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树立自主汽车品牌要先破解三个至关重要的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8:03  中国汽车报

  培育自主品牌不仅需要勇气、热情,更需要人才、资金、技术,需要完善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及可行的战略和计划。现阶段,自身“功力”不够深厚和不利的市场环境是抑制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成长的重要障碍。因此,树立自主汽车品牌,首先要解好三个至关重要的命题。

  第一个命题是,如何处理自主研发和模仿研发(或合作研发)的关系。质量是品牌的生命,而自主研发与自主创新能力则是品牌生命力的源泉。换句话说,要培育自主的汽车品牌,首先需要培育自主研发能力,进而不断丰富自主知识产权的“蓄水池”。

  外包设计或模仿开发的模式虽然可以让企业在较短的时间内拿出有一定水准的产品,但在整体外包或模仿研发的模式下,是很难诞生有竞争力的汽车产品的。而且,这种模式在国际营销中非常容易遭遇知识产权纠纷。所以,要培育自主品牌,必须实现从合作开发或模仿开发向自主开发的关键一跳。这一跳的难度绝不亚于体育比赛中的破世界记录。体育项目破记录没有时间限制,而在全球商业竞争中,时间绝对是重要的约束条件,过程慢、时间长会失去市场机会。因此,在破解第一个命题时,企业必须正确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发展的关系。

  第二个命题是,如何处理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关系。国内市场是自主品牌的大本营和训练营,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竞争中既获得了生存空间,又不断积累着经验和实力。中国国内市场的大容量和需求的多层次性,决定了一个汽车企业只要找对细分市场,定位准确,是可以生存下来的,奇瑞QQ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但“走出去”也是必须的。

  也许有人会问,跨国巨头已经在全球完成了布局,中国汽车企业还有机会吗?答案是肯定的。需要注意的是,“走出去”一定要选对“登陆”地点,同时切忌“乱垦乱伐”(如低价倾销),避免重蹈家电企业自相“残杀”的覆辙,以培育良好的市场态势。同时,中国汽车企业还要加强自主研发能力,建立国际分销网络和零部件配套体系,培育国际型人才等。这些“功课”哪一项都不轻松,因此,培育自主的国际知名汽车品牌光靠一两个企业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形成合力。

  政府要做什么,就是第三个命题。日本、韩国的自主汽车品牌都是在有一定市场保护的情况下逐步发展起来,这条路现在肯定是行不通了。眼下,政府可以做的事情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引导汽车产业基地的建设和产业链的合理布局,加快形成完善、有竞争力的零部件配套体系。二是支持建设一些特大型研发设施的公共服务平台,如汽车风洞、电磁兼容、噪声检测等,为企业的整车和零部件自主开发提供技术服务,缩短产品开发周期。三是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设完善,改善汽车消费环境,促进国内汽车市场的进一步发育,为自主品牌的成长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海尔的经验值得借鉴。海尔的成功经验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在与跨国公司的合作中加强学习,迅速提升自身实力和研发能力;二是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品牌之路,不为眼前利益所惑,避免战略方针摇摆不定;三是立足于国内市场,逐步实现规模经济,积累资金实力,修炼研发能力。

  当中国汽车企业主导了国内市场,冲击国际市场的曙光自然会升起在我们面前。

  刘文纲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