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说油价苦有谁偷着乐:说来说去消费者最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8:06  中华工商时报

  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原油期货价格在连续几日走高后,以每桶63.94美元报收,再次刷新历史纪录。9日,亚洲交易时段盘中价格进一步冲高至每桶64.27美元。

  国际原油价格又涨了,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来说,在刚刚经历了成品油零售价格的再一次上涨之后,他们的心里可能又要开始哆嗦了———因为据国内两大石油巨头发布的消息说,现在国内的原油大部分都是进口的,因而油品的价格也应该和国际接轨。而实际上,两大石油巨头也基本上做到了这一点。这几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一再上涨,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也一再水涨船高。和当初两块多钱的价格相比,已经快翻一个跟头了。

  因为开车,所以我也是国内两大石油巨头的忠实用户,只在、也只能在他们所经营的加油站中给车加油,所以对其一次次地提高油价也就有了一次次的切身体会。我自认为还应该算是个明白人,所以对和国际接轨没有什么意见———人家都和国际接轨了,有啥压力只有自己扛着了。当然,不扛着也没用,除非你不打算开车了。只是,这油价上涨看来是没有尽头了。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曹玉书曾经公开表示,目前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成品油调价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意味着,成品油价格还可能逐步上调。曹表示,国内油价将继续坚持与国际油价联动的机制。

  对于曹玉书的表态,最为高兴的当属两大石油巨头,因为发改委把他们一直压着没敢说的话说出来了。在他们多次打给发改委的报告中,其下属的炼油企业亏损严重成为了其要求上调成品油价格的主因。有关的数据表明,据统计,今年1-5月份,石油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3810.79亿元,同比增长36.0%;利润总额却为-27.9亿元,同比下降了124%。全行业亏损严重。

  毫无疑问,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给国内炼油企业带来的压力显而易见,两大石油巨头希望上调成品油价格的要求也合情合理。但问题是,两大石油巨头都是上下游一体化的集团,从原油开采到成品油零售都是一家公司的,集团内部为什么就不能把利润平均一下呢?

  这样的疑问并非没有道理。

  2004年,中石油的业绩为净利润1029.27亿元,同比增长47.9%,创下上市以来最好水平。这样的出色业绩也使中石油一举超越了汇丰控股,成为中国香港联交所2004年盈利最高的上市公司。而中石化2004年的净利润也同比增长了69.77%,为人民币322.75亿元。而据汤马逊金融综合25家证券商的预测,中石化今明年纯利将分别为396.18亿及395.46亿人民币。分析人士称,两家石油公司业绩的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

  以如此之高的盈利水平,通过内部的调整来弥补一下炼油企业的亏损,当不是什么难事。

  当然了,谁都不会有嫌钱挣得多了的时候,所以我们就会看到炼油企业的一次次苦不堪言的表述,就会看到两大石油巨头一次次要求涨价的报告,就会看到成品油价格的一次次上调。当然,也会一次次看到消费者痛苦的表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