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J.D.Power售后满意度:本土品牌服务水平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8:06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本周一,据权威的汽车评级机构J. D. Power Asia Pacific 今日发布的2005年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CSI) 报告显示,日产击败了吉普奥迪等其他品牌,在该项调查中名列榜首。

  “在经历了2004 年令人失望的表现之后,2005 年行业的综合指数提升21 分,达到796分,取得了自2001年开始该调研项目以来的最高分。”J. D. Power在调查报告中表示。“行业在所有7 个CSI 因子,特别是服务在场经历、使用者的便利服务、服务质量和问题经历等因素都有显著提高。2004 年中国本土品牌的得分增加了39 分(CSI 分为777 分),而国际品牌只增加了15 分(CSI 分为802),这表明本地品牌和国际品牌的差距正在缩小,也预示该行业的竞争将日趋激烈。”

  据悉,J.D. Power Asia Pacific自2001年开始独立开展年度CSI 调研,以衡量顾客在购车12-18 个月后对中国市场授权经销商提供的保养和维修服务的满意度。顾客整体满意度是由经销商的表现属性来衡量的,这些表现属性组成七个因子(按权重排列):问题经历、使用者便利的服务、服务后交车、服务质量、服务在场经历、服务顾问以及服务启动。CSI 指数的总分是1000 分。CSI 分数越高,表明顾客对授权经销商的保养和维修服务越满意。

  -日产树立售后服务新标杆

  J.D. Power Asia Pacific在评测报告中指出,“以829 分的CSI 分数,日产在中国汽车市场设定新的标杆。日产在售后服务满意度方面的领导地位得益于一致的并且很强劲的表现。在所有7 个衡量因子中,日产均取得第一或第二的表现。日产在使用者便利的服务和服务质量方面比2004 年进步最为显著。”

  吉普以两分之差屈居日产之后,名列第二。在所有七个衡量因子中,吉普在5 个因子:服务启动、服务顾问、服务后交车、服务质量以及使用者的便利服务等方面领先于其他品牌。

  奥迪较2004 年提升了16 分,仍位居第三。在问题经历方面奥迪得分很高。从历史上看,奥迪的表现一直比较稳定,从2002年至今始终位居三甲。

  J. D. Power表示,此次调研发现,经销商更一致的实施以顾客为导向的服务标准,以实现市场地位的差异化,从而提高顾客忠实度。在调研所测量的20 个服务标准中,日产提供最高的平均服务标准数(15.1)。

  -71%的受调查者表明认为经销商的工作比以往做得更好

  J. D. Power解释说,与2004 年相比,汽车行业不仅提供更加一致的表现,而且也增加了满足顾客期望值的能力。72%的受调查者对他们的综合服务经验评分为8 至10 分(10 分制),比2004年上升5个百分点。而71%的受调查者表明“非常赞同”或者“赞同”经销商工作比以往做得更好(这一比率较2004年上升了5个百分点)。

  调研再次表明用户满意度对其品牌忠实度有直接影响。在对经销商的评分在行业平均值以上的客户中,几乎有一半(49%)表明了他们肯定会找同一家经销商来为自己提供下一次的保修服务,而对经销商的评分低于行业平均值的客户中只有32%的比例。

  -今年还要公布另外3项调查结果

  2005 年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基于5495 部新车购买者的评价,包括28 个品牌———较2004年多了4个品牌。被调查的个人用车购买时间是从2003年9月至2004年5月。该项调研的实地调查时间是从2005年3月至2005年5月,调查地点是中国的18座主要城市。

  CSI 调研是J.D. Power Asia Pacific 在中国四项基于消费者的调研项目之一。用于评测新车购买过程中用户满意度的2005年销售满意度指数调研(SSI) 将于8月末公布。用于评测新车购买者在购车后的前2至6个月内所出现问题的2005年新车质量调研(IQS),将于12 月公布。用于评测顾客在购车后的前二至六个月内对新车的性能和设计评价的2005年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调研(APEAL)也将于12月公布。

  -背景:J.D. Power Asia Pacific

  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J.D. Power and Associates 是一家达到ISO 9001 标准的全球市场信息服务公司。其主营业务包括市场调研、预测、咨询、培训和顾客满意度调研。该公司每年的质量和满意度评估来自于数百万消费者的反馈信息。J.D. Power and Associates是麦格劳-希尔公司旗下的一家子公司。

  J.D. Power Asia Pacific是J.D. Power and Associates的亚太公司,成立于1990 年,专业从事顾客满意度调研,并为汽车、信息技术和金融业提供咨询服务。( 张耀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