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发烧 申城出租车“喝油”又“吸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15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陶健)油价上涨,气价平稳,出租车使用LPG(液化石油气)燃料,无疑可以降低运营成本。记者昨天从出租汽车管理部门了解到,本市4.2万辆出租车中,有3.8万辆安装了LPG燃料系统,目前已有近1万辆出租车开始“吸气”。

  出于环保的考虑,上海出租车行业几年前开始推广LPG燃料,出租车公司纷纷为普通燃油出租车加装双燃料系统。出租车管理部门还规定,出租车企业更新营业车辆必须安装LPG,并将安装LPG车辆的比例作为企业资质审验的重要条件之一。近年来,上海出租车车型迅速更新,燃油的出租车都能符合欧Ⅱ标准,但推广LPG的步伐却没有停滞。据统计,目前上海投入营运的LPG单燃料车有3000余辆,安装LPG与汽油双燃料系统的出租车为3.5万辆,可以使用LPG燃料的车辆已超过上海出租车总数的90%。

  在油价上涨的背景下,出租车的LPG燃料系统显示出成本优势。近期出租车使用的90号汽油已涨至3.93元/升,而LPG价格没有“水涨船高”,零售价仍保持在2.7元/升的水平。理论上讲,一辆出租车每天行驶350公里,每百公里耗90号汽油10升,同样里程耗气12.5升,用气和用油的成本差在19元左右。也就是说,改用LPG燃料,一辆出租车一个月可以省下600元的燃料成本。九环汽车液化气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期使用汽油的双燃料出租车改用LPG,需要对LPG燃料系统进行检修。往常到该公司旗下的修理厂检修LPG燃料系统的出租车平均每天只有3~5辆,但近日一下子增加到了30~40辆。可见,一大批出租车驾驶员考虑到燃料成本因素,已经开始掉头“吸气”。

  “吸气”的出租车在不断增加,但也有一些驾驶员反映LPG燃料系统存在缺陷,譬如在高温季节中动力不如汽油,有时还会发生储气罐加不进气的情况;使用液化石油气,油喷容易损坏,维修成本也相对较高。另外,出租车驾驶员还遇到了加气不方便的问题。据了解,由于储气罐容量有限,一次加气只能跑250公里,出租车营运一天必须加气两次。目前全市正常经营的LPG加气站仅80家,是加油站数量的十分之一,出租车驾驶员经常不得不放弃运营,四处寻觅加气站。对此,有关方面已经在积极研究对LPG的燃料系统进行改良,一些看到市场前景的公司也在准备引入合作伙伴,扩充上海的LPG加气站规模。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