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自揭合资流产内幕:自主开发引现代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0:50  京华时报

  

  江淮汽车为了自主研发品牌新格尔发不惜放弃与韩国现代的合资项目。
  本报资料图片

    韩国现代放弃与江淮汽车合资计划的真正原因终于浮出水面。昨天,江淮汽车在北京召开了一个小型的上市推荐会,宣布其自主开发的重卡品牌新格尔发产品上市。江淮内部人员向记者透露,江淮坚持自主开发新格尔发是导致韩国现代放弃与江淮的合资计划、转而与广汽合资的主要原因。

  江淮的重要棋子

  昨天,江淮汽车在北京召开了一个小型的上市推荐会。在这个只有少数几家媒体和数个大客户代表参加的会上,江淮汽车宣布其自主品牌的新格尔发重卡上市销售。

  “我们原来计划新格尔发上市时举行大规模的活动。”尽管江淮汽车销售公司信息开发部经理汪光玉没有解释大规模活动改为小型会议的具体原因,但他肯定地表示,江淮汽车对新格尔发的上市活动仍十分重视,“我们(公司)的总经理原本是要出席这个活动的。”他解释,只是由于飞机晚点,总经理还没有到现场。

  新格尔发重卡的上市对江淮汽车来说意义非凡。一个月前,韩国现代“毁约”放弃了之前与江淮汽车签署的商用车合资意向,转而与广汽集团签署合资协议。直到昨天的推荐会上,江淮汽车的内部人士才透露,合资“流产”与自主开发新格尔发密切相关。

  2003年,江淮汽车引进韩国现代的商用车技术,进行格尔发系列重卡组装生产,生产车型涉及载重车、牵引车、水泥搅拌车。江淮汽车对该项目的投入高达4亿元。

  “从那时起,江淮汽车就开始在引进技术的平台上进行重卡的自主研发”,江淮汽车产品开发部的一名产品经理说,由60多位技术人员组成的研发队伍围绕新格尔发重卡展开了近3年的自主开发。

  大约在去年10月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格尔发重卡系列开始进入市场试验阶段。江淮汽车希望借用自主开发的新格尔发重卡系列,完成公司从底盘、轻卡、商务车、客车到重卡系列产品的布局。当时,江淮汽车在国内底盘、轻卡、商务车等领域处于领头羊地位。江淮汽车在自己的宣传资料中介绍,“新格尔发重卡将成为江淮汽车发展历程中最为关键的商用车”。

  谈判分歧的焦点

  就在新格尔发重卡即将进入上市试验阶段之际,韩国现代与江淮汽车签署了商用车合资意向,其中包括与新格尔发有直接竞争关系的重卡系列产品。

  2004年9月份,韩国现代在由安徽省领导带队的访问团访问韩国期间宣布,与江淮汽车签署合资意向。但韩国现代与江淮汽车的合资谈判进展一直不太顺利,直到当年12月江淮汽车才公告两家签署合资意向的消息。

  昨天,江淮汽车内部人员透露,双方最主要的分歧来自新格尔发重卡。在合资意向签署后,江淮汽车购买了韩国现代一条发动机生产线,为公司生产的商务车瑞风提供发动机。同时,江淮汽车还购买了安徽一家重卡生产企业。

  韩国现代提出要求,把生产瑞风发动机、江淮客车以及生产新格尔发重卡系列的所有商用车资产打包进合资企业,双方各占合资公司50%的股份。而江淮汽车则希望把目前已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格尔发重卡生产平台排除在合资企业之外。

  双方都不肯让步

  2005年3月的一个上午,韩国现代董事长郑梦九曾前往江淮汽车公司并亲自试驾基于现代平台开发的新格尔发重卡。“他对新格尔发重卡很满意。”一名当时在场的江淮汽车设计师回忆说。

  然而,郑梦九的江淮之行并没有解决双方的分歧,韩国现代坚持要把包括新格尔发在内的所有商用车划入合资公司,而且合资公司只能使用韩国现代的商标。而江淮汽车坚持要把自己经过3年开发出的新格尔发重卡系列剥离出来单独运作,最起码新格尔发重卡系列要用江淮汽车的商标。今年6月底,韩国现代与广汽集团签署商用车合资协议的消息传出。现在看来,当时双方都没有让步,最终导致了江淮汽车与现代的“分手”。

  此后,江淮汽车一直对外表示,要坚持自主开发。该设计师认为,现代最终选择与广汽合资应该主要是看中广汽基本上没有自己的商用车技术开发平台。 (张利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