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知识产权部总监:汽车商标纷争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0:33  新京报

  对话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总监能川胜男

  日产汽车的商标日前正式成为国内驰名商标,与此同时,其在中国市场上的专利申请量也呈逐年增加的趋势,而这一趋势几乎在所有的外资汽车公司都存在,而近年来,汽车产业内围绕着商标和专利的纷争层出不穷,上周,本报记者就一系列有关专利和商标的问题对话了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总监能川胜男。

  发明专利占主导

  记者(以下简称记):日产在商标上从申请到认定用了3年,在其他国家有没有这么长的时间?除日产外还有哪些汽车产品在国内已经被认定了驰名商标?

  能川胜男(以下简称能):在此次被认定的驰名商标中,除了日产以外还有法拉利和美洲虎商标。日产是首家被认定为驰名商标的日本企业。时间较长是因为中国现有的法律虽然基本上已经趋于完善了,但是由于相关审查人员还是比较少,所以在这个认定上可能会花上一段时间。

  记:日产在中国申请专利已经超过了400多件,其他外国在华公司也都加大了申请专利的力度,日产在外国企业中排名第几?另外专利申请除外观以外,有无技术方面的专利?

  能: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官方网站上曾公布了2004年外国企业在中国专利申请量的前10位的排名,但是日产没有在这个前10位之中,排名第10位的那个公司好像是800多件。就2004年来说,我们日产总共申请了450件左右,其中300件是发明专利,150件是外观设计专利。

  记:中国和日本在商标申请上的制度有何不同?

  能:比如说一件商标,在日本,可以在很多个类别上去申请,这是日本的制度。在中国呢,一个商标只能在一个类别上申请,所以从商标件数上看,中国申请的商标数就比其他国家多一些。

  “皮卡”为日产专有

  记:皮卡的中、英文日产名都已被日产注册,但还有很多企业的产品都在用皮卡这个名字,这属不属于侵权范围?

  能:首先要说明的是“皮卡”是日产的注册商标,如果我们发现哪家公司使用皮卡这个商标,我们会想出下一步的对策,但是像车辆本身,可能很多车型就叫皮卡,至于这种算不算侵权,我们要严格遵循相关法律的规定。

  本报记者何醒言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