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走下去”海阔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28  中国经济时报

  编者按:上半年统计数据一出来可谓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汽车产销仍然在增长;忧的是增幅已大为降低,甚至出现了“平滑”的趋势。据统计,1至6月份,全国汽车产销281.52万辆和279.24万辆,同比增长仅为5.15%和9.35%,其中轿车同比增长仅为2.04%和9.29%。从过去的80%(轿车)的高增长到跌至2%的增幅,恐怕很难仅仅用“调整期”几个字来解释。

  另一个方面是汽车行业整体利润下降严重,有不少企业已经开始出现亏损等。据商务部最新数据,1至5月份汽车行业6244家企业实现利润167.14亿元,同比下降了53.07%;而一季度上海汽车利润下滑了79%,一汽集团则报亏5.7亿元。在国内车价仍然平均比国外高出了20%以上的情况下出现亏损,说明整个行业的健康面堪忧。

  还有一个数据实际上也令人担忧,6月份北京仅北亚车市销量就达到了4923辆,而北京远不止这一个交易市场,也就意味着北京每个月要增加上万辆汽车,出台“限制使用”政策是早晚的事,其他大城市也同样面临这一问题;此外,汽车厂商在一线大中城市的争夺早已达到白热化的程度,某些地区甚至已经出现饱和迹象。凡此种种,无不在考验着汽车业增长的可持续性。

  但硬币的另一面是所幸我们还有另一个广阔的市场,即广大的乡村市场和中小城镇市场。种种迹象表明,目前这一“新兴”市场已经出现全面启动的态势,汽车厂商只要眼睛向下诚心实意地“走下去”,相信前面的道路仍然海阔天空。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