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小题老话不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9:21  人民网-市场报

  最近一段时间,在国内许多城市里,限制小排量汽车使用的措施与建设节能型社会的口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以至于我们怎么也绕不开这个老话题。

  有什么理由能够解释这样的矛盾呢?

  是认识不到汽车产业(当然包括小排量汽车)发展的重要意义吗?笔者认为不太可能。就在那些限制小排量汽车使用的城市的一些政府管理者嘴里,发挥汽车产业的经济带动作用的理论是一套又一套的,许多城市还把汽车产业确定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是认识不到节能型社会的重要性吗?也不像。党的十六大以来,建设节能型社会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从中央到地方都传来鼓励发展节能型社会的声音,相关要求不可谓不坚决,道理说得不可谓不透彻,各地方的态度不可谓不明确。

  既要发展汽车产业,又要建设节能型社会,它们的交集自然是大力发展相对节约能源的小排量汽车。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许多城市,小排量汽车的消费不仅没有受到鼓励,反而遭受着这样或者那样的政策歧视。究其原因,说到底还是一些地方政府管理者没有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位。

  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选择。对于一个地方、一个城市的管理者来说,鼓励还是限制小排量汽车的使用,代表着不同的发展观,其影响也必然渗透到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

  这一老话题的现实意义正在于此。(孟莉)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