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未解决“温饱” 汽车研发仍需国家激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7:57  中国汽车报

  在汽车及相关技术的研发上,近来可谓捷报频传。今年是“十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汽车企业承担的众多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都在陆续接受验收。但一家企业的技术人员却私下告诉记者:“不少企业对参加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积极性并不高。”

  企业还没解决“温饱”问题

  某大型汽车企业每年都要承担一些国家级的重点科技项目。但企业研发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领导最关心企业产品研发方面的事情,在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上用的心思并不多。毕竟,这些攻关成果不可能马上变成产品投入市场。”

  据了解,类似情况在汽车企业中并不是个别现象。总体而言,企业在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上不会投入太多的人力和财力。有人甚至直言不讳地表示,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对企业来说“面子”大于“效益”。

  “这个问题确实存在。”国家发改委工业司相关负责人也承认,由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大多是难度较大、行业共性甚至基础性的研究项目,一些企业的参与积极性的确不高。“正是看到了这一情况,《产业政策》中才特别指出,鼓励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鼓励产学研结合。”

  “‘温饱’问题还没解决怎么能‘小康’?”一位业内人士形象地说,国内大大小小的汽车企业基本上都处在温饱阶段,生存是第一要务。他们眼下最关心的,自然是如何尽快拿出产品满足市场的需求。

  政策导向一直非常明确

  这种情况显然不是政府部门所愿意看到的。

  国家发改委在去年公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第二十九条中明确提出:“汽车、摩托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要积极参加国家组织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加强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之间的合作研究,注重科研成果的应用和转化。”这说明,国家倾向于鼓励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是由科技部组织完成的,其着眼点主要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普遍性、难度较大、依靠单个企业的力量无法完成的技术问题。我国自1983年开始推行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以来,一直非常重视企业的参与。“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具体目标之一就是,通过实施攻关计划,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培养一支精干的科技攻关队伍,建立一批具有国际地位的技术创新基地。

  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截止2002年底,“十五”攻关计划总共安排重大项目29项、重点项目58项、地方引导项目126项,项目计划投资372.74亿元,其中国家财政计划投资30.9亿元。承担重大项目的单位主要是企业和科研院所,分别占55%和22%。

  从两个方面挖根源

  “企业积极性不高有两方面原因。从经济利益考虑,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需要出钱,企业更愿意通过‘短、平、快’的项目赚钱;另外,材料、燃烧等方面的基础研究课题难度比较大,不容易出成果,是苦差事,就是给钱企业都不一定愿意干。”一位政府官员分析说。

  有业内专家认为,一些企业不愿意参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政府和企业两方面都有问题。

  政府方面的问题在于组织攻关的方法上。政府部门确实应该组织大家开展非竞争性领域的攻关项目,比如基础科学、原材料的研究,但这些科研领域如果与市场需要结合得不好,企业就容易失去积极性。另外,国家在组织重大科研攻关时要把目标确认好,如果目标难以完成也会让企业望而却步。第三,国家要在组织攻关时精力集中,特别是在资金上,不要到处“撒芝麻粒”,结果哪个企业获得的支持都“不解渴”,也就难有积极性。

  这位专家认为,一些汽车企业对参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积极性不高,虽然有由市场方面的原因,但也与我国一些企业缺乏长远发展的意识有关系。“日本的丰田公司已经开始研究生物塑料技术,这就是一个大企业具有长远眼光的表现,很值得我国企业学习。”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鼓励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相关配套措施,目前正在研究中。

  本报记者 胡轶坤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