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油进口下降说明中国原油消费正在渐趋理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7: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王羚发自北京

  受高油价等因素影响,国内成品油需求增速明显放缓,下半年中国原油进口将继续从快速增长的趋势向平稳过渡。

  这是商务部外贸司在近日召开的下半年中国原油进口形势分析会上表示的。能源专家认为,原油进口增长转向平稳,说明中国的石油消费渐趋理性化。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4年中国累计进口原油1.2亿吨,比上年增长34.8%,进口量增速为四年以来最快。而今年上半年,中国原油进口量为6342万吨,同比增长3.9%,远远低于去年的增幅。

  虽然进口量增幅不大,但是进口金额却达到151.6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2.2%。成品油进口量为1570万吨,下降21%,但进口金额则增长了0.8%,达到45亿美元。2004年中国原油和成品油的进口金额为431.6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原油和成品油进口金额已经达到261亿美元,预计全年将超过500亿美元,继续成为中国单一商品第一进口用汇大户。

  巨量石油进口给中国贸易平衡带来很大压力。2003年中国原油和成品油进出口相抵,出现202.9亿美元逆差,2004年出现378.8亿美元逆差,预计今年中国石油贸易逆差将超过400亿美元。

  商务部外贸司的负责人介绍说,预计今年全年进口原油约1.3亿吨,进口增速将比去年大幅回落约28个百分点。其中,用于国内消费的一般贸易进口约1.2亿吨,同比增长4.3%;用于加工复出口的加工贸易进口约1000万吨,同比增长15%。据此分析,2005年中国原油进口总量将占全球原油贸易总额的6.8%左右。去年,这个数字是5.04%。

  这位负责人认为,原油进口增幅大幅回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持续的高油价。高油价增加了运输业、石化业等相关产业的成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分析说,由于油价高涨,国内炼油厂利润下降,开工率相对较低,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原油需求。

  今年以来国家两次上调成品油零售价格,汽油价格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也加大了相关产业和广大汽车消费者的负担。高油价还降低了不少消费者的购车意向,催动小排量汽车的消费,由此间接减少对成品油的需求。

  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专家潘继平认为,原油进口的下降说明中国的原油消费正在渐趋理性化。他认为,由于国家采取了宏观调控措施,关停了一批高能耗的项目,再加上中国正在大力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各地比较注重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石油消费的增长幅度正在回落。他同时表示,要改变高耗能的生产方式并非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