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溯“小红旗”的失落历程 怀念旧时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8:35  中华工商时报

  小红旗面世了,也开始了它失落的历程。

  虽然是在奥迪的平台上改造生产,但是质量上仍然有着差距,开始主打的还是公务车市场,但是购买群体一路下滑。走低端路线并没有给“红旗”带来销量上的改观,政府采购中,自奥迪A6以下,“帕萨特”、“君威”等车成为主流,鲜有红旗的影子,红旗在公务车领域难有建树。

  忍辱负重的代价是巨大的,虽然产品本身有着诸多的问题,但是在这样的一个历程中失落的不仅是产品。一个品牌的核心价值,就是其传达给用户的核心理念诉求及消费者对于该品牌的理念认知,是整个品牌特质的代表。红旗品牌价值之所以高,因为他是元首车,源自其尊贵的社会地位。红旗轿车之所以备受推崇,是因为它不凡的身价,能给拥有者带来精神欲望的满足。换言之,红旗轿车实际上是一种炫耀性商品,而当红旗轿车抛开其高贵的外衣走向大众化,红旗已不再具有神秘和炫耀的感觉了。

  更深入地去理解红旗的失落,由于红旗品牌的核心价值是民族精神的凝聚,因此品牌价值失落的背后我们仍会演绎到国人精神世界的无所皈依,国门打开之后,各种豪华车充斥街头,外面世界吸引着我们,“出国”曾经是一个多么值得羡慕的词,崇洋是我们不想承认的,但是却是无法回避的,开放是为了发展自己,但是好像我们曾经忘记了初衷。民族精神一时无人再提,那些对红旗依旧眷恋的人、对红旗精神依旧念念不忘的人,只能通过回忆或收藏老车来寄托感情。对比之下的韩国模式,虽然不见得全部适合我们的国情和基础,但就精神而言,已让我们无比惭愧。

  二十多年的发展,我们富裕了,很多家庭已经开上了汽车,然而我们也突然发现,我们的内心如此需要滋养,我们曾经精神丰裕但是物质贫穷,而今天的中国怎样才能从富裕到富强?几年里,红旗先后与多家国外品牌进行技术引进,消化到红旗品牌里,但是这么多的合作者,并没有一个能够真正帮助红旗解决技术瓶颈。奋斗、自信、学习、友爱、求真永远是人类发展的动力,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组织、一个个人获得辉煌成就的根源,真正支撑自己的永远都是自己。引进也好,合作也好,如果失去了自我而只依赖于别人的给予,这个国家是没有希望的。

  当然我们欣喜地看到了上海车展红旗的突围,历史再一次给了红旗重塑荣耀的机会,但是在重新塑造“国车”的品牌核心价值方面,显然还有大量的思考和提炼,2006年的市场已经是一个全面竞争的市场,对于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品牌核心价值,需要对市场有全新的研究视角,需要有更为领先的营销理念,更需要对整个民族的精神凝练和激发寻找着属于中国的精神回归。(仉长雷)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