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巨头挤进经济型轿车领域 自主品牌遭遇强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9:49  中国汽车报

  7月25日,上海通用酝酿已久的雪佛兰乐骋上市,这款排量为1.4L,专门为都市时尚人群打造的小车一“出生”,就注定要成为高端经济型轿车领域中新的“搅局者”。

  就在乐骋上市之前的两个月,同样定位于高端经济型轿车的长安铃木雨燕已经先一步上市,并在高端经济型轿车市场上搅起了波澜。

  雨燕和乐骋的上市,使国内绝大多数排名居于前列的汽车企业都拥有了高端经济型轿车产品,大型汽车企业一反往年将主要精力放在中高档轿车领域的做法,开始向高端经济型轿车领域渗透,使高端经济型轿车成为又一个群雄并起的细分市场。看来,大公司是打定高端经济型轿车的主意了。

  经济型轿车不再是鸡肋

  长期以来,经济型轿车领域一直是大公司不肯光顾的地方,汽车档次低、价格低、利润低、市场份额低的特点,使许多大公司视之如鸡肋,大多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将其拱手让给羽翼未丰的自主品牌去竞争。偶尔在这个领域试水的大公司也没有得到预期的好收成。上海大众POLO是较早进入国内高端经济型轿车市场的先行者,但却尝尽了酸甜苦辣。一汽丰田威驰的命运比POLO好得多,但与人们当初对其预期的结果仍然相去甚远。广州本田飞度是大公司在经济型轿车领域打出的一张最成功的牌,目前已经成为高端经济型轿车市场的佼佼者。两厢飞度上市之后,更是一路蹿红,在高端经济型轿车领域创造了一枝独秀的景象。有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飞度的产销量增速极为迅猛,已占据高端经济型轿车市场近60%的份额。

  飞度的太过“招摇”,引起了其他汽车企业的“羡慕”,雨燕和乐骋的问世无疑会成为冲击飞度强劲势头的“武器”。长安铃木上海通用两大公司的强势介入,也使高端经济型轿车的细分市场进入战国时代。屡次在中高档轿车领域展开的几家汽车巨头之间的“战斗”,被“移植”到了高端经济型轿车领域。

  对此,雨燕已经用卓越的市场表现显示了长安铃木的底气,年中上市后,就宣称今年要销售3万辆,无疑是长安铃木信心的充分体现。上海通用似乎也对乐骋的前景成竹在胸,其营销总监孙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外形动感时尚、发动机效率高以及良好的操控性能都是乐骋比竞争对手突出的优势,而最关键的是“乐骋的市场定位十分准确,恰到好处地切合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需求”。

  广州本田、长安铃木和上海通用三大巨头,凭借强有力的产品进入高端经济型轿车领域,使经济型轿车脱离了鸡肋的地位,进入了“主流”。

  自主品牌遭遇强敌

  大公司在经济型轿车领域的强势出击,给在经济型轿车市场本已活得很苦的自主品牌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在大公司介入高端经济型轿车领域之前,这个领域的竞争大多发生在自主品牌之间,价格战、产品战早已打得难解难分,不过还没有遇到来自外部的强有力的挑战。今年以来,自主品牌在高端经济型轿车领域也推出了几款新车,但都显得举步维艰。

  4月7日,哈飞赛豹下线。这款高端经济型轿车是哈飞数年磨一剑的全新产品,在配置上同样具有ABSEBD助力转向和双安全气囊。它凝结了中国、意大利和英国三国的智慧,在技术含量上一点也不亚于大公司的产品,有些配置甚至超过了合资企业同级别的车型,但是上市之后的影响远不如广州本田飞度。

  吉利自由舰也在大公司产品的映衬下显得“势单力薄”。6月28日,自由舰在全国上市,这款配置齐全的小车除了在上海车展上吸引了众多目光之外,真正推向市场时却没有掀起波澜。

  大公司的冲击让本来是自主品牌“自留地”的高端经济型轿车领域的竞争陡然加剧,自主品牌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自主品牌挑战与机遇并存

  与大公司的高端经济型轿车产品相比,自主品牌并不是没有优势。价格优势一直是自主品牌与大公司抗衡的“法宝”。而如今,随着自主品牌企业实力的增强,技术含量也成了自主品牌颇为重视的环节。如今自主品牌旗下的高端经济型轿车已将以前号称高端的众多配置引入,不落合资企业下风。而合资企业的优势主要集中在品牌知名度和产品质量上。

  有专家指出,大企业在高端经济型轿车领域的强势介入并不是坏事,它将激励和促进自主品牌企业的发展。竞争的不断升级将促使自主品牌企业在产品质量这个软肋上大下功夫,这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大有裨益。

  本报记者 冯英杰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