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业扭亏危情 (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0:3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两大毒丸

  应收帐款问题和客户资料失真是两个鲜为外界知晓的重要原因,它们是埋藏在车险经营中的两大毒丸。

  谢跃认为:“近几年来,应收帐款给保险公司造成的压力非常大。”而且解决起来的难度也高,因为其中正常的和非正常的因素交织在一起。

  比如非正常的拖欠,保险公司已经退费给中介公司,但是没有办法出帐,便记在应收帐款上。操作不正当的部分车商和4S店,要求一个月交一次,甚至半年交一次,把保险公司的应收保费挪为自己的运营资金,导致“卖车不赚,保险赚”的怪象。还有中介机构在积累大量保险公司应收帐款后,反过来倒逼保险公司,要求提高手续费。

  近几年保险公司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因为部分应收帐款实际上已经成为坏帐,坏帐率甚至超过利润率,如果深入追讨,公司潜在的亏损就有可能浮出水面,显然这是保险公司不愿意看到的结局。

  客户资料失真是另外一个可怕的因素。

  中介机构拥有客户资源和真实的客户资料,但是由于担心一旦投保后,保险公司撇开自己单独和客户联系,所以中介机构一般都不会提供真实的资料。不把真实资料提供给保险公司,还为中介公司在各家保险公司之间进行询价留下伏笔。

  这也导致中介在不同的保险公司之间“询价”和“搬家”,产险公司的续保率一直难以提高,续保率只有50%左右的水平。

  不但中介机构,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和业务团队也可能不向公司提供客户的真实资料,而是自己留一手,为把保单“飞”到给更高手续费的保险公司做准备。

  天平之道

  面对车险经营的困境,谢跃认为:“中国保险业跑马圈地已经成为过去。突破车险亏损需要改变运行模式。尤其是在利用保险中介方面。”

  截至2005年3月31日,全国共批准设立专业保险中介机构1468家,处于经营状态的1441家,终止经营的27家。全国1441家专业中介机构中,代理1033家,经纪212家,公估196家。截至2005年3月31日,还有6家外资专业保险中介机构。

  谢跃以天平车险为例。天车车险是我国第一家专业汽车保险公司,天平车险把车险经营分为前端和后端,前端为所谓“分销商”,由保险代理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组成。同时天平车险另外不再大规模建设单独的直销队伍,业务基本依赖从合作的中介机构“购买”。即使公司可能保留门店、电话营销等直销手段,仅仅是示意补缺的作用。后端为所谓“供应商”,由公估行、律师行、修理厂、医院等组成。其中公估提供定损服务,定责则由律师行负责,定责和定损实现分开。

  而天车公司只负责产品设计开发,运营,核保核赔等保险公司的核心并具备相对优势的业务。谢跃甚至称,如果条件成熟,核保核赔都可以外包。

  谢跃认为,这种模式降极大降低保险公司运作的固定成本。但是这样的创新模式能否解决现有车险经营的流弊呢?

  谢跃称,在同中介机构博弈的过程中,要尊重他们的利益,给予他们长期化的预期。同时,也要设计一些机制,来保障“委托代理”关系的低风险。

  针对中介机构客户资料的泄漏,会导致保险公司“抛弃”中介的疑虑。天平给出了两条承诺,一是不建直销队伍,不同中介发生业务竞争。二是利益保障。这些中介介绍的客户即使个人上门,来到天平公司网点,天平也把该客户视为中介的客户。

  另外,天平坚持应收帐款不拖欠。但是零应收帐款的确存在操作难题,所以天平车险设计一个激励机制,越早支付,佣金点越高。但是一旦应收帐款超过一定期限,天平车险就终止与该中介的合作。

  为防止理赔风险,天平建立了“三道防线”,首先公估公司等供应商自己管理,第二道防线是保险公司设立稽查部门,不定期检查供应商的工作;第三是道防线是设立独立调查员制度,由独立调查员调查保险公司和供应商的工作。

  对于修理厂的手段,天平车险通过零配件定价系统统一报价,控制成本。另外客户投保后,保险公司发给有一个理赔包,里面有一个一次性相机,出险后由客户进行牌照,留下事故的原始资料,防止修理厂进行“再加工”。

  谢跃称,目前公司和中介还处于磨合期,双方都在互相观察,所以业务增长并不快。截至目前,天平收入的保费只有几十万。不过,谢跃称,今年的首要目标并不是保费,而是建立标准模式,然后再进行推广。

  现在鉴定新模式的效率现在还为时尚早。

  作者:陈恳 邹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