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汽车换帅的前前后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8:56  《环球》杂志

  国内某媒体最近排出车坛八大新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出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党委书记徐平接任总经理一事被列为八大新闻之首。

  八载时光 励精图治

  第一次见到苗圩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事,那时他在机械工业部汽车司当副司长。一位朋友想买一辆桑塔纳轿车,要批条子才买得到。跑汽车口的同事带我去苗圩办公室“走后门”批条子。记得他的办公室里人来人往,乱哄哄的。1997年在报纸上看到苗圩被任命为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从北京到了湖北十堰的大山里。

  最近几年,国内汽车热热浪滚滚,车界名人也频频在电视上曝光,时常在电视上看到苗圩侃侃而谈,但是一直无缘见面。今年春节前,东风汽车公司在北京举行新闻界联谊会,匆匆赶来的苗圩和众多京城记者握了握手,打了个招呼,又匆匆而去。今年3月27日,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内重点汽车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又一次见到了苗圩。他在座谈会发言时介绍了最近几年东风汽车全面改革的情况。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和外方合资时,连债务都让外方替他背。

  苗圩1999年3月任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2001年起任公司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他来到东风公司时,公司正处于险境之中,1998年集团亏损超过5亿元。面对巨大压力,苗圩向湖北省委、省政府和广大职工立下“两年实现集团整体扭亏”的军令状。 他与新班子一起带领全体职工,以改革统揽全局,着力推进内部管理体制的脱胎换骨改造,创新机制,强化管理,推进产品结构调整。1999年实现利润0.16亿元,遏制了效益下滑势头。2000年实现利润13.81亿元,2001年实现利润25亿元, 2002年,盈利58.5亿元,2003年提高到61亿元。

  从2001年开始,东风公司把工作重心转到加速发展上,确立了“以提升国际竞争力为核心,主动参与国际汽车工业的联合重组,在融入中发展,做强做大,优先做强”的新世纪发展战略。2002年,东风与江苏悦达起亚公司重组,成立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2003年7月,东风与日产汽车公司合资167亿元成立各占一半股权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业务涉及全系列卡车、客车及乘用车、零部件等领域,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汽车业规模最大、产品型谱最广、合作层次最深、员工人数最多、合资模式独特而影响最为广泛的一宗合资案例。此外,东风还把与雪铁龙的合资提升到了整个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层面,并组建了东风本田等整车合资企业。

  在国内车市持续低迷的2004年,东风也受到严重影响,汽车产销增幅不到两位数,利润大幅下滑。经过全面落实合资效应,东风公司今年重新发力,上半年取得了产销双双增长20%以上的好成绩。在这个节骨眼上,苗圩离开了东风集团。

  据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看中了苗圩,亲自找苗圩谈了好几次话,反复动员他到武汉出任市委书记。

  中共中央 决定任免

  东风汽车公司是中央直属特大型国有企业,一把手的任免权在中共中央。5月下旬,中央免去了苗圩的总经理职务,任命为中共湖北省委委员、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

  6月24日,中组部干部五局局长周新建在东风汽车公司领导干部大会上宣布:中共中央决定,徐平同志任东风公司总经理。

  周新建说,徐平同志政治素质好,党性观念强,长期在东风公司工作,熟悉企业的全面情况,党务工作经验比较丰富,有经营管理能力,工作思路开阔、重点突出,组织协调能力强,推动工作力度大,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勤奋敬业进取,善于学习,知识面比较宽,表达能力强,为人正派,作风务实,平易近人,团结同志。中央决定由徐平同志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体现了中央对徐平同志的信任,相信徐平同志能在新的岗位上与其他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带领东风公司员工把东风的工作搞得更好。

  在当天的会议上,苗圩以湖北省委、武汉市委领导的身份出席会议,并表示,湖北省、武汉市已经明确了以汽车、钢铁等支柱产业为龙头的经济发展思路,将举全省、全市之力支持东风做强做大,为东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撑和外部环境。

  徐平接棒 再创辉煌

  接替苗圩出任东风总经理的徐平,1957年出生,比苗圩小两岁。徐平1982年1月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工学学士,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1982年2月,徐平进入东风汽车公司工作,历任东风汽车公司热电厂厂长、东风汽车公司工会主席、东风汽车公司载重车公司党委书记、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等职务。徐平是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在东风汽车公司工作了23年。

  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在东风汽车公司宣布任命时指出,此次东风公司领导干部调整,是中共中央在全面考评基础上,综合了企业的各方面因素,为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而做出的决定。

  接触过徐平的人都认为,他具有非常强的沟通和协调能力,决策能力也很强。

  东风与日产合资的东风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己曾与徐平共事过两年,他认为, 如果苗圩是连长,那么徐平就是战友。他和徐平双方不存在什么中方话语权或者外方话语权的争夺,而是遇到问题大家一起协商、探讨。徐平给中村克己最深刻的印象是他的协调能力非常强,善于倾听,能够很快理解别人的意思,遇到事情决策能力也很强。 

  日前来京出席一个会议的法国标致雪铁龙全球总裁佛尔兹表示,标致雪铁龙与东风汽车公司一直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他本人与东风的前任总经理苗圩先生合作得也很愉快。他相信标致雪铁龙会和徐平先生一道把标致雪铁龙与东风的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在中组部宣布任命的大会上,对东风公司今后的工作,徐平说,要坚持四个“不动摇”:一是坚持“融入发展,合作竞争”的既定战略方向不动摇。二是坚持“做强做大,优先做强”的发展策略不动摇。 三是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锐意改革不动摇。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不动摇。 他表示,将与班子成员一起,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树立目标文化,强化执行力,把心思用在实干上,将精力放在落实上,不断将东风积累的战略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的胜势,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将战略蓝图变为发展现实。(原载新华社《环球》杂志2005年第16期 作者:张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