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风情中国市场遭冷遇 前途关键在入乡随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9:38  精品购物指南

  围绕着罗孚的是是非非终于可以告一段落了。日前,普华永道正式宣布,南汽集团以5078万英镑的价格最终购得英国罗孚。据悉南汽集团此举意在用罗孚技术生产“自有品牌”轿车。和已经做大做强的一汽、上汽相比,南汽集团显然在整体实力上相差悬殊,为何南汽却如此急切的想要拥有自己的品牌,这是否意味着南京菲亚特,这个在轿车领域一向以南汽集团“太子”自居的合资公司的地位将要有所变化?那么,南京菲亚特到底会量产什么车,这款新车命运如何,派力奥、西耶娜、周末风这几款有意大利血统的车最终会走向何方?

  派力奥为啥不好卖

  要搞清上面的问题,还是先得从南京菲亚特孩子们的出身说起。

  如果您习惯在网络上搜索,很容易就可以发现,在巴西汽车市场上的品牌车里Palio和Corsa都是出现频率很高的名字,事实上这两款同时期的车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占据巴西轿车市场的前几名。受到在巴西市场的启发,这两款车型被先后引到国内,其中的Palio就是南京菲亚特的大儿子派力奥。对Corsa不少人就有些陌生,其实它就是“大名鼎鼎”的别克赛欧

  2002年初,定位“家轿新理念”的派力奥高调上市,与此同时别克赛欧打出“10万元家庭轿车理念”口号已一年有余,失去先机就意味着处处受制于人。赛欧几年间一直是经济型车市场的前三甲,派力奥在排行榜里却难觅芳踪。评价赛欧和派力奥这几年来的市场表现,用出身相同、境遇迥然来描述相信恰如其分,虽然它们都是有近10年历史的老车型了。

  如果说落败于赛欧还可以用“时不利兮”来感怀一下的话,在近两年出现在经济型车市场里的千里马飞度雨燕的轮番围剿下(甚至老对手上海通用也引进了同步车雪佛兰AVEO),南京菲亚特着实有些力不从心起来,麾下可供调遣的依然还是派力奥、西耶娜、周末风这几个车型,而且这三个车型衍生出的12款型号密密麻麻地挤在6.2万~9.9万元这个区间里。在南京菲亚特05款产品线里,作为其唯一的技术亮点,Speedgear无级变速箱已不再出现在配置清单中,一些车型虽然加装了ABS系统和CD音响,但却全线取消了发动机护板,这种降低成本的方式值得商榷。

  现在看来,南京菲亚特旗下众车型的竞争力也只能体现在价格上了。

  西耶那为什么失宠了?

  从2001年起,南京菲亚特的海外母公司菲亚特集团在经营上颇有些步履维艰,似乎这种步履维艰也传染给菲亚特和南汽在国内的子公司南京菲亚特。2002年,也就是主打车型派力奥下线当年,南京菲亚特销售汽车两万多辆,到了2003年,在全国车市井喷的情况下,南京菲亚特销售仅为3万多辆,而当年销售目标为5万辆,2004年仅销售2.6万辆,而今年上半年数字是1.6万辆,虽然已经“提前完成半年任务”,但离菲亚特10万辆的年产能却也相去甚远。

  说起来,和英国罗孚在汽车产业里的地位有些相似,诞生于1899年的菲亚特集团也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厂,除FIAT品牌,旗下的法拉利、阿尔发罗米欧、玛莎拉蒂都为国内的消费者耳熟能详,按理说南京菲亚特旗下的几款车型可谓出自名门,但在国内的发展并不顺利,这和南汽集团当初与菲亚特集团合作时的初衷相去甚远,这或许就是南汽不惜代价急于收购英国罗孚的主要原因。

  到底量产什么车?

  从2003年6月“周末风”上市至今,近两年南京菲亚特没有一款新车推出,其间关于南京菲亚特将要引进车型的传言却层出不穷。先是多宝这款单厢MPV,后是定位于豪华车的兰旗亚Thesis,但往往是热闹了一段时间便没了下文。漫长的等待之后,近日, 南京菲亚特终于证实将在菲亚特180平台上投产“311”,并称上市时间是下半年。据透露,“311”是排量为1.7升的四门三厢车型,将与目前在产的派力奥等车型共线生产,是菲亚特为了重振市场,计划在中国和南美洲推出的一款A级轿车,价格据推测在10万元左右。现在看来,有关“311”这款新车,唯一可以肯定的就是它又会和巴西市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印象中,取自巴西市场的车型里,唯有桑塔纳真正获得过成功(虽然这已有近20年的历史了)。不否认国内汽车市场和巴西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两个市场在消费取向上的不同却也不容忽视。巴西市场是实用主义占据主导地位的汽车市场,我们在桑塔纳和高尔身上都可以很明晰地看到这种取向,相比之下国内市场对汽车外形、舒适性,甚至个性化程度青睐有加,现在看来欧美、韩日市场里的同步车型似乎更容易被国内消费者所接受。那么,菲亚特集团在欧洲的现役车型里是否有可堪重任的型号?回答是肯定的,不论是菲亚特Stilo,还是蓝旗亚 Y-psilon,它们在价格、性能、外观上都有着相当优异的表现。当然,最关键的一点是,它们是真正来自意大利的车。

  如果统计一下国内的量产车里有多少是由意大利人担当设计外形的,相信会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而其中不乏热销车,如上海通用的别克凯越

  对南京菲亚特来说,除了加快车型新旧更替速度,能否把意大利风格真正融入到意大利血统里,决定了它在中国汽车市场是否还可以继续前行。

  本报记者 于英钊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