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独家:车展第一日火热开幕 新车信息大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9:31  新浪汽车

  第一天:连绵的阴雨,忽然停了

  今天,2005年8月4日,对长春来讲,是炎热的一天,从气候来看,秋天将至,东北的天空转动着毒太阳,在记者看来,车展带来一种特殊的“热”。

  汽车,对于长春人来讲,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这个城市,与汽车相伴已经有52年的历史了。

  在车展的前一周,就有一种气氛,一种节日的气氛,就差老百姓家里挑出灯笼了。随便问一位市民,有不知道车展的,很少很少。

  一些商家,在车展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甚至在一个月前就开始谋划。这几天,报摊上报纸早早就卖没了,有的报摊,本来一元钱三份、四份的,现在,剩下一两份“单卖”,汽博会来临,“洛阳纸贵”。

  长春是一座汽车城,不仅仅是生产车,人们对汽车还有一种特殊的爱好,不管是老人、小孩。

  爆炸的信息

  上午9、10点钟,大众展台、福特展台、吉利展台、天津一汽展台、一汽红旗展台------都有新闻发布,其实不只这几家,这一天,信息特别多,一句话,像要“炸”了。

  下午2时30分,采访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近20条信息:在一汽-大众看来,市场竞争已经开始成为全方位的,从价格到销售手段,再到新产品等等;李武说,怀着对汽车的渴望、想法,(我们)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有些不如人意,但是对形势在思考之内,有能力不断改变现状;销售多少,今年报出的是车子真正交到消费者手中的数字,这需要一种勇气(也是一汽-大众的风采);(我们)有自己的规划,有中长期的思维体系,包括很多分枝,其中,怎样降成本,是应对市场的重要的一个方面;疯狂国产化,疯狂代表一种精神,不是一种操作方式,目前进行得很顺利,股东方面,个人认为,感觉和以前不一样了,现在车型上市时,国产化率高得多,当然,标准不能降;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2%,相比之下,三年内,欧元升值30%,是强烈的,给一汽-大众带来巨大损失,但损失没有转嫁给消费者;对目前大众的人事变动,(我)感到高兴,表现第一股东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奥迪7月份销量4950台,其中A6 2450台,A4

  900台,新A6L1600台;老A6今年将停产,淡出市场;(我们)在不断吸收先进的东西,生产方式,管理上,与丰田“殊途同归”;整个市场,年初预计轿车销量275万辆,可能会达到290万辆,各企业上了不少新品种,可能会分走一些份额;订单生产,是面向未来的一项工程,投入大、难度大,在新A6L上已经实现了这种愿望,刚刚开始,未来,一台车,上了线,就知道是谁的,品种会更丰富;宝来运动版,投放前,技术方案不断优化,将宝来变成了一台高质量的“小跑车”;自己开的是开迪,亲身体验,这车舒适,优点很多(表情上流露出对开迪的喜悦)。

  记者看来:10多年的成长,一汽-大众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企业,当然,要走的路,很长很长------

  为谁生产车

  上午,在福特的展台,记者采访了长安褔特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柯冉迪,他主推福克斯这款车,告诉记者,国内国外,福克斯的品质是一样的,该车的目标指向年轻、现代的一群人,不是说年龄,而是指内心有活力;看车展,大都看车的外形,应内外兼顾,还要了解车子的动力性等等。

  本届长春车展,新车很多,从一个展馆到另一个展馆,记者感觉“活力”是大多数厂家新车的诉求点,为什么会这样,是不是有这样一个原因,消费者变得“年轻化”了(当然指的不是年龄),成功者变得年轻化了,他们的喜好左右着市场。

  今天,最早发布信息的是位于A馆的一汽轿车,公司总经理张丕杰先生说了三点:1、红旗要走高档车之路;2、一汽有能力做强红旗;3、走开放之路,自主发展。

  这一天,天津一汽公布了新N3的价格:1.1升两厢,4.18万元,三厢,4.58万元;1.3升两厢,4.78万元,1.3升三厢5.68万元。一些了解内幕的人说,夏利不挣钱,但在记者看来,夏利的定位很伟大:为老百姓生产

  “三省”车。天津一汽销售总经理宋明君说:“夏利就是要做经济型轿车的领头羊;新N3,更具人性化,市场在变,产品也要变;去年,天津一汽进行了第一次整合,今年在进行第二次,记住,明年、后年的今天,要进行第三次、第四次整合,具体内容现在不能说。”

  凸显人性化

  车展的前几天,记者多次去展场探营,感触很深,和上届车展相比,做得更加细化,可以说,长春车展每一届都有新的突破,这一届人性化色彩更浓。在采访中,主办方的领导有这么样一种观念:要和国际接轨,必须接轨,但是,要有我们东北的特色,表现我们的真诚和热情。

  在展馆,记者印象最深的是各种指示牌,让人一目了然,哪个馆有什么车,包括休息区、洗手间位置,有多处指示。给布展商留下很深印象的是布展过程中的服务,第一、有充分的时间布展,第二、在布展的过程中,服务人员全布到位。

  早一步到来的记者,在领到采访证以后,会看到一封热情洋溢的信,里面有组委会宣传部每一位同志的服务电话。此前,该部的同志准备了大量的服务信息,供媒体参考。

  在国内,长春的整体经济水平同北京、上海、广州相比,有相当的距离,但长春在办不仅仅规模而且还拥有浓郁文化的车展,这对长春来说是考验,这也推动汽车城长春的进步。目前,长春车展,已经形成自己的品牌,而人性化正是它的一个特色。

  今天,是长春炎热的一日,在回家的路上已是后半夜,不怎么见凉爽,街上的人不少,炎热的今日,长春不夜。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蓝畔)

  作者简介

  蓝畔,原名李蔚宏,毕业于北京化工学院机械系,1990年开始采访一汽,后曾做过体育记者、周末版编辑等,1996年开始专职从事汽车报道至今。

   点击查看青年汽车论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