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单独降价 三刃剑挥出牵一发动全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1:17  新浪汽车

  上海大众降价的风波乍起,业内人士除了关注上海大众降价对整个汽车行业的价格体系带来的影响外,南北大众未能向去年同时降价的问题同样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参测。

  上海大众单独降价是大众中国的精心布局,也是大众中国不得已而为知,笔者私下里认为。

  涉及产品降价,大众车系对整个中国市场应该是牵一发而动从身。但是为何非要设定南北大众同时降价不可?是因为南北大众同属大众中国,还是因为南北大众的产品价格区间非常接近或是产品可替代性很强,单纯降价会影响对方的利益?笔者认为:正因如此,大众中国才不必费尽心机去协调南北大众同时降价节拍!

  众所周知,大众中国正在整合南北大众,可是最终结果总是事与愿违。如果强行协调南北大众的调价,不仅时间和精力成本虚耗太多,而且会白白丧失时机。

  此次上海大众的调价车型从8、9万元的普桑到38万元多的帕萨特,几十款车型,11-15%的降价幅度,足以对汽车市场产生强大的影响,因此不必苛求一汽大众同时降价。

  上海大从此次调价,除了对上海通用、北京现代等造成直接影响外,对一汽大众的影响更是不言而喻。各大汽车品牌虽表示暂时不跟进降价,一汽大众更是第一个明确表示不跟进!这反而成为调价前的一种先兆。

  从媒体的消息显示,一汽大众似乎对上海大众此次的调价事先并不知情,这是大众中国的精心安排。南北大众同属大众中国,产品链和价格策略关联非常紧密,一汽大众不跟进降价,这显然缺少依据和理由。缺少一汽大众的跟进降价,大众中国的此次调价并不完整。

  上海大众虽然此次单纯调价,但是我们并不能割裂南北大众单独分析上海大众的降价行为。上海大众单独降价,正是大众中国把人为整合南北大众的行动巧妙的交给了市场。与其人为的强行整合南北大众,倒不如交给市场,在竞争中整合,在整合中竞争,坐收渔人之利。

  上海大众单独调价,会造成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大众中国三方的共同苦处,就是对利益和利润的最大损失!降价肯定会损失利润,但是如果可以协调好南北大众的降价行为,三方无疑可以平衡各方面利益,保障在损失最少利润的前提下调价。如果大众中国在事中和事后无法协调好此次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利益,会形成南北大众的恶劣竞争。但是这个可能性不大,一是利益原则,二是大众中国在整合南北大众并不是真得无所作为,大众中国至少还有产品方面的话语权。

  上海大众单独降价,折射出大众中国在整合南北大众的新策略,不过这却是一把三刃剑。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莫言清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