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的士油价补贴该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0:02  人民网

  从8月份开始,华东某市将对出租汽车行业实行油价临时补贴政策,政府每月对每辆出租车补贴200元,以有效化解油价上涨给出租汽车驾驶员带来的减收因素。对这一举措,有人认为体现了政府“善治”,有人认为这是政府谋求“风险共担”,有人则建议,这种补贴思路可以在更多地方推广。

  汽油价格不断上涨,影响了出租车驾驶员的经济收入。在不上调出租车营运价格的情况下,给予出租车驾驶员适当经济补贴,看上去似在情理之中。但问题在于,由政府向出租车驾驶员提供经济补贴,此举是否得当?如果要给出租车驾驶员经济补贴,补贴费用应该由谁来出?

  笔者生活在那个城市,并曾跟随课题组对该市出租车行业运营状况做过专门调查。目前该市4万多辆出租车,绝大部分为出租车公司所有,出租车司机只是开公司的车,为公司打工。这些出租车司机每天要向公司交纳400元左右的“指标费”,粗略计算,出租车公司每年就能从一辆出租车那里收取14万元左右,一辆出租车开4年,公司便能收取50多万元。而公司购买一辆桑塔纳2000出租车的成本,只不过是十几万元。这说明,至少在该市,出租车行业绝对不是微利行业,出租车公司花10多万元的成本就能获取50多万元的收益,利润不可谓不丰厚,相对应的,出租车行业每年向政府缴纳的税却少得可怜。

  了解了这些基本“行情”之后,我们就很容易作出判断,油价上涨,影响了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应该由出租车公司给予司机补贴,而不应该由政府提供补贴。该地的出租车行业,是一个正充分享受着市场化的好处、从市场中获得暴利的行业,这样的行业却因为油价上涨便伸手向政府要钱,这是哪门子道理?作为政府部门,不去整顿出租车行业的暴利以及收入分配不公,却反而向出租车行业提供补贴,这种举措值得称赞吗?

  其实只要稍作推理,就能看出此举的不妥之处:如果由于汽油价格上涨,政府就向出租车公司提供经济补贴,那么其他因为油价上涨而影响了经济效益、员工收入的企业,那些因为电价上涨、水价上涨而影响了经济效益的企业,是否也都应该获得政府的补贴?为何政府只是给出租车司机提供补贴,而不向其他企业的员工提供补贴?这些问题恐怕很难自圆其说。(傅新)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