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差异化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6: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年初的改款雪佛兰赛欧,到随后的雪佛兰景程别克荣御凯迪拉克SRX、别克GL8陆尊,再到7月25日发布的雪佛兰AVEO乐骋,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上海通用一口气推出了旗下三大品牌的六款新产品。如果算上HRV1.6手动版、凯越1.8DVD版、君威2005升级版、凯迪拉克CTS2.8以及4.6性能提升版等改配置车型,上海通用上半年新车超过了10款。

  如此频繁推新,上海通用无疑创下了国内汽车企业之最,不过,由此也曾引发业界的担心:耗资巨大的新产品投入能否获得预期回报?品牌和车型之间的重新梳理、定位能否得到消费者认可,同时避免出现"自己打自己"的局面?企业的生产、营销等体系能否支撑起如此快速的新品推广?

  翻看上半年的轿车企业和品牌销量排行榜,上海通用以无可辩驳的业绩,对上述疑虑做出了肯定的回答。今年1-6月,上海通用共向经销商交付各类轿车13.5381万辆,虽然,仅仅在中高档MPV、中级轿车(剔除出租车)以及3-6月的经济型轿车销量统计中,名列细分市场销量第一,但是,5款主力车型平均月销量达到4000辆以上的成绩,还是帮助其登上了上半年销量第一的宝座。此外,上海通用生产、物料系统的灵活性,不仅有效支撑了其对市场的灵活反映,而且在成本控制方面也取得了较好效果。

  上海通用的成功,宣告其差异化竞争战略取得了初步胜利。近年来,国内消费需求的个性化、差异化、细分化日益明显。正如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所说,3年前,一款赛欧几乎能覆盖所有的经济型轿车市场,如今,这一市场需要赛欧、AVEO乐骋甚至更多车型才能覆盖。面对市场变化,如何加速市场细分,把握住特定消费群体的脉搏,正成为轿车企业的努力方向。上海通用凭借长期以来敏锐、精准的市场嗅觉,潜心构筑的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金字塔型"多品牌架构,以及在6万元到60多万元价格区间中品种丰富、定位准确的产品系列,今年上半年显示出了勃勃的生命力。

  上海通用差异化的胜利,还宣告多年来国内轿车企业依靠做大单品牌、单一车型规模,进而谋求市场份额和利润最大化的赢利模式,已面临严峻挑战。过去,一个车型年销量达到10万辆以上并不难,甚至在整个车型生命周期中累计销量可达200万辆,一些企业可以凭借一个车型的成功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在差异化竞争的今天,寄希望于一个甚至几个主力车型打天下正越来越不现实,如何构建市场定位清晰的多品牌架构,推出打动消费者的差异化产品,正成为摆在轿车企业面前的课题。从这个意义上说,未来轿车企业竞争的重点,已不只停留在产品层面。那些在产品上优势明显的企业,如果不能依托本身的体系竞争力,在差异化战略上走得更远,赢得未来就只能是一句空话。本报记者 王政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