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成本扩张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0:48  北京现代商报

  一个必须承认的现实就是,这是一个低成本扩张的时代,汽车产业更是如此。

  还以丰田说事儿。确切地讲,丰田如今早就稳登车厂中全球利润第一的宝座,它的年利润比美国三大车厂的总和还多。有说法认为,通用的老大地位眼看就不保,我看这就是依据。

  今天看来,低成本扩张的战略,给丰田称霸全球帮上了大忙。当然,丰田之所以能有如此辉煌,本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就先以丰田汽车制造来说,那套著名的丰田TPS生产管理方式,就给他们在最少的资金占用、最少的场地占用等方面解决了大问题。

  而丰田在其中国经销商那里,更是采取了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你订多少车,我就给你多少数,还必须交现金。但是丰田从配件商那里拿货的时候,就应该和定期结账有关系了。这样,丰田的现金流也越做越大。

  当然,丰田有了钱,也不会随便乱花的,丰田的节约精神同样十分令人敬佩。我在东京丰田汽车中国部那里,曾经亲眼目睹过丰田专务董事丰田章男先生的办公室之简陋,看过之后,难以相信这就是丰田家族继承者的办公场所,还不如我们这里随便一个处长的待遇。

  也许丰田感觉到章男控制成本的功夫还不够炉火纯青,因此这一届的社长丰田章一郎就没有传给他,而是选择了丰田公司那个著名的成本杀手渡边捷昭先生。

  说了丰田这么多,并不是告诉人们学与不学的事情,而是想说这个时代已经来临了。同样,在汽车服务市场,现在也存在低成本扩张的机会。投入巨额资金做4S店固然重要,但是新型的汽车连锁服务也不是没有机会,更何况在国外,汽车连锁服务的市场本就已十分发达了,而回款也迅速多了。

  所以我看,如果你不是钱多得花不完,与其用大价钱去做4S店,完全受控于主机厂,还不如多做连锁,享受一下低成本扩张的快感!雷雅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