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总裁吉田卫:不会牺牲利润抢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16  第一财经日报

  吉田卫说,东风日产不同于其他的合资企业,6款汽车中国政府一揽子批下来,因而,我们能事先做好周密的计划,决定导入哪些车,并制订相关的销售目标。当然,市场的发展不会那么简单,我们既有预计好的时候,也有预计不好的时候,比如去年,我们就缺少1.6L排量的车。但我们不会因为一时的市场变化而影响到整体的战略,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47的岁吉田卫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儒雅,但如果你指望从这个如大学教授般儒雅的人口中套出点什么东西,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3月25日,吉田卫在北京吃力地用普通话为三厢颐达(TIIDA)上市造势。4个月后的7月29日,这位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裁在广州再次重复了这一幕。两厢骐达(TIIDA)上市前的一个多小时,吉田卫在广州琵洲展览馆就蓝鸟市场表现不佳、人民币升值对采购成本的影响等问题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专访。

  新发动机工厂年底竣工

  《第一财经日报》:我们知道,三厢颐达今年的销售目标是4万辆,两厢骐达的目标是多少?

  吉田卫:三厢颐达4月19日上市,截至7月底,在差不多4个月的时间内销量达到1.8万辆。第一批两厢骐达将从8月20日开始交付给消费者,到年底正好也是4个月的时间,我们给它设定的目标和三厢颐达是相同的水平,1.8万辆左右。

  《第一财经日报》: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东风日产今后的发展计划?

  吉田卫:我们的发动机新工厂将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1月竣工,研发中心也将于明年2月建成。我们广州花都工厂今年的产能将达到18万辆,今后我们还准备扩大到27万辆的规模,东风日产正有条不紊地朝着“2的3次方”目标进军。

  《第一财经日报》:日产汽车公司7月25日在东京宣布,第二季度销售收入增长率从9.8%下降至9.6%,净利润下滑14.2%。根据贵公司提供的数据,东风日产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6.65万辆,是去年同期的2.2倍。我想问的是,销量上升的同时,利润有没有下滑?

  吉田卫:对于日产汽车公司的情况,我本人不是很清楚,因为现在我的身份是代表东风日产。从我们公司自身的情况来看,我们今年上半年利润完成情况超过原先制定的预算。如果说利润达不到一定的水平,我们也就没有资金投入到下一代新产品的开发中去。虽然目前汽车市场的价格竞争环境非常严峻,我们经过努力,利润指标还是达到了。

  《第一财经日报》:您如何判断今年下半年汽车价格的走向?

  吉田卫:总体上来说,我们认为今年下半年不会出现大打价格战的现象,车价走向会维系一个稳定的价格局面。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原材料如钢材价格上升很快,对生产厂家来说,成本在上升;另一方面,没有竞争力、陈旧的车型会降价,但有价值内涵、性价比高的汽车,不可能采取降价的方式去打市场。

  骐达可能影响颐达销量

  《第一财经日报》:根据贵公司提供的销售数据,今年上半年蓝鸟(1.35万辆)和阳光(1万辆)的市场表现欠佳,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吉田卫:去年12月,我们对蓝鸟车采取降价补偿后,重新进行了市场定位,目前市场反应强烈,需求呈爆发性增长。上半年卖得不多,是因为我们对市场需求估计不足,同时从日本导入的进口件存在供应“瓶颈”。我们目前正想方设法扩大进口件的供应,以增加蓝鸟的产量。

  《第一财经日报》:天籁2.3L和3.5L相比,目前哪个卖得更好一些?我们知道,天籁3.5L的变速器在国外是6速的,为何在中国变成了4速?

  吉田卫:目前来说,天籁2.3L比3.5L卖得要好,2.3L排量的在中国比较适合于私人、政府部门用车。天籁3.5L在天籁整体销量约占8%~10%的比例,这在我们的预想范围之内。对于高端车来说,这一比例在行业内也是比较高的。

  关于4速和6速的问题,我们在导入一款新车前,都会对所在地区的道路状况、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匹配情况,做一个充分的调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决定引进什么样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通过调查,我们认为目前的搭配是最佳组合。

  《第一财经日报》:有人说颐达除了发动机外,其他方面与丰田威驰本田飞度并无太大的区别。如果拿它与丰田花冠标致307等作比较,有造概念之嫌。您如何评价这种说法?

  吉田卫:我们没有考虑设定哪些车作为颐达的竞争车型,哪种车型好,要由中国的消费者说了算。我提供一个参考意见:在日本本土市场,消费者爱拿日产颐达与丰田花冠作比较。我想告诉你的是,从燃油经济性、低油耗方面来说,颐达和飞度是一样的,但其他方面会有所不同。大家体验一下,就会发现差异在哪里。

  《第一财经日报》:两厢骐达推出后,三厢颐达的销量会不会受到影响?由于目标市场可能出现重叠,两者加在一起的销量会不会比各自在不同市场的销量要少一些?

  吉田卫:我们认为会有一些影响,但影响并不大。虽然作为一个车系来说,两者有一些共同的特征,比如说宽的空间、好的内饰,但两厢骐达更富运动感,锁定的目标客户群比三厢颐达的更年轻。两者之间还是有区别的。

  人民币升值对采购影响不大

  《第一财经日报》:人民币升值,会不会影响东风日产的采购成本?

  吉田卫:零部件采购包括国产的零部件和进口的零部件采购,如果单纯从采购成本方面来说,人民币升值会对进口零部件采购带来一些好处。但人民币调整的范围只有2%,在大家预期的范围之内,从整体来看,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老实说,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在制定“2的3次方”计划时,就已经对人民币升值等做了综合考虑,目前的升值幅度,在我们的预计范围内,只是时间上有所提前。

  《第一财经日报》:您刚才说到在制定“2的3次方”计划时,会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那么,乘用车的销售业绩也能预计得到吗?去年的销售目标并没有达成,这是怎么回事呢?

  吉田卫:我们不同于其他的合资企业,6款汽车中国政府一揽子批下来,因而,我们能事先做好周密的计划,决定导入哪些车,并制订相关的销售目标。当然,市场的发展不会那么简单,我们既有预计好的时候,也有预计不好的时候,比如去年,我们就缺少1.6L排量的车。但我们不会因为一时的市场变化而影响到整体的战略,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2004年的汽车市场形势严峻。我们做了一些打基础的工作,今年就已初见成效。今年年初我们制订的销售目标是14万辆,现在看来,今年的销量可以冲到15万辆以上,这也在我们预计的范围之内。

  相关链接

  "2的3次方"计划

  2003年11月24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了被称为“2的3次方”的2004年至2007年的中期事业计划:汽车产量、销售额、利润4年之内将全部翻番,到2007年的汽车产量将达到62万辆,销售收入800亿元,利润80亿元。本报记者黄海发自广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