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挑战15%市场份额 东风汽车正式启动中期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8:17  第一财经日报

  在今年上半年取得超过35%的销量及销售收入增长后,东风汽车公司正式启动了决定未来五年东风发展的“中期事业计划”制订工作。按照新“当家人”徐平总经理的设想,到2010年,“国际化的东风”将在2005年底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年产销量120万辆以上、销售收入过2000亿元。

  历经30多年风雨的东风汽车公司在“迁都”武汉、合资“日产”重组后,正酝酿全面崛起。

    挑战15%的市场份额

  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公司累计生产汽车35.4万辆,同比增长28.95%;销售汽车36万辆,同比增长36.31%,以实物量计算的综合市场占有率为12.9%,较上年同期上升2.6个百分点,继续紧追一汽、上汽,名列行业第三名;而且实现销售收入629.2亿元,同比增长43.54%。

  半年内,两项经营指标都达到了年终“必达目标”的六成,东风人也似乎看到了实现今年销量“挑战目标”70万辆的可能。借着这样的增长势头,7月26日,东风汽车公司召开了中期事业计划编制方案启动会,正式开始“五年内翻番”的奋斗历程。

  据公开资料显示,东风中期事业计划指的是实现公司2006年~2010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其核心内容是,主要经营指标实现翻番。

  由于具体的计划仍在制订中,外界对详细内容不得而知,但据一位接近东风高层的人士透露,主营指标翻番的内涵有产销实物量、销售收入及员工总体收入翻番等。

  而在2003年年底,也就是东风与日产全面合资重组“新东风”时曾提过,到2008年,东风产销实物量、年销售收入、员工总体收入3个翻番,当年的目标是年销量46.9万辆,销售收入792亿元。

  据了解,到今年年底,东风的必达目标是产销量60万辆,销售收入过千亿元。这意味着,到2010年,东风汽车公司要实现翻番,产销量将达120万辆以上,销售收入超过2000亿元。这位人士还透露,正在制订的计划中,东风汽车公司期望的市场占有率超过15%。

    优先突破占有率瓶颈

  近年来,处在第一阵营的东风,市场占有率始终徘徊在10%左右,今年上半年虽突破了12%的份额,但仍然受到长安及北汽的威胁,而在“东风有限”商用车公司2005年第三次经营大会上,徐平就特别强调,提升市场占有率和收益将作为最重要的目标。

  “先占有市场才有今后售后服务领域盈利的机会。”一位跨国汽车集团中国代表处人士这样分析东风旗下的神龙汽车公司今年上半年仍亏损6亿多元的原因。他认为,神龙现在是以牺牲利润换市场、换占有率,也许这样做会一时损失惨重,但如果不这样做,就没有企业的明天。

  一位神龙汽车公司的中层也告诉记者,这种亏损一大部分是东风标致的投资,是暂时性的战略投资,两三年后,这种投资效果就会显现出来。

  目前,东风的市场占有率正在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公司商用车和乘用车产销增幅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从主要车型来看,重卡、中卡、SUV排名行业第一,MPV排名行业第二,轿车、轻卡排名行业第三。

  而东风的轿车板块中,销量增幅最小的东风悦达起亚也达到41.70%,东风日产和神龙重新进入行业销量排行前十名,而在SUV全行业下滑的局面下,东风SUV却出现151.4%的增幅,这种增长给东风继续提高市场占有率打下基础。

  那位接近东风高层的人士表示,东风2010年实现翻番,每年的增幅必须超过行业平均增幅,达到年增幅15%以上,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的销售增长9.35%。

  有分析人士预计,今年,回归理性的中国汽车市场年增幅将保持在10%左右,到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将达700万~1000万辆。而东风产销若实现120万辆以上,将极有可能实现15%以上市场占有率的夙愿。

    加快零部件战略联盟

  在中国这个“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中占据前列,难度可想而知,而利润的不稳定是所有汽车企业最头痛的事。接近东风高层的该人士介绍,东风不仅在提升产能、自主品牌海外拓展上开动脑筋,而且在零部件战略联盟上广开思路,寻求最大效率的增长。

  在原材料方面,东风正在寻求与更多的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东风一位相关人士介绍,东风现在与武钢、攀钢、宝钢都进行了战略合作,这种合作不再是原来简单意义上车辆更新的互惠,更多的是新材料研制上的合作,在新材料开发上一起进行探讨,提高效率。

  另外,合作双方在资源上也合理共享,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他举例说,下料车间可以租给钢厂,整车厂不仅盘活存量资产,增加了资金流动率,钢厂也套牢了整车厂,双方都获利。这种双赢的做法以后会更多地运用到有业务来往的企业中。

  而东风众多的零部件企业也在寻求更多的海外技术合作,现在,东风汽车公司不仅在发动机、润滑油、车载空调等零部件项目上与全球零配件巨头合资,而且在研发上也加强合作。东风与中国发动机行业最大的外国投资者美国康明斯发动机公司投资成立了东风康明斯发动机研发中心,7月26日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动工兴建,计划于明年中期启用。

  并且,东风汽车公司希望让东风的零部件企业做成中性企业,不仅为东风配套,还可以为如大众通用奇瑞等行业内企业配套,提高它们的投资回报率。

  目前,东风公司内部人士没有透露中期计划的重大项目,但从现在的公开资料显示,未来香港上市、东风雷诺项目以及各种零部件合资项目都将陆续进行,东风将把这个中期事业发展计划具体到每一年,第一年将是关键的一年。

  东风已经走上快速发展的加速路上,也许,它的全面崛起指日可待。(楚飞雄)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