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能否催生一个节约型的汽车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0:1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日专电(记者 钱春弦)中国最初设计燃油税时,国际油价超过15美元就算高了,现在已超过50美元。各界人士普遍认为,尽快付诸实施的这一敏感税种,将决定正在到来的中国汽车社会能否以节约为特征。

  最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公告称,中国已制定征收汽车燃油税方案,将择机推行。财政部的负责人也透露,最迟至明年实施这一税种决心已下。各方面的人士普遍认为,酝酿已接近一个时代的这一税种,将从汽车生产、汽车消费和汽车外部环境三个主导方面规划一个节约型的汽车社会。

  汽车分析师张虎说,在汽车库存持续增加、利润持续减少和销售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微型车堪称一枝独秀,表明燃油价格对汽车制造业的规范力量增大。燃油税及其配套税种,将使市场规范力量制度化,从而推动更加节能的中国汽车工业。

  他说,由于按消耗油多少交燃油税,技术先进、耗油量少的车将主导市场,相反的车型将被一步步淘汰出局。汽车生产厂家将更积极采纳节油技术来提高市场竞争力,从而推动汽车技术进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