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莽英雄掀起造根运动 “草根”急需民族土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8:16  重庆晨报

  特别报道:5大“草根”厂家的成长竞赛(上篇)

  草莽英雄掀起造根运动

  引言:

  中国汽车工业,一股力量正在崛起,那就是“草根企业”。

  草根,草莽英雄之意。他们和一汽、上汽、东风等大的汽车集团相比,被看做“非正规军”,或“二线”企业,但却是纯纯的民族品牌企业。相对大集团,“草根”实力较小,生存形式灵活,却坚持发展自主品牌

  让大集团汗颜的是,把汽车工业根留住的人,恐怕是草莽英雄。他们,不惜余力自主开发,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国内南争北战,积极海外拓疆,为民族工业长志气;他们视人才为发展之根本,高薪聘请有识之士……

  几年来,“草根”之间竞相茁壮成长。华晨、长城、比亚迪吉利奇瑞,都拥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华晨----

  力挺中华破传言

  近期有传言称,中华因销售不佳可能退市。

  华晨高层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华轿车这个品牌,华晨一定会坚持,他同时透露,今年‘头等大事’就是扩大中华轿车的销量。”目前,中华轿车已经是三大战略支柱之一,华晨不会轻言放弃。

  在第四届沈阳车展上华晨透露,中华品牌将全新布局,一面巩固尊驰在中高档轿车市场的品牌地位,一面积极拓展中华轿车在出租车、警车、部队用车等市场,同时一款定价12万元左右的中华家庭版轿车也即将在近期推向市场。主动出击,使传言不攻自破。

  华晨在自主品牌上煞费苦心。中华和宝马共线生产,质量得到大的提高,也有了更多学习机会。华晨“草船借箭”,为自主品牌找到一个借鉴。上海车展期间,国内首款自主1.8T发动机产品亮相,在自主研发方面取得又一突破。

  长城----

  未雨绸缪做轿车

  上半年,长城汽车依然是SUV市场老大。在这个结果出来之前,长城已经转型做轿车了。面对SUV和皮卡市场“僧多粥少”的惨烈竞争,长城已经在几年前就未雨绸缪作了进军轿车的规划和打算。

  7月1日,长城占地1000亩的20万辆轿车生产基地正式启动,高调转型轿车领域。长城宣布,将陆续投资20亿元生产4款车型,其中两款是1.0升和1.6升的轿车;两款1.6升和2.0升的MPV

  1996年大企业都在发展轿车时,长城选择了冷门皮卡,发挥民企机制好、成本低的特点,避开了与大企业的竞争,抓住市场空白,两年成为同行老大。

  已经成为“皮卡大王”的长城,其转型再次体现独到眼光。如今,长城做汽车选择节能环保安全、超低排放、小排量、新能源、新动力的车,同样是抓住了市场空白。进入轿车,长城将有更大发展空间。

  吉利----

  加速国际化战略

  吉利曾承诺:“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让吉利轿车走遍全世界。”如今,吉利的“价廉”让消费者长了不少见识。而国际化战略也正浮出水面。

  6月,吉利与香港“生产力局”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准备在香港合作开发一款新型轿车体系,并同步带动有关零部件开发项目。至此,这项香港与内地民营汽车企业首次合作的项目正式落地。此前,吉利与马来西亚IGC集团合作,在马来西亚制造、组装和出口吉利汽车的合同也敲定。

  对国际化战略,吉利放出豪言:“以后吉利2/3的汽车都用于出口。”在国际巨头大力比拼的中国市场,竞争日渐惨烈,吉利放眼海外,可望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空间。

  奇瑞----

  汽车大佬门口淘金

  奇瑞和美国梦幻公司联姻,要到把汽车大量出口到美国去。一个中国前几强都排不上的民营汽车企业,要到世界汽车大佬的家门口卖车去了。奇瑞的海外拓疆之路,连续数月受国人关注。

  海外淘金固然有它的理由——其发展速度之快,在国内是很罕见的。

  2001年,风云推向市场,短短两年,使奇瑞成长为重要轿车企业;2003年推出QQ系列,体现了敏锐的市场把握能力,引领了中国微轿市场新潮流 ;东方之子则成为进军公商务车市场的利器。同年,又推出旗云系列轿车。目前,奇瑞成功完成了产品线的布置,进入全面发展阶段。

  海外拓疆之路,伴随着奇瑞的发展而发展。2001年即实现第一批奇瑞轿车出口;2003年与伊朗CKD公司的合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还将计划在中东、南美等国以CKD方式合作建厂。

  比亚迪----

  囤兵三千谋新品

  作为自主品牌的重要力量比亚迪,随着F3的亮相进入国人的视野。对F3“中国花冠”的“美誉”,一方面有抄袭之嫌,另也说明其“制造基因携带者”的工业底蕴。

  比亚迪汽车组建伊始,就肩负起振兴民族工业和环保的重任,全情致力于燃油汽车、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与生产。上海车展期间,电动概念车成为关注焦点。

  如今,“野心勃勃”的比亚迪,研发速度越来越快。设在上海的汽车研究院,继续F3外和年内将上市的B级车F6之外,正在秘密研发三款新车。为了开发这些项目,比亚迪在上海招募了超过3000名工程师。

  目前,该研究院大约有3000多个工程师,包括挖来的合资公司的一些技术人员,以及外资汽车公司做整车设计、模具开发的工程师,其他则是国内各大汽车学院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这个“阵仗”,让人感到了自主开发的底气。

  相关链接

  数字“草根”

  华晨:

  截止7月1日,华晨金杯海狮轻客上半年销量达32000台,阁瑞斯MPV达2100台。在轻客市场依然占据半壁江山,在MPV市场也后来居上。

  长城:

  在SUV市场,长城连续两年保持冠军,今年上半年在SUV市场不景气的情形下依旧稳居榜首。在皮卡领域,长城连续7年保持销量第一。

  吉利:

  2004年在国内销售达到101611辆,市场占有率4.5%,在国内轿车排名由前一年的第十位跃居到第七位。

  奇瑞:

  上半年奇瑞出口数量与价值占据汽车出口总量的60%和66.5%。

  比亚迪:

  比亚迪股份公司创立于1995年, 2003年成长为全球第二大充电电池生产商,同年组建比亚迪汽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