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转危为安 产品革新是其复兴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8:24  中国汽车报
克莱斯勒转危为安产品革新是其复兴的关键

克莱斯勒集团CEO泽切

  日前,美国《汽车新闻》评选出2005年北美地区汽车业的“全明星”阵容,克莱斯勒集团CEO泽切荣获年度最佳CEO,业内评价他的当选表明克莱斯勒的复兴已经显现实质的结果。

  推出的新车型不断获奖,美国市场份额持续上升,利润大幅增加,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得到改善,克莱斯勒这个曾经的“美国病人”,体质已由虚弱变得健康。可是,2001年泽切接手克莱斯勒时,许多人都对克莱斯勒充满了厌烦与恐惧, “‘美国病人’拉了奔驰的后腿,它是个要用几十亿美元来填的洞”,甚至还有人预言,戴克早晚会“卖掉”克莱斯勒。

  能有今天的变化,克莱斯勒到底靠的什么?

  产品革新

  是克莱斯勒复兴的关键

  “克莱斯勒集团源源不断的新车型使泽切走上成功之路。”这是美国媒体对泽切当选最佳CEO的评价。

  泽切自己也认为,克莱斯勒取胜的关键是好产品,他形容克莱斯勒的产品是“既循规蹈矩,又具有魅力”。业界认为,正是克莱斯勒300、道奇Magnum、道奇Charger和许多微型厢式车,帮助克莱斯勒成功“收复失地”。

  产品革新是克莱斯勒发展的关键,“美国车重生的代表”——克莱斯勒300被美国汽车媒体称作是几十年来第一辆美国本土制造的、设计大胆的美国风格汽车,上市后获得了多项大奖;克莱斯勒发明的Stow'n go系统,30秒内不用装卸,仅用一双手就可以将厢式车第二排、第三排的座椅收起放到地板下,这样,车厢内的容量可以扩大近15倍,配备这一系统的克莱斯勒、道奇厢式车的销量大幅提高。

克莱斯勒工作人员正在操作Stow'n go系统

  促销与合理定价并举

  有分析家认为,好的产品是成功的前提,但如何应对美国市场上促销大战对利润的侵蚀,更是棘手的问题。

  当通用福特想要放弃却又不得不更卖力地重新投入到促销战中时,克莱斯勒选择了促销与合理定价并举的双重战略。泽切表示,在与外国品牌竞争时,采取价格一次到位的策略,尽量将产品的价格接近其实际价值,从而提高克莱斯勒旗下各品牌的残值,有效地保护产品;而当与美国汽车竞争时,促销和折扣是必要的。

  克莱斯勒集团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书面采访时说:“我们相信,提升一个品牌的价值,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突出品牌的优势,这比促销更重要。降价会侵蚀品牌的价值,所以我们更愿意给我们的产品制定适合的价格,使我们的客户享用物超所值的产品。美国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汽车厂商必须提供优惠,但关键是要有优质的产品,然后在促销与定价之间找到平衡。”

  培养与供应商之间

  相互协作的关系

  削减成本,几乎是目前任何一家企业的努力方向,克莱斯勒集团也不例外。通过零部件共享降低成本,这是戴克合并之初的设想。然而许多专家和高层管理人士指出,一个豪华汽车品牌和一个大众汽车品牌的共享,在操作层面上有许多困难而且不现实。

  目前,戴克的做法是,让克莱斯勒集团的车型上,一些顾客“看不到”的零部件与奔驰共享,如电子产品等。而在汽车表面顾客能够看到的零部件,则不共享。另外,克莱斯勒会借用奔驰的柴油发动机。但这样小范围的共享,显然不是克莱斯勒削减成本的根本。

  众所周知,美国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的关系一直相当紧张。克莱斯勒集团副总裁拉索达认为:“与其谴责他们存在的问题,不如共同进行努力。”克莱斯勒每与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就会派人前往共同合作,保证零部件的质量。“现在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的成本压力都很大,让我们一起创新,共同进行技术研发,缓解成本压力。”他说。

  目前已经有80名克莱斯勒集团的员工加入到供应商的团队,共同协作,保证质量。以转向系统的重新设计为例,克莱斯勒与零部件企业共同进行,成本节省了30%~40%。

  成为世界“强者”还有很长的路

  7月12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全球500强最新排名显示,戴克超越了福特正紧逼通用。2004年戴克的盈利攀升4倍,达到31亿美元。这其中,克莱斯勒功不可没。

  然而,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美国汽车惟一的亮点”此后仍将面临很大的挑战。克莱斯勒推出的车型并非都十分出色,2005年款经过重新设计的切诺基上市后销量平平。如何将源源不断的新车型变为源源不断的成功车型,是克莱斯勒集团今后的重要课题。

  克莱斯勒虽然在与供应商关系、产品价格策略等许多方面,比通用和福特占据优势,但与日本企业相比,在许多方面仍有差距。

  今年,克莱斯勒集团开始在欧洲投放几款道奇车型,并表示将吸取过去的经验,开发设计能够在车型、功能、发动机上适应欧洲市场,特别是中东欧市场的产品。克莱斯勒还将不断向中国引进车型并逐渐进入印度市场。这个以往以美国市场为主战场的企业,将全面启动全球化进程。但能否由美国“强人”变为世界“强人”,克莱斯勒的确还面临着很多考验。

  编 后: 自2001年戴克对外公布克莱斯勒的扭亏计划,用了将近四年的时间,克莱斯勒终于恢复了健康。戴克曾经提出,合并的价值在双方开始生产共同设计的汽车后方可显现。原本指望合并后实现资源共享,达到协同效应,而最终克莱斯勒走出困境靠的还是自己,这里几乎看不到合并的力量。

  克莱斯勒今天能够转危为安,及早从美国市场的促销大战中抽身,或者说至少不那么依赖促销,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克莱斯勒不再是戴克的包袱,相反,曾经那么骄傲的梅赛德斯轿车却显露“病容”。召回、质量排名下滑、利润缩水还有斯马特品牌亏损,这一切都可能是导致首席执行官施伦普提前结束任期的原因。没有完成拯救同伴的誓言,自身却遭遇不测,这不能不让我们再一次审视跨国合并的意义。

  本报记者 方笑菊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