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存环境逐渐恶劣 SUV“国”内开花“国”外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9:35  中国汽车报

  “国”内开花“国”外香

  日前,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与俄罗斯阿芙朵勒汽车公司正式签下5年出口7.5万辆皮卡的协议,并将于今年10月16日起开始向俄罗斯供货。SUV也是中兴的出口主力车型,自2003年至今,中兴已经向俄罗斯出口SUV上千辆,并有相当数量的SUV先后卖到了中东、埃及、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此外,长城汽车、华翔富奇和保定大迪等企业生产的经济型SUV也开进了俄罗斯市场,长城汽车更是我国汽车企业出口中东的大户。

  也是在近几天,俄罗斯国家汽车摩托车质量检测研究中心代表团一行6人,在中心总经理弗拉基米尔的率领下访华。一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都要经俄方检测认可方能入境,中国有关部门的检测报告人家不认,有时我们的出口车要等上10多个月才能进入俄罗斯。代表团参观了中兴、大迪、华翔富奇等SUV企业和国内有关机动车检测单位。他们的来意很明显:谋求与中国SUV企业在出口上的进一步合作,让中国汽车更快、更多地出口俄罗斯。

  在国内日子越来越难过的SUV,却不断引来国外关注的目光,看来,SUV在国外找到了适合它们生长的土壤。

  国内生存环境逐渐恶劣

  今年,SUV走上了一条进退两难的路,由于油价的飚升,使背着“油老虎”恶名的经济型SUV的生存环境空前恶劣。

  近来发生的两件事又使经济型SUV的处境雪上加霜。

  7月23日,国家发改委再次上调成品油零售价格,北京市加油站所有标号汽油价格均上调3角左右,其中93号汽油从原来的3.96元/升涨为4.26元/升,涨幅之大极为罕见,而且,这次涨价与上一次油价上调只相差28天时间,此前,我们的油价基本上是3个月调一次。

  7月26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明确表态,低油价时代很难再出现,目前已经进入到一个成品油的高价位时代。 曹玉书的这个表态,告诉了外界一个信息:今后可以预见的一段时期内,我国燃油价格将以上升为主,而且会逐步与世界油价涨落同步。

  这对于经济型SUV来说是个坏得不能再坏的消息,油价的继续飞涨,将使经济型SUV在国内的销售更加举步维艰。

  国外有适合经济型SUV生长的土壤

  与SUV在国内的艰难处境不同的是,国外的环境似乎更有条件发展SUV。

  目前,我国经济型SUV企业出口的目的地大多集中在俄罗斯、非洲和中东地区,这些国家和地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世界最重要的石油输出地。

  中东地区的石油资源极为丰富,而且原油探明储量仍在增长之中。据统计,2003年,中东原油探明储量就达到了990亿吨,占世界原油探明储量的63.3%,2003年原油生产量为10.937亿吨。俄罗斯是位列沙特阿拉伯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石油出口国,据估算,2005年该国原油产量至少为4.85亿吨,平均每日生产原油974万桶。非洲的石油探明储量也在持续增加,据石油输出国组织统计,截至2003年底,非洲已探明石油储量935.5亿桶,占全球已探明储量的8.8%。目前非洲大陆原油日产量已达800万桶,占世界原油日产量的近11%。

  丰富的石油资源使一些地区出现了水比油贵的独特景观,比起中国的汽车用户,那里的用户更注重车的实用性,对油耗并不看重,甚至在购车时根本不考虑油耗的问题。

  据俄罗斯国家汽车摩托车质量检测研究中心总经理弗拉基米尔介绍,俄罗斯国内的油价虽然并不便宜,每升的价格与中国相差无几,但是由于石油是俄罗斯主要的经济支柱,因此国际油价越是上涨,对当地老百姓越有利。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带动了老百姓家庭收入的普遍提升。在这种情况下,油价上涨反而会增强人们的购买力。显然,在俄罗斯这样的产油大国,SUV油耗高的弊端是可以被忽视的。

  SUV在俄罗斯、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适用性也日渐显现。这些国家和地区大多地广人稀,沙漠、丘陵等地形地貌较为普遍。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SUV的良好通过性能够充分地发挥出来。据弗拉基米尔介绍,由于在俄罗斯开公司的注册资金很少,使“家庭公司”在俄很常见,这样的公司需要的就是既气派又能拉货的车型。就这一点来说,SUV是最合适的。

  SUV厂家在积极探索

  毫无疑问,相比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对于SUV显得更加光明,众多SUV企业也把出口重点指向了俄罗斯和中东等市场。

  中兴目前已得到海湾6国和俄罗斯的质量认证,获得了进入这些国家的通行证,这些国家将是他们近期出口的重点。中兴汽车有关人士表示,已经下线的SUV无限,在国内上市之前将首先出口销售。华翔富奇也与俄方签订了152辆SUV与皮卡出口的协议。

  另据记者了解,除了中兴汽车和华翔富奇之外,北京吉普、长城汽车、新凯汽车、奇瑞汽车等企业也正在努力进入俄罗斯和中东市场,有些企业的出口已初见成效。“国”内开花“国”外香,SUV转战国外市场,也许找到了新生之路。(杨 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