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限制大排量车对小排量车解禁尚有待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8:14  中国汽车报

  7月19日,上海一位高中毕业生江逸琛打进直播中的“市民与社会——市长热线”,向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周禹鹏提出了自己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建议。他说:“很多大排量的交通工具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能否对小排量车解禁,鼓励大家生产和购买小排量汽车?”周禹鹏当即表示,上海正在研究对豪华型大排量轿车的消费采取适当的限制政策,同时鼓励研究、开发和使用那些性能好、小排量、低排污的汽车。

  周禹鹏的一番话在上海乃至全国都激起了反响。人们最关心是,“限微”8年的上海何时对小排量车解禁?正在研究中的抓“大”放“小”如何实施?

  “限微”8年

  上海实施逐年升级的“限微”令至今已有8年之久。8年来,发动机排量从1.3L(含)以下、车身高度在1.5米(含)以上的面包车,从交通高峰时间禁行到全天禁止在高架和内环线(含)区域以内的道路上通行。“限微”令每次升级,都让众多厂家叹息、商家扼腕、用户跳脚,虽满腹怨言却无可奈何。

  在这种背景下,作为上海市领导的周禹鹏的公开表态,不啻于闷热天气中的一丝凉风,让大家感受到了喜雨降临前的欢欣。

  复杂问题

  “无可奉告”。对于人们所关心问题的相关政策何时出台的问题,上海市发改委的工作人员始终含糊其词,一个劲儿让记者去找经委、城市交通管理局、公安交警总队。

  上海市府新闻处的官员解释说,周禹鹏的话体现了上海全力建设节约、环保、和谐社会的方向,但实现这个目标,在时间上需要一定的过程。他表示,上海市发改委、城市交通管理局、公安局等正在实施对抓“大”放“小”的具体措施进行整合、研究和认证的前期准备工作,但没有透露确切的内容或工作进程。

  上海市经委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油价上调频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小排量车型,使上海“限微”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但抓“大”放“小”首先要解决法律法规上的问题,其次需解决“大”的界限和“小”的性能标准,同时要有利于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相当复杂,市民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还有许多准备工作要做。

  有待时日

  华东政法学院的一位教授认为,上海无论是过去的抓“小”放“大”或现在需要抓“大”放“小”,客观上反映了政府层面上政策与法规、立足长远和着眼现实的碰撞。他说,国家颁布的《交通安全法》赋予地方政府可以采取交通道路“限行”、“禁行”措施,但不应该混淆法律概念,以排量大小、车身高低、价格多少和公车私车来划分,而应该设置一个科学验审标准,例如车辆总质量指标、满足相关法规等,达标的就“行”,不达标的就“禁”。同时可以参照国际惯例,用燃油税等经济杠杆来调节人们的消费取向。

  上海汽车工程研究院的一位专家对上海市抓“大”放“小”并不乐观,认为有可能像私牌拍卖一样一直处于“过渡”阶段。“汽车排量何为‘大’,是2.0垫底还是3.0起步?抓‘大’无非是多掏钱,私车自己掏,公车几乎都是‘大’车,难道让纳税人掏钱?同样,‘性能好、小排量、低排污’的汽车如何界定?”在他看来,要将一把把锁打开,肯定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报记者 张煜林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