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汽油供应告急 出租司机四处出动加油(组图) (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0:11  信息时报


 

广州汽油供应告急出租司机四处出动加油(组图)

在中山大道中的一个加油站,90#、97#和柴油当天全部卖完。


广州汽油供应告急出租司机四处出动加油(组图)

昨天,时报记者分兵多路到广州市区及周边城市采访,发现多数加油站均无法买到90号汽油,即使有货也只能限量供应。

  中石化紧急补充油品到广州

  据这位副总经理介绍,针对前10天的成品油脱销情况,公司已经打了紧急报告给总部,将组织油品资源到广州,但补充库存还需要一定时间,而且即使补足了中石化加油站的库存,如果其它加油站还没有补上来,那还会出现缺油。一般不会出现几个品种同时缺货,

  据张副总经理介绍,8月份广州的供应计划大约是20万吨,大约缺3万吨,目前已经向外采购了1万吨,如果再采购到2万吨就基本上达到了原先的供应水平。记者昨日拨打了中石油华南销售分公司营销处有关负责人手机,已经关机,而根据广州市经贸委有关人士介绍,广州市场的成品油由中石化、中石油供应,中石化占到60%左右。以中石化缺3万吨成品油计算,广州市场总体供应大约缺货在5万吨左右。

  社会加油站紧缺期进不到油

  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中石化、中石油的直属加油站油品的供应比其他加油站相对宽松一些,一般不会出现几个品种同时缺货,但一些两大集团之外的社会加油站则日子难过很多,有些甚至出现90#汽油、93#汽油全部缺货的现象。中石化广州销售分公司赵副总经理介绍,在资源紧张时,一般只供应长期客户,一些社会加油站如果到了资源紧缺的时候才过来购买,一般不会供应或者限购。中石油广州销售公司总经理王亚杰告诉记者,目前中石油在广州的加油站各种油品基本上能够供应上,如果车辆运输出现一点困难,可能会出现半天供应不上的情况。而广州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康则表示,虽然跟中石化、中石油有合同,但现在不但不能再订货,而且以前的一些提货单都提不到货,公司只能另外寻找进货渠道。

  虽然目前多数加油站都知道两大集团正在紧急采购,但一些加油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听说有大批量的成品油近期到广州。

  油站卖1吨90#油亏200元

  广州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康介绍,目前下属加油站中,93#、97#汽油的供应大概可以维持到本月底,而90#汽油根本无法供应,只是零散有货,0#柴油也缺得非常厉害,估计只能支撑几天。而根据最近车主的反映,缺得最厉害的也是90#汽油和0#柴油,广州市石油行业协会秘书长谢昭伟介绍,除了整体资源偏紧外,卖90#汽油和0#柴油亏本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他说,目前市内加油站卖90#汽油和0#柴油基本上每吨都要亏200元,所以加油站没有积极性,而93#汽油基本持平,97#汽油还有钱赚。

  而中石化广州销售分公司赵副总经理则表示,由于目前国家鼓励车辆使用高标号的汽油,原来一些加90#汽油的车改了加93#汽油,导致90#汽油的供应大大减少,而中石化旗下一些加油站因为油罐紧张(一个加油站最多只能有4个油罐),干脆取消了90#汽油供应,所以在一些中石化的加油站也出现了加不到90#汽油的现象。

  广州拟降出租车客运附加费

  从昨天开始,上海出租车驾驶员的工资卡,将打入由政府与企业共同发放的油价临时补贴出租车:双班车每月总计可得到补贴550元,单班车每月可得到补贴462.5元。此项政策出台,将有效化解油价上涨给出租汽车驾驶员带来的减收压力。广州市目前暂未正式出台降低出租车司机油价压力的措施,但这方面的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有关方面正在酝酿多项措施,减轻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

  昨天上午,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近期,广州市出租车协会向有关部门递交了申请,提出当油价上升到一定幅度时,允许出租车每车次收取乘客燃油附加费一元,而当油价下降到一定幅度时,则予以取消。这种措施在香港等地都使用过。

  记者昨天向一些出租车司机了解到,近期油价上升后,用93#油的出租车每辆车每月增加燃油成本600元左右。此外,由于90#油供应相对紧张,不少原来用90#油的司机转用93#油,这些车每月增加成本900元左右。而对于“烧气”的的士,由于LPG(液化石油气)是油制品,其价格也是受油价影响,目前算起来每天用气费用与用油也相差无几。司机们说,如果加上前一次油价上升带来的影响,那么今年以来出租车司机的压力更大了。

  据透露,近期有关部门已向出租车企业通气,酝酿通过降低客运附加费等费用的方式,适当减轻出租车司机的负担。目前,这项工作虽仍未有正式文件出台,但正在积极推进当中。

  省油有招 勿猛踩油门忌急刹车勤清后箱

  油价贵了车主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省油。记者昨日专门为此采访了有关方面的专家,专家表示,要让自己的宝贝车省油,及时维护和保养最为重要。

  起步时不要“走油”

  专家表示,驾驶时还要注意规范操作,起步时离合器要与油门配合好,尽量不要“走油”,缓慢时,急速起步伤车废油。行驶途中应根据当时路面情况及时松油门,不要习惯踩急刹车。在路面状况良好时,尽量使用高速行驶挡行驶,尽可能用经济时速行驶。停车时间长了要熄火;空调温度要调整适宜。

  不要猛踩油门加速

  汽车没动时,不要开动。如果需要在车上等一段时间,要把发动机熄掉。不要猛踩油门来加速。这只会大大增加耗油量,但省不了多少时间。经常清理车后行李箱。多余的东西都会增加汽车的负担。

  定时检查润滑油及机油

  定时检查润滑油及机油水平,根据时间表更换润滑油及机油。保养引擎,选择好机油和清除积炭,如有问题就立刻修好它。因为不论问题大小,它们都会减低引擎的效率,浪费你的汽油。

  定时更换空气及机油滤网,它们都会影响耗油量;保持轮胎的平衡,时常检查轮胎的花纹,看看有没有不平均的磨损。同时要看看有没有尖锐物嵌在汽车轮胎内从而造成轮胎慢慢漏气。

  轮胎越宽越耗汽油

  要时常检查轮胎的气压,以保持在最佳状态。不够气或是气太多,都会增加耗油量,因此应该定时检查轮胎气压。不要随意更换轮胎的大小。选择更宽的轮胎或许让你的车看起来更有“跑车味”,但轮胎越宽,车轮阻力越大,会白白浪费汽油钱。

  发动机油粘度越低越省油

  有不少车主以为汽油标号越高越好,专家表示这种认识不正确,应该按车型、厂家要求使用符合标准的燃油。因为有些车型发动机压缩比达不到要求,使用高标号汽油会适得其反。要用粘度最低的发动机油。发动机油粘度越低,发动机就越省油。

  (专题策划 廖卓斌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何雪峰 幸琦昕 卢晓曌 尹仁祥 周桂平 邵蓝 刘立安 徐超萍 见习记者 黄熙灯 张玉 实习生 周晓玲 通讯员 梁永豪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何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