  将来实行国Ⅲ标准,国Ⅱ车会不会遭到类似的待遇?虽然专家指出,国Ⅱ车变国Ⅲ车,类似于电脑从奔腾Ⅱ升级到奔腾Ⅲ,几乎不可能靠改造原车完成,但若到时候直接限行了,岂不更麻烦?消费者就担心一旦实施国Ⅱ,要为此多付出有形的或无形的成本。

  从7月1日开始,北京各大加油站开始出售国Ⅲ汽油。根据规定,国Ⅲ汽油中主要指标硫的限量为不大于0.015%,比国Ⅱ油要少2/3,也就是说国Ⅲ油比国Ⅱ油更“干净”。据专家测算,为符合国Ⅲ标准,炼油企业必须在设备改造和技术升级上增加投入,成本就会相应提高,每升国Ⅲ油成本约比普通油贵0.1元。

  7月23日油价又涨了。有专家指出,国Ⅲ排放标准的实行不会对油价产生实质性影响,真正决定油价上涨的因素还是国际原油市场价格的波动。但很多消费者的心其实一直都在悬着:“现在没因为国Ⅲ而涨,不代表将来不涨,石油企业的成本提高,按惯例是会转嫁给消费者的。”

  对环境来说,实行国Ⅲ标准本来是好事,但为什么消费者会对政策的调整如此紧张?为什么总是担心为政策“埋单”?

  这让笔者联想到了一个例子。在“十五”规划中,广电总局打算到2005年底,让全国1亿有线电视用户的1/3转换为数字电视用户,但目前,转换数量与目标计划相去甚远。原因在于需要装转换机顶盒,这个费用将由消费者独自“埋单”,大家不买账。现在有消息传出,广电总局改变了思路,拟向全国免费发放机顶盒。

  在一项新政策的推行中,受益的肯定不仅是消费者。有人说:“改革,本质上是一场利益机制的再分配和再调整。”也就是说,如果在改革中,让消费者感觉到自己的利益受损了,就可能会揣测到底谁在获益,于是就会对新政策有抵触情绪,最后推行新政者也许会事与愿违。

  是不是政府在实行有利于国家、有利于大局的新政时,可以考虑到在此期间获得好处的各方面的综合收益情况,制定出分担责任、大家一起为改革成本“埋单”的政策,别总让消费者冲上“前线”呢?

  如果分担改革成本的公共政策推行得多了,消费者自然也就不会面对新政策或可能出台的新政策,总是惴惴不安了。

  胡轶坤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