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菱重卡试水出口 欲抢食日系重卡亚非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7: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黄瀚发自上海

  昨天,记者从安徽华菱汽车集团(下称“华菱”)了解到,华菱已经接到阿尔及利亚500台重型卡车订单,8月5日,首批123辆华菱重卡将在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装船发往阿尔及利亚。据了解,这已是华菱重卡今年继出口摩洛哥以来第二次走向海外市场,也创下了今年我国重卡单笔出口的最高纪录。

  “目前国内高端重卡自主开发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了,华菱通过与三菱以及五十铃的技术合作,这些年来吸收了别人的很多精华,目前华菱已经慢慢地积累了自主开发必需的设备、人才。”华菱汽车集团董事长刘汉如称。

  华菱营销总监丁谷荣先生对记者表示:“华菱要用两条腿走路,今年计划出口800~1000辆,力争用2至3年的时间,达到每年出口5000~8000辆,成为国际重卡市场的重要供应商。”

  丁谷荣介绍,自华菱重卡去年10底上市以来,以每月超过300台的速度迅速推向市场,并引起海外客户的关注。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3000辆华菱重卡产品服务于国内外物流和建筑领域。这个数字对于价格在40万元~60万元的高端重卡来说是非常罕见的。

  “华菱重卡正在迅速进入被称为进口车天下的华南、华东高端重卡市场,成为替代进口的第一品牌。华菱在国内的迅速成长、成熟为华菱重卡走向海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丁谷荣说。

  刘汉如告诉记者,国际市场上30万元~50万元这个区间段缺乏高性价比的产品。而华菱重卡的技术和性能接近国际水平,但价格却便宜得多。据记者了解,安徽华菱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与日本三菱FUSO卡客车株式会社、五十铃汽车株式会社有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与三菱公司签订了长达10年的技术引进协议。

  “而国际上除了戴-克、VOVLO等外,从事商用车生产的企业很少,它们生产的商用车价格太过高昂,在亚洲、非洲的汽车市场并不适合,目前,在这些市场中,日系重卡也有相当的份额。”资深的汽车分析师钟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汽车工业是从商用车起步,商用车到现在已经有50年的历史了,因此在技术和规模上已经达到一个新的境界,在价格上也有一定优势,中国物美价廉的商用车在国际市场上应该还是有竞争力的。目前国内轻卡出口比较普遍,而重卡的出口或许也将成为新的潮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