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华利润为何骤降十倍 剖析大众上半年财务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05  北京晨报

  近日,大众集团发布的上半年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全球营业利润14亿欧元,比上年同期提高了61.6%,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中国,今年上半年的营业利润却骤降了10倍。什么原因使大众这两个原先的摇钱树变得对大众利润贡献率已微乎其微了呢?

  多个车型销量大幅下滑

  上周,大众汽车集团发布的公司上半年财务报告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由于欧洲市场销售增长强劲,集团营业利润14亿欧元,比上年同期提高了61.6%。营业额460亿欧元,增长1.9%。汽车业务领域营业利润8.71亿欧元,比上年同期提高一倍以上。全球实际销售量255.9万辆,增长1.7%。但是,大众在北美和中国市场却表现不佳,今年前6个月,大众在美国的经营性亏损从去年的5.03亿欧元上升至5.96亿欧元。在中国,今年上半年的营业利润从去年同期的25100万欧元下降到2300万欧元,一下子骤降了10倍。  

  显然,最直接的原因是南北大众的多款主力车型在今年销售量均大幅下滑。曾是中档车市场的旗舰车型的帕萨特,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只有26000多辆,而其对手雅阁的销售量是53000多辆。奥迪A4、A6的销量为18000多辆,比去年同期下滑40%以上。此外POLO宝来高尔等车型的销量下降也很明显,畅销20年的桑塔纳也风光不再,今年才上市的途安开迪又都没能打开市场,月销量仅有几百辆,所以南北大众仅有捷达一款车型畅销。除此之外,南北大众还在上半年消化了几万辆的库存,而这些收入早已计入去年的利润中,所以今年大众的账面当然不好看。

  产品、价格政策总是慢半拍

  许多专业人士都曾指出,大众目前的困境除了外部环境在于对手激增、竞争加剧之外,其内因则在于大众对中国的产品与市场策略动作过于迟缓,跟不上变化多端的中国车市。今年对手们都竞相推新车通用上半年一口气就推出了5款,而大众旗下除了一款多功能车开迪,就是新奥迪A6,而让消费者已翘首企盼多年的高尔夫A5、帕萨特B6、全新捷达等,却一直迟迟不见踪影。

  而大众的市场与价格策略却如德国人的性格一样相当强硬,缺乏灵活性。大众在中国的车价一直是同类车中的较高者,南北大众继桑塔纳和捷达之后推出的新车型,不但相对于同类车型价格偏高,而且其正厂的配件价格亦有些过高,最典型的是POLO和高尔夫,许多人都是被它高得吓人的配件价格吓跑的。

  今年上半年全国轿车销售量整体增长了17%,而大众却在大幅下滑,这种反差相当的强烈。在这种形势下,大众除了降价扩大份额外,几乎已无路可退。

  而德国大众今年在欧洲市场的销售大幅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年初对帕萨特、捷达、高尔夫、途安等主力车型大幅降价10%的结果。德国大众在本国与欧洲已尝到了降价的甜头,为什么不能把这个成功的销售策略也移到中国市场来呢?

  新项目占用大量资金

  在中国车市最热的2003年,大众集团总裁毕睿德博士在长春宣布,大众未来5年对其在华合资企业的投资额将达到60亿欧元。但是大众庞大的增资计划仅仅维持一年多之后很快就被中国车市的低迷击得粉碎。今年年初,大众无奈地宣布将减少其在中国合资企业的投资约9亿欧元。

  尽管如此,大众为了加速本土化进程,还是坚持建设了一些项目,如去年年末建成投产的一汽-大众轿车二厂,也是去年正式奠基的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公司,还有今年5月份由大众中国投资公司与一汽集团共同投资的大众一汽发动机公司也在大连建成,这些项目的投资主要是来自于大众合资公司的利润,而这些投入要到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效益,因此,大众只能忍受暂时的收支失衡。记者 杨钧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